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一个南方姑娘,在东北婆婆家住了一个月,是怎样一种体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一个南方姑娘,在东北婆婆家住了一个月,是怎样一种体验?

2018-10-28 14:45:34 作者:李娜yuer 来源:与尔同消万古愁 阅读:载入中…

我一个南方姑娘,在东北婆婆家住了一个月,是怎样一种体验?

  点击上方蓝字「与尔同消万古愁」订阅我们

  这是一篇吐槽文,真实记录体验的东北生活

  代表所有东北人,也没有任何地域歧视赞美意思,不喜勿喷。

  另外,图不重要,看字。

01

  没有想到,我这么时髦的人,有一天会在东北婆婆家住满整一个月。女友发来贺电调侃:穿大花棉袄了吗?我内心一阵崩溃:现在连说话都有大碴子味儿了。

  上个月中秋过后,我和吕同学就从北京出发,开了1200多公里回大庆,是被公公一个电话召回来的——“你妈看房子都看疯了”。

  所以这次我们的任务是帮公公婆婆换房子。

  为什么要换房子呢?他们现在住的小区太老,楼层太高,没有电梯上下楼很不方便。公公是八十年代退伍转业到大庆油田的,这个房子还是当年油田的福利房。吕同学出生的第二年,全家喜气洋洋地搬进地这套小房子,一住就是三十几年。现在房子老了,人也老了,当年油田一起上班的邻居们,也大都搬离了这个小区,婆婆今年也动了换房的念头

  东北人果然是雷厉风行的。

  我们回来的第二天,一大早吕同学和婆婆出门了,我在家写吴秀波的吃瓜事件,不料一篇稿子还没写好,他们就回来了,吕同学大笑一声,把一叠纸甩到面前,我定睛一看,封面赫然写着:购房合同

  就这样我们住了下来,帮着办过户,跑装修。反正我在哪都是每天埋在电脑里写稿子,婆婆开心地嘱咐我,那就多住一段时间吧,怕我书桌太冷,还细心地找来一块花布给我铺上(土味办公环境限制了我的灵感啊啊啊)。

  我一个南方姑娘,在东北还是感受到很多文化shock的,今天就给你们吐槽一下吧。

02

  我第一次来婆婆家呢,是三年前的夏天,那时候我和吕同学还没结婚,是第一次见父母。我告诉自己一定要保持微笑礼貌,每天穿上我漂亮裙子假装淑女

  结果才过了一个晚上我就感冒了,东北的夏天原来是冷的,风好硬,我半夜被冻醒,然后就鼻涕眼泪一起流,嗓子也肿了,说话的声音那叫一个磁性。来围观我的亲朋好友热情地问这问那,我都不想开口,只能矜持地点头。

  本来想给未来公婆留下优雅高知都市女性印象,结果临走的时候感冒还没好,婆婆给了我一条花被子,让我在车上裹着,我含泪收下。

  第二次是要到婆婆家过年,我心想东北的冬天嘎嘎冷吧?但这次我不能输,就在北京花重金买好了一件特别漂亮又厚实的,纯羊毛白色毛衣,我要在室内室外都能全方位死角展现我的美丽啊。

  可是一到婆婆家我就发现错了,虽然外面白茫茫一片,屋里好暖和啊,我的漂亮毛衣根本没有办法穿,我还准备了优衣库的heattech,结果穿着睡觉被热醒。

  夏天被冻醒,冬天被热醒,这就是我一个南方姑娘在东北的真实经历,说给我妈妈听,家里没有暖气的南方人,那叫一个羡慕

  我自认为还算见过世面,在网上也经常看到“南方人北方人买菜”的吐槽文,可是到了现场,看到每家阳台上,楼道里,单元门口,都堆满了亲切大白菜,还是很有视觉冲击的。

  我问婆婆,咱家也买这么多大白菜吗?

  婆婆淡定回答,我买的不多,去年我就买了100斤。

  买100斤白菜,在东北人看来已经是非克制了。

  好在婆婆并没有每天给我吃白菜,附近有个海鲜市场,于是我的午饭经常有皮皮虾,大螃蟹

  有天看到一个南方作者写文章,说她妈妈特意给她蒸了4只螃蟹,殷殷地问她为什么不吃?我就心里默默地笑,我在东北吃螃蟹,那是论只的吗?那是论盆的好吗?两大盆上桌,公公大喝一声,吃!螃蟹管饱!锅里还有!

  后来我根本数不清我吃了多少只。

  去外面餐厅吃饭,也是常常唏嘘的,唉呀妈呀,量太大,太实在了,我爱大东北啊。

  我在北京吃春饼,小小的,薄薄的,精致的一张,细细地把菜卷起来,两口一个。到了东北,看起来差不多的春饼店,老公说先来十张饼吧?我翻个白眼,十张只够我一个人吃吧?服务员奇怪地看了我一眼,结果饼子上来,一张饼比盘子还大,我吃了两张就饱了。

03

  在东北我最爱吃的是铁锅炖。每次回大庆,吕同学的几个发小,就会张罗请我们吃铁锅炖。我一个十八线的野生博主,虽然并不红,但是跟朋友吃饭的风格也是最爱找高逼格网红店的,拎着我的名牌包,拍几张看似亲密又时髦的照片,OK任务完成,宾主皆欢。

  到了东北,我的吃货本质竟然完全暴露。吃铁锅炖的时候,有人提起了齐齐哈尔的烤肉,我第二天就勒令吕同学开了100多公里带我去吃。这让我十分困惑,我曾以为我早就摆脱了“吃”这种低级趣味了呢。

  东北人大块吃肉,大口喝酒,自有一种大无畏精神严酷的环境,也造就了他们及时享乐的性情。我们南方人,斯斯文文地用小酒钟喝白酒情形,在东北是不存在的。我公公婆婆带我们参加酒局,上了岁数大爷大妈,也要用啤酒杯子喝白酒,看得我战战兢兢,吕同学在旁边捏住我的手小声说,别看大娘60多岁了,喝两斤白酒没问题

  东北人的酒局漫长,好像没有尽头,终于我以为要结束了,转头人家会张罗找个烧烤摊,继续喝啤酒,美其名曰“用啤酒解白酒”。

  东北人喝多了爱吹牛,是我这次才发现的。我在北京从不参加无效社交,读书写作,健身旅游就是我的生活,到了东北,总要无法避免地被拉去应酬。有一天婆婆带我们参加婚宴,旁边的一个大叔,得知我们在北京生活,就和我们聊了会北京的房价,然后悠悠地说,我前两年在通州也买了一套,90多平,花了160万。

  我和吕同学面面相觑,我猛然想起,我结婚的时候,一屋子东北亲戚来围观我这个南方妹子,有个远房哥哥问我,感觉东北人咋样?我客气地说,“东北人挺实在”。后来婚礼结束,那个哥哥跑过来跟我说,妹妹啊,东北人不实在啊,东北人喝酒说的话,你可千万别(第四声)信。

  东北人给我的感觉很乐观,喝点小酒,吹个小牛,有什么过不去的事呢?都给“安排”了。

04

  可能因为大庆是个石油城的缘故,这里的中老年人普遍对“体制”有一种迷之信仰。还是在一次酒局上,有个叔叔问我做什么工作的?我说新媒体。他对我投来一丝同情目光,然后转头跟另一个年轻女孩说,“你在采油几厂来着?回头叔叔给你调到机关。”

  这里的年轻人,前几年还会为了参加油田招工,进油田当个体制内的工人,而放弃大学学业,以及更多的发展机会。在大庆人看来,体制内才是正经工作,你要说自己创业啊,开公司啊,那基本上在他们眼里就是无业游民

  东北人说话特别直,这在我们南方人看来,也是很震惊的。

  装修房子之前,婆婆带我们去一个阿姨家,她刚装修完,婆婆意思是去参观一下,看有没有可以借鉴地方。你知道的,我们南方人很虚伪,很客气,所以我到了阿姨家,就开始了我的表演——

  客厅这么大啊,真宽敞(其实就是个70平的小两居);这沙发颜色好看,好洋气啊哈哈哈。阿姨说只有老两口住,餐桌都没换,我就假惺惺地说,说这桌子多好啊,又实用,换新的干嘛?这桌子再放几年肯定值钱了。天哪,这个橱柜的颜色太漂亮了。

  婆婆在旁边狐疑地看着我,终于忍不住大声问我,这橱柜好看吗?我可不想要这样的。阿姨也在旁边听着,怼我婆婆,怎么不好看?这不挺好吗?

  俩人其乐融融,我一脸黑线。这种对话在我老家安徽是不会发生的。

  东北人真的很直,嗓门又大,这一个月以来,我也没少被问孩子的事。

  其实我今年也回过两次安徽,见了很多亲戚,从来没有人问过我小孩的事,他们怕我伤心,所以就闭口不提。可是东北人不一样,她们就是那种特别直接,毫不掩饰的问,仿佛没有什么是不能拿来公共谈论的,他们对痛苦的感受好像也不那么敏锐

  我也去体验了一下东北的澡堂,婆婆家小区里的澡堂据说开了有20年了,老板很佛系,问她几点关门,她说,没啥固定时间,没人了就关门。粗着嗓子的老阿姨,舒舒服服地搓完澡,再躺倒在澡堂更衣室就地拔个火罐,大声地跟人聊着天,最后一切完毕,点一根烟,坐在条凳上,半眯着眼睛,打量着眼前晃来晃去的人群

  在东北我总想起萧红和她的《呼兰河传》,这片土地,萧红可能才是我最熟悉的人吧?想到这里,忽然并不畏惧再住上一个月,平凡琐碎的生活,也处处都有风景啊。虽然在东北呆久了,连文章写出来都有一股大碴子味儿了。等着,等我回北京,还你一个精致洋气的娜姐。

  最后,不买貂。也不代购,谢谢

END/

  本期作者:李娜,一个疯狂理性水瓶座少女爱美文艺,也非常独特非常清醒。已出版《你走的弯路,每一步都算数》,公众号:与尔同消万古愁(shov)

  商务合作

  往期推荐  点击题目即可跳转

  情感

  谢娜反击娱乐圈潜规则”,让我看到太多女孩没有被爱过

  《如懿传》最可贵之处,是对权力态度

  周迅王菲同框:为什么越自信强大女人,越会欣赏同性

  影视:

  《影》:谁不是棋子面具戴久了就长在了脸上。

  《江湖儿女》:女人有义,男人无情?

  《我不是药神》:每个普通家庭头上,都悬着一把刀

  读书:

  红楼梦||聪明野心的姑娘,需要承受多少悲凉寂寞

  金瓶梅 || 她没钱,没姿色,却是最大赢家

  金瓶梅 || 拎不清的女人,永远过不好这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