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艳丽:红豆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朱艳丽:红豆红

2018-10-31 21:16:24 作者:朱艳丽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朱艳丽:红豆红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那年读到这首诗时,只恨自己未能生在南国,不曾亲眼见过红豆的模样。那是一种怎样珍美的小东西,让人们寄予那么深情忧伤浪漫情思

  小桥流水古朴的两边窗口盛开着鲜花街道,细长的盛满老故事的雨巷,好像这些浪漫均来自南国。天若有情天亦老,思念一种美丽的忧伤,这悠悠的诗句,被人们念了千年。只是,少儿读书时,只为读书,从头至尾,一顺而下,读的遍数再多,没有时光佐料,因而咀嚼不出其中滋味

  那秋,友送我两株红豆杉,说此物难侍,两株中若能存活一株就是万幸。而我则希望两株都能在我这安家落户寓意别样的两棵树,能够成双成对地相互依存着,若干年后,结出满树娇艳的赤豆,想想那是多么美的一件事。但是好景不长,几个月之后,她们还是在我的悉心呵护中渐渐枯萎。我稀罕她们,而她们却不愿意待在我家,莫非,我与红豆真的无缘么? 

  一日,得知岭回的红豆杉挂果儿了,当即激动万分,恨不得立马跑去一睹为快。但是,连连数日被琐事缠身,待到有空时,却已经过去了三四周。这么长时间了,红豆是否还在,那是说不准的事。但是依然惦着,心心念念欲前去一探究竟

  仲秋的节令,阳光虽然明朗,但风却有点儿萧瑟了。不过十几分钟的车程,就到了目的地——岭回红豆杉森林公园铁门紧闭,但是却没上锁。推门而入,两排绿茵茵的盆栽红豆杉映入眼帘,树形俊美树冠挺拔。葱茏的枝叶如密密匝匝的碧针,根根抖擞,并没有因了季节转换而呈现出颓废迹象。快步近前,目光探寻着那美其名曰红豆的小东西。

  竟然,在一捧葱郁间,散落着一颗颗圆乎乎、红彤彤的小珊瑚。喜不自禁地惊呼出声:原来她们还在!那晶莹剔透的红苞中间裹着一颗滚圆的暗褐色的籽儿。红褐相抱,别有意味

  起先,我以为是我来得晚了,这是熟透的红豆果儿呈现出将要褪去果肉,渐渐干枯的迹象。后来经过细细观察,原来每一粒都是如此造型,偶有一颗还未完全红透的果儿也不例外,不禁暗暗惊叹她与众不同精巧别致了。

  往前走,树上的果儿愈加稠密,像一颗颗绚丽的红宝石点缀在绿丛中,团团簇簇。此时,真不知该如何形容心中的愉悦与激动,原以为炫目的只是一枚绿叶,却是那一片森林的惊喜。那绿是经霜的绿,坚毅执着;那红,是凝重的红,鲜亮饱满圆润如玉,美得真切逼眼。

  我想,那红应是盈盈绿波中浮动的花吧,爱的世界里怎能少得了花的浪漫?秋已来,但是她还未凋落,仿佛是专门在等待喜爱她的人的到来。她知道我会来,所以一直在等。而我倾心而至,最终赶上了与她的相约。此刻,我就站立在她的面前,看着她对着我欣然微笑

  偌大的红豆杉园中,竟然空无一人。风萧萧扫过园子秋色洒落一地。也许,静寂喧哗或是有无人赏,对她来说都无关紧要,依然倾情绽放自己的美丽。春的盛会那么多,而她则选择零落凄清的秋,淡泊如她。

  成排的红豆杉整齐地随路罗列,给园中寂静小路镶上了一道生动的翠边。旁边,两大排温室中是许许多多的红豆杉树苗,抬眼四望,方圆几十亩地,均是大大小小的红豆杉,真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红豆杉家园。那是不是意味着,今秋、明秋年年都会有盛会,红豆会将接连不断?

  好一个静寂而又热闹的盛会。我来得是晚了些,但是幸好她们还在,不期而遇,刚刚好,有缘莫过如此。

  红豆杉要经过十年左右的生长,并且是雌雄同植,相互传粉才能开花结果。上一年形成花苞,第二年5~6月开花,种子9~10月成熟。秋是收获之季,那是不是也意味着爱与相思经过了漫长之旅,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结局,有了一个温馨港湾可以栖息。

  风吹玉珠,摇曳生姿,楚楚动人。殷红的圆盘,脉脉含情,将褐色的芯儿温柔包裹其中。深沉而成熟的爱,相濡以沫柔情似水,君心在我心,一生将你呵护在手心。这应是对于爱的最好诠释罢。

  传说中的红豆产于南方,鲜红圆,南方人常来镶嵌饰物。相传古代有位女子,因为丈夫战死边疆,而泣死于树下,化为红豆,后来人们把红豆又称为“相思子”。也许正是因了这动人的传说,赋予了她与生俱来的的美意,才让多少有情人的相思从此有了寄托

  我没有见过南国的红豆,因而也不知道先前印象中,人们所倾慕的是不是此红豆。但是如今,我是切切实实地亲眼见到红豆了,北国的红豆。美丽而不张扬,淡然沉静。 你来或不来,看或不看,她就在这里,不悲不喜,默默守候。 这个秋,终于是了了一桩心事了。

  红豆红,红是最热烈倾诉,不需要更多的表白。真正的情爱,从不需要任何外在东西的琢饰,一份真足矣,放在心中便可。寂静欢喜,默然相爱。最美的红豆,最具相思之意的红豆,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作者:朱艳丽,70后,山西省垣曲县人,垣曲作家协会会员,一个在舜乡大地土生土长平凡女子。曾在教坛默默耕耘20载,喜欢文字,喜欢安静,喜欢花草。有部分文章发表网络微信平台

  猜你喜欢:

  王慧娟:线衣里的母爱

  朱艳丽:缘来缘

  高穹:红蓼,你孤独吗?

  龙应台爱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朱艳丽:红豆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