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贵伦:老阿姨 | 品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贵伦:老阿姨 | 品读

2018-10-30 20:31:33 作者:作家方阵 来源:原鄉書院 阅读:载入中…

李贵伦:老阿姨 | 品读

  原鄉書院品质文学平台

  你的移动图书馆

 老阿姨

  李贵伦

  “喂,你谁呀?”

  中午,我正准备午休,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

  “我是老阿姨。”

  老阿姨?我怎么没听出来?想吃我欺头是不是?我握着电话的手有些抖瑟,马上想挂断。作为礼貌,我还是没有马上。

  再听一会,终于听出来了,——确实是老阿姨。此阿姨非彼阿姨。她是我当初在铜仁支教时,给学校食堂做饭的一个老女人。我常冠以老阿姨的尊称,倒是把她叫乐了。

  “老阿姨,你还好吧?”我很真诚问候。我也很久很久没有听到她的声音了。

  “李老师,老阿姨不行了。自你走后,已动了三次手术。其实,我是摁错电话了。不好意思啊!”老阿姨细如蚊蝇地说着话,带着深深歉意,但我明显感觉她是有话要说的。只是她已丧失当初那种强悍女人的疾风暴雨

  “啊?”我的心随着她的话沉到最底层,不由得想起一些往事来。

  其实,老阿姨并不是老态龙钟款式。我之所以在阿姨前边加个老字,是我对她产生的一种敬畏,一种高山仰止,一种难以名状的怜惜。她比我母亲还要小上好几岁。

  那时候,我刚去到那边学校支教,人地生疏。很多时候一个人住在学校里,虽然隔壁住了两个女老师,都是小姑娘级别,除了偶尔在一起吃饭外,他们都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防我比防贼还厉害出门在外,我也不想惹是生非

  老阿姨也住在学校里,只是她和老公住二楼,我们住三楼。她老公既是学校保安,也是村支书校长说那边都是村支书兼学校第一责任人,所以就由他当保安,所以他住学校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奇怪的倒是县里要求三分之二以上的老师必须住校。没有一个学生住校,却让老师们住校,这不是典型的守空房吗?所以每天放学后老师们就忙着挖空心思写假条。有写回去照顾年迈公婆的,也有写回去哺乳孩子的,还有写回去住院的,简直是五花八门,像清明堆满坟头白纸铺天盖地地堆放在办公桌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却不用写,我要替他们独当一面。听说局长老婆省城陪孩子读书了(作为一局之长,都把孩子往外送,就不敢恭维他抓的教育如何),他下班后就到处检查老师们八小时之外,他来了我就负责解释大家情况。我无聊阅读着假条上的文字,不禁笑出声来。

  “李——老——师,吃饭了。”

  听到笑声,老阿姨就从厨房里跑出来叫我。声如洪钟,一点也不沙哑。我心中顿时升起一股甜蜜。三步并着两步半跑去厨房外间那里,呛人的油烟扑面而来差不多让人失去知觉

  “哇,老阿姨做这么多好吃的!”我还是不忘记说一句像样的话。

  “老阿姨想着你从几百里外来,特意做点特色招待你。”老阿姨呵呵地笑着,脸上的皱纹舒展开来,那些坑坑洼洼雀斑便跳跃起来,总让我想起小时候打在水面上跳跃着的石漂。

  “老阿姨,你年轻肯定漂亮!”我借吃饭的时候夸赞了老阿姨,也算是对她做这顿美餐回报

  “呵呵,李老师还真有眼光!”老阿姨很会说话。我也算是相信没有不喜欢别人夸赞自己的女人,哪怕她年纪早早超过了漂亮年华。我还相信真理往往储藏在民间

  那顿饭我们吃了很久,一是为了等她老公,因为那段时间全县开展脱贫攻坚冲刺,所以她老公常常误了吃饭的点儿,就只有我和老阿姨吃了(那俩女孩子基本以零食养生)。二是这时候,老阿姨会向我缓缓诉说一些过往家事,声音里多了一分沉重,一分凄切。我在认真地听着,血脉喷张,感觉整个人都在颤抖。

  “原来在这坚强的人皮底下,生长着多么痛的枝节,让人生那么煎熬。”我在想。

  老阿姨说到动情处,眼睛变得潮红,像是被风吹进了沙子,越揉越红。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只是不停地说:“都过去几十年了,好好过余生吧,老阿姨。只要他现在不去和别的女人。”

  “现在?我倒巴不得。”

  她抬起头来,眼睛明显湿润,一大滴老泪掉在正准备伸往菜碗的筷子上,明晃晃地悬在空中,有点浑浊干涩。她赶紧挪开了筷子,并用手擦了擦眼角。我默默地看着这一切,不知如何是好。

  “我回来了。”一个粗犷的声音恰好来自操场上。

  “快吃饭了,叔。”我大声叫到,一切才又恢复平静。只有满屋的油烟味还在弥漫。在去厨房给她老公盛饭的当儿,老阿姨也把眼泪擦拭干净,又摆出了一副笑呵呵的面容。我不得不佩服!我的老阿姨。

  老阿姨平时十分关心我,特别是在冬天快要来临的时候,总会问我被子有没有厚的,衣服是不是带了加绒的,有没有热水洗脚等等。那时候我常常想起我的母亲,因为她老人家也会隔三差五来电话问我这些,让我有时候不耐烦。看来,天下母亲一样的值得我去热爱尊重。老阿姨更不例外。可是,她的伤痛我却无能为力为她理疗,只能给她当一个真实听众。好惭愧!也好荣幸

  老阿姨确实也把我当成真实听众了。不管遇到什么烦心事,总是第一个向我倾诉。每每絮絮叨叨倾诉完后,她都会补上一句:“因为你是远方来的,不会和我们这里任何人说起,我才对你说这些。”她的意思我懂,人活着脸皮重要。我不住地点着头,信誓旦旦地说“是是是”。老阿姨就会满意微笑着,脸上的雀斑又开始跳跃起来。不知为什么,我的心中升起一阵怜惜。

  老阿姨说她是九死一生,现在依然还有后遗症,一直靠吃药维持身体健康,我就劝她不要再累了,儿女们都有了出息,应该坐享清福。她却说不愿意拖累他们,因为家中还有一个耄耋公婆。虽然自己年轻时一家人虐待她,但她不会记恨。

  “老阿姨,您太优秀了!”此时,我总觉得面前立着的是一块丰碑,让我只能仰望。老阿姨又呵呵地笑起来,她此刻应该是真正快乐了。

  我们也真正成了无话不说的忘年交。我总是以赞美老阿姨为多。有一天早上,我起来去厨房吃早餐,看到老阿姨做了一个漂亮的发型,仿佛她整个人看上去光鲜了不少。“老阿姨,你好新娘啊!”我由衷地赞叹。她笑起来,露出了满嘴的黑牙齿,那是唯一影响美貌瑕疵,如果雀斑不影响美貌的话。她说:“年轻的时候还做得更好,十里八乡女孩子出嫁都来找她做。”说完,她笑得更爽朗了,嘴巴张得像个无底洞。

  ……

  在我临走的那天晚上,老阿姨硬塞给我两百块钱,说给我刚出世的小女儿买衣服。我死活不要,她几乎哭起来。“嫌少吗?我们缘分一场。”我也就不再推辞,再次赞美了老阿姨一番,那是我最后一次赞美她。

  再后来,由于四处辗转,差不多都忘记了许多,包括我的老阿姨。要不是她说摁错电话摁到了我的电话,我还真的不会想起她的事情来。只有遥遥祝福老人家早日康复放下心中沉重的包袱,过好后半生了。

  是为记。

作者简介

  李贵伦,贵州息烽鹿窝学校一教书匠。

原鄉書院

  高品质文学平台

  你的移动图书

  中国文坛精英盘点之90后专辑

  在后台回复:90后,即可阅读

  原鄉書院回顾,点击可直接阅读

  原鄉書院总目录

  原鄉专栏,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即可阅读

  青山文艺|花解语|张国领|杨建英|杨华|卓玛

  名家专辑,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字即可阅读

  毕飞宇|陈忠实|池莉|曹文轩|迟子建|格非|冯骥才|韩少功|贾平凹|老舍|李佩甫|李敬泽|刘庆邦|沈从文|苏童|三毛|铁凝|莫言|汪曾祺|王朔|王小波|王安忆|徐则臣|余华|严歌苓|阎连科|史铁生|张爱玲|张承志|

  博尔赫斯|村上春树|川端康成|马尔克斯|卡佛|福克纳|卡夫卡︱卡尔维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