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灯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灯光

2018-10-29 21:21:38 作者:6高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灯光

  在每个日沉西山、夜幕欲临的时刻城市里的太阳光线一缕一缕地收敛了去,黑与暗便一寸一寸地压了下来,眼看这暗和黑几乎要将城市彻底覆灭的时候,城市的灯便一点一点地亮了起来。顷刻之间,城市成了灯光世界

  首先是那纵横交错、四处延伸马路两侧树立着的一排排路灯,它们是护卫一般的存在尽责尽忠地向下辐射明亮光芒,为往来的车辆行人照亮前方的路。然后是那鳞次梓比的高楼外墙上嵌着的洗墙灯,它们齐刷刷地亮了起来,把城市的高楼映照得金碧辉煌,仿佛是琉璃世界里的建筑,一副晶莹剔透流光溢彩模样!接着是沿街店铺门面上装着的霓虹灯,它们是这夜最艳丽、最多情的饰物,有些不甘平凡似的、来回地轮换着颜色。有的店前还摆放着一只只大灯箱,仿佛里面积攒了多少的能量,最后通过暖热的光线源源不断地向外释放出来。

  城市的灯真是多啊!人看着就要眼花缭乱,是怎么数也数不过来的。地面埋着灯,树上挂着灯,摩天大厦的周身嵌满了灯。水岸上的华彩是实打实的光,水面上的色彩则是虚幻的灯,是实物倒影。高架桥上是灯,桥面也是灯,桥上的灯照路,桥面的灯美化。悬在路面上空的是路灯,在路中央移动着的是车灯,来往的车辆的川流不息,在路面上汇聚成了溪水流动的灯光。公园里竖着成排的草坪灯尚嫌不够,还要在四五米的间隔处摆放一盏投光灯,好投出幽绿色的光线照在茂密的树上。路灯替人引路,走的是实用主义路线,草坪灯和投光灯却是装饰,为的是美化。十字路口红绿灯规律地交替变换着,却是有规则指引小区楼群里的万家灯火远看是如豆的一点一点,近看却是被窗户裁剪而成的一块一块,有着分明棱角和边线。

  这样庞多的灯光真是无孔无入,它们的光线照亮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块空间。灯光在地面汇聚在一起,将城市上方的夜空映照得通红。城市成了不夜城,全是它们的功劳,它们是城市之夜的支撑,多亏了它们,才有了都市男女灯红酒绿的夜生活。然而,它们终究是经不起认真推敲的。它们不是蜡烛油灯,靠着自我毁灭性燃烧牺牲带来光明;也不是柴草乃至一切可燃的东西,有着耀眼的焰势和暖热的温度;更不是夏夜里漫天飞舞的萤火虫萤火虽然微弱却仍不失为一条条鲜活生命。而城市的这些光芒,既无生命而言,也没有奉献性质的燃烧。木头燃到尽头的时候,仍是一颗火热、晶莹通红的心,而它们,璀璨夺目的背后其实不过是一块玻璃做成的罩和一堆金属丝扭成的芯,正如这绚烂多彩的不夜城其实是一堵堵水泥钢筋浇筑而成的墙。所以,千万不要去较真这灯光的虚与实,更不要指望它们去温暖黑夜中瑟瑟发抖的生命。权且在它们明亮的光线里各行其是吧,哪怕天亮之后,只剩一堆冰冷黯淡的金属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灯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