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乘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乘寺

2018-10-30 20:53:01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乘寺

  这依旧是秋日里普通的周日,喜欢登山的小松又一次选择去市效登山,小松性格内敛,喜欢安静每次登上一个人倒不觉的孤独

  长途车停了下来,下了车就没有车可坐了,小松心里是复杂的为什么会来这里呢?他也不知为什么就坐上了通往城郊的长途客车,其实每每休息时候,小松总喜欢一个人去登山,也许是一周的紧张工作太想放松一下?也许是这里的一个故事在吸引着他?也许习惯了来这里?或许是因为很久没有来这里?小松也不知道为什么又选择了这里!

  长长的山路一眼望不到头,还要有很长一段坡度很大的山路在等着他一步步的踏过,从山下到山上的路还不算难走,深秋的山风大山路两旁的杂树丛发出瑟瑟的声音天空很晴郎放眼望去秋高气爽感觉伴着飘零树叶落下,难免让人有一点淡淡的伤感

  每走一个弯道小松都会转过身去向山下望上一眼,倒着身向上走一边欣赏山下的风景,秋的景致随着高度改变发生变化,小松的淡淡的忧伤慢慢地融入这秋的景致里……!

  山路的尽头是一座已经破落的小寺院,应该用破败更贴切的!说它小是因为只有相对的两栋聊房已经年久失修,这里原来是一座荒废的寺院,开山祖师称上静下明师父已经往生十多年,现今的寺院里的几尊佛像还是小松和他的患者们筹捐的,原来听说开山祖师建的贴金佛像非常装严!如今早已经被徒弟们拉往其它寺院不复存在了,这里只残留下一尊水泥塑的达摩祖师相,威严孤单地坐落在东侧的把头第一间殿里,殿只有十几平方米,阴冷昏黑,正对面的殿堂里供奉着地藏王的塑相,侧背后朝南的角落里供奉着开山祖师上静下明师父的牌位!

  半个钟头以后小松气喘着登上山来!早在八年前一零年春,小松的患者中来了一批信奉佛教的居士,相继的接连被这些患者借绍来很多的师兄,也许都是一个师父的徒弟吧,这一年小松的耳朵里听到的都是他们的已故去师父的故事,也许师父的死去是被枪打中的原因更吸引着小松,好奇之余一个个关于这位师父的故事像传奇一样,走进小松的心灵深处,这一年的缘份想想很是不可思议,按二连三的来了十几位师父的徒弟,其中几位老居士已经成了小松的好朋友,不知上天安排的何种因缘,静明师父悲惨的修行故事竞成了一段小松日后皈依佛门的一段前因!

  在静明师父的弟子中,有一个阿姨姓于,六十多岁很倔强的一位师兄,用她的话说师父说我倔我就不吱声,来的上的就说两句,来不上的无话不讨人闲我就这脾气,也不会顺人说好话,一辈子都不会!每次调理完身体都会盘腿一坐,小松爱听不?讲讲我师父给你,不知为啥就想给你讲一段咱娘俩还真投缘

  老师兄给小松讲了师父的第一些故事,第一个故事就是师父身上穿的是百纳衣!

  师父选址在佳木斯城郊的卧佛山半山腰上建的寺院,称之为大乘寺,这里的土质多为毛石非常坚硬,师父的衣服被磨出很多破洞,补了又补身上的补丁从上到下可谓百衲成衣,老阿姨也为师父补过衣服,曾有师兄看不过去了就跟师父说,过年了师父换身衣服吧,您跟我去趟百货大楼咱也买身新的吧?挑最好的买!师父板着脸打开床边的一个柜子,里边整齐地摆放着几套干净衣服说道,我不缺衣服,但我一个出家人穿这么新衣服干什么?建寺院穿我现在的衣服不也能建吗?众居士无不被师父感动,后来老师兄带来了一位很胖的师兄告诉我,师父的袖口的补丁是她给补的,有一次师父的衣服很脏了我偷着拿去洗,师父很生气的对她说,山上的水如此珍贵,谁让你给我洗衣服了?你浪费这么多水,就是浪费福报,师父的衣服我会自己洗!

  山上的水需要从山下挑上来,有时大雪封山,用水就更紧张,有时每天师父只限大家一天使用一舀水!包括饮用和日用!老师兄也很直,她对师父说,为什么山上的一位年青男众你偏爱他呢?随便用水,又洗脸又洗衣,我们就不行呢?师父嘿着脸说道,他日后出家你能出吗?我给他本经书几天能背下来,你行吗?于是招来这位男众教给他一本经书,几天后果然背给大家听!更不可思议的是二年后年青人剃度出家了!老师兄很我说从那后就不在敢问师父问题了,不是不敢问而是尊敬啊佩服啊!

  曾有一次老师兄借绍来的一位五十多岁的男师兄来调理,这位男师兄告诉我,他做过厨师过年了师父让他来做饭,师兄可高兴了,终于可以让师父吃一顿好的了!于是打皮的打皮,过油的过油年过的很开心!到了大年初三,师父拿出个袋子对他说,这些菜叶硬邦和皮我都没有扔掉,如果当时我说你,你就不敢做这个过年饭了,你今天就把他们包成包子吧给大家吃掉,福报是积出来的!说到这里时,我依然能在师兄的眼里仿佛看到那份对师父的赞叹敬意

  师兄来的多为女众,每年都在上冬时淹渍东北的酸菜,白菜邦子选了又选摘了又摘,难免要扔掉一点烂的,大家也怕师父批啊,就偷着吧挑出来的烂菜叶扔到山坡后面,可不想第二天师父拖着一袋子烂菜走进厨房,生气地倒在地上说,在挑一挑摘一摘吧!这福报怎么能浪费啊!

  有师兄买来一斤冰糖给师父,师父笑了说我可享不起,把这冰糖煮了水送山上去,那里人多大家喝!每天中午师父都提前到山头上走一圈回来叮嘱后厨多做一些饭,山上干活的人有时不多,难免后厨也不敢做太多,可到了中午山上来很多干活的人,这下后厨可忙乱起来,师父就嘿嘿的笑着道,不听话不听话啊……!师兄们后来发现师父每次只要一站山顶上,后厨就要多准备饭,一到山上缺人手时,师父准会来厨房让多做饭,可师父从来不让问为什么?

  建寺院是很不容易的,毛石太硬只挖一个坑就要半天工夫,从山下运材料更是艰难,长殿前

  长廊圆形柱子是个要技术很好的人来完成的,山上没有人能干,柱子垒上了却没人能抹圆!大家都很急,师父说快了快来人了!两天后一位男方中年人妻子打仗糊里糊涂的就做上了长途车,几天后钱用完了,走到这里,不知为什么就想下车死在这里,于是又饿又累从山路上登上来,看到这里有人干活,只想讨口饭吃再说,有人告诉了师父,师父笑着说别愁了好好招待一下!

  果不出师父预料,来人是个泥瓦工,师父也不多说什么,问到来人会抹圆柱吗?来了说那不成问题,也不多言半月过后十几根柱完工了,慢慢的人们发现这个人很憨实人也不错,干完活师父对他说,这回可死不了啦该回去了吧?一出来这么多天,家人该急坏了!这来人一拍大腿惊讶道,可不咋地,怎么在这里这么多天呢?师父拿来工钱可这位师父只收了路费千恩万谢地就下山回家了!

  小松很好奇的是师父为什么会被人用枪打死?师父的一位老弟子门居士跟我聊过这个话题,那时候正值各殿内佛像贴金之后整理殿内清洁工作,门居士不小心被在擦拭卫生时手被木刺划出一道伤口血流不止,当时师父就开完笑说,很久没回家了,门居士知道师父已好几年没下山了,原来师父家在小松没记错应该是吉林那边曾有家室,工作在银行里还是个领导!师父回家看看也不奇怪,但师父总问门居士,好果我走了你去不去呀,不然我带你一齐走!门居士倒没多想就回答到,我不去了这里干不完的活东西库房谁管啊!还不得误工啊,天马上就入冬了呀!师父你也快去快回吧!

  以后师父突然不在爱说话,师兄们发现前几日山上来了一个细高个的五十多岁的男人,在山上问了很多事,就下山了,当这个人几天后第二次来到山上时,师父就不太爱说话了,整天的叨唠着要回家了,可师兄们并没有在意这些细节日子倒也没什么变化!

  师父一向在晚饭后领着居士们讨论佛法,用师父的话说叫打闲刹!居士们很随意但发现师父借事说理,慢慢的附近的村子里也会有人来听,干活的人也一天多于一天!

  一天傍晚,来了一群山下村子里的孩子,半大孩子嚷着饿了,师父吩咐去做饭,师兄们倒是反对,跟孩子们说都回去吧天快黑了,整天疯什么?随都没有想到师父把师兄们一顿骂!吩咐马上做饭给孩子们吃!孩子们欢天喜地的吃过饭下山去了。师父对大家说道,今天吃我庙里一顿饭,将来就是我寺中人啊!缘怎能破呢?众师兄才恍然悟到了些什么!师父很久没那么高兴开心了

  从那次闲刹之后,师兄们发现师父心情不好常发脾气,经常说不带大家玩了想静静心,所以大家也不奇怪师父可能想家了!据说师父出家前家境很好,妻儿都好,但却不知为何出家?

  北方的夏天七月很热,马上入伏了居士们都想多和师父多打会闲刹,师父心情不好,总是叮嘱大家夜里不论听到任何声音都不要起来,大家并不知道为什么?可一场不可预知的血案已经悄悄来临!

  无法想到那年的七月会发生什么?人们干了一天的活便都睡去了,半夜的时侯突然一声枪响,所有人都被惊起,这枪声分明是从师父的聊房方向传过来的,可师父有过话谁也不敢轻举妄动,二十分钟过去了,有胆大的居士约上几个人去解手,路过师父的房间,师父室内灯亮着,门开着师父已经倒在血泊之中,居士们惊慌起来,有居士飞奔下山去报案!

  六月二十五是师父的祭日,十几年来每年这一天都会有弟子回来祭典!寺院的山边上是师父的墓碑,一位修行人就这样回家了,他的骨灰被弟子们撒在五台山的代洛顶上!从此寺院归属于当地的一个寺院,多少年却荒落在那个山坳之中!

  小松每次到山上都先给静明师上一柱香。偶然的一次在这里碰到过一位出家人,听说大乘寺来了位出家人弟子们消息到是灵通纷纷前来护持,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居士是小松儿时的老邻居,多年不见这里相见到是分外亲近老人家指着聊房房顶的几片铁皮激动地说,师父走了聊房漏了,看不下去啊这是师父的心血啊!我去年冬天找了两个农工花钱换的铁皮,不知以后怎样,未来我是看不到的……!哎……

  荒芜人烟的山坳中没有人知道这里曾有过这样一段故事,一段往事,一群信众,一位和尚的故事!

  小松很喜欢这里,几年前和患者们一起塑了护法像和弥勒菩萨像!送上山来落座!那一天山上突然飞来百十只喜鹊落在寺院的树上,百十只之多很不可思议!上午开过光后中午下了山就下起雨花,整整下了两天不知是感动了上天还是师父……!

  小松又登上山来这里依旧清静凄凉,只有一位打更人住在这里,小松点燃一柱香,香烟升腾散去,不曾有谁知道还有一个人还会常来这里,也许只为寻找一片净土,从城市而来,从昨天走如今天再走进明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乘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