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解决冲突的公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解决冲突的公式

2018-10-30 18:59:4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解决冲突的公式

  什么是冲突?我们在生活中经历的各种不同冲突是什么?它带给我们的感受是什么?如何通过表达自己真实感受,并尊重他人的真实感受来解决冲突?

  冲突是以争吵、摩擦、对立、不和特色的互不相容的力量朋友和我们意见不合老师家长让自己做的事情不愿意做,自己让别人做一些不愿意做的事,打架,语言暴力,冷暴力等等。冲突可能是语言的、可能是肢体的、可能是感受的……冲突有时候是非常暴力的,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

  我们有没有可能在冲突发生之前化解冲突,或者在冲突发生的时候,甚至发生之后。比如,在家里如果你和弟弟妹妹发生了冲突,家长的反应是什么?普遍的会说:你再打弟弟妹妹我就揍扁你。这种方式会让冲突停止吗?往往不会,可能会揍的更厉害。也或许这次住手了,以后还会揍。如果在学校里,老师用这种方式处理两个冲突的学生结果亦是如此。比如,两个人去罚站或者反思,即使表面上他们停止了互相攻击,心里的冲突可能还会升级,因为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因为对方才受到了批评指责

  如果用下面的方式解决冲突会怎样呢?当冲突发生的时候,我感受到了什么,因为什么,如果什么,可以吗?公式:当……的时候,我感到……,因为……,如果……,可以吗?(好吗?)

  比如,两个同学在学校门口碰面了,没有打招呼,一个同学心里非常失落,心里想“一定是他不愿意和我做好朋友了”。如果用上面的公式,就可以说:今天早上,当你没有跟我打招呼时(描述),我感觉非常难过(感受),因为我觉得你不再喜欢我了,我们不再是好朋友了,我真的希望你能和我打招呼(需要),如果再遇到我,可以和我打招呼吗(请求)?对方有可能说,好的,下次我会和你打招呼的,或者说,对不起,早上我没有看到你。

  这个过程完全表达的是当事人自己的感受,没有对另一个人进行任何判断和指责。回头看家里俩孩子打架的例子,如果妈妈看到俩孩子在打架,可以这样说:当我看到你们在打架的时候(描述),我感到非常担心(感受),因为你们可能有人会受伤,如果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情,可以找妈妈帮忙吗?学校孩子的冲突,老师也可以用这种方式解决。

  这是一种非暴力沟通模式,这种模式包含四个要素观察(描述)、感受、需要、请求。学会这个公式可以运用到你的各种关系里面,让我们学会表达感受,解决冲突,增强内在选择的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解决冲突的公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