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岸村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两岸村庄

2018-11-02 05:31:08 作者:6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两岸村庄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二十天,大伙都在忙活着,万俊家门口捆着一头约200多斤的肥猪,几个大汉正在使劲按着。

  万俊此时在一旁磨刀霍霍,肥猪被众人压制着,动弹不得,口也被绑着,只能发出嗯嗯的声音

  要杀猪过年了,村里大人小孩都来凑热闹,一伙人围着那头猪,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

  一个叫风回小孩说道:“什么时候杀啊?我要看,我还没见过杀猪呢,是和杀鸡一样的吗?”

  另一个叫风往小孩又说道:“别杀它,这猪好可怜啊,你看它在哭。”

  风回说道:“弟弟,红烧肉上桌了,你不照样吃嘛。”

  “哥哥骗人,我才不吃呢。”

  “你说的啊,今年你可不许夹红烧肉,一块也不行。”

  “不夹就不夹。”风往大声道,跑着离开人群

  哥哥风回继续等待杀猪时刻的到来。

  很快,万俊就将磨好的大刀挥向了肥猪,一刀下去,肥猪没有挣扎几下就一命呜呼了,风回像是见到了什么不得了东西

  他撒开腿赶紧跑回家去,找到弟弟后,他兴奋的和弟弟分享了他看到的过程,还手舞足蹈的演示了一遍。

  一直到到晚上的时候,还在滔滔不绝的说着,“弟弟,真的超刺激的。”

  “一刀就死了…………它在嗷嗷叫……………好多血啊…………我跟你说……叔叔们在切肉…………。”

  “风回,你哪来那么多话?该睡觉了,别吵你弟弟,”说话的是这两兄弟奶奶

  “好的,奶奶。”风回说道,拉起被子盖住了头。

  这边宰完猪后,秦梅和万俊夫妻俩做了顿饭,请来帮忙的村民吃了晚饭后,才各自回家休息去。

  将猪肉烤干,腌制,一系列工序完成后,花了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万俊就骑着三轮车载着猪肉上集市卖去了,秦梅则在家,洗着锅碗瓢盆,这每到新年,总要什么都洗的干干净净的。

  中午饭的时候万俊不在家,秦梅请了大嫂王季来家吃饭,顺便拜托她点事。

  “大嫂,前几天万俊宰了一头猪,我给留了五十斤五花肉,这不要过年了嘛,你回头去李子村,顺便帮我换点牛肉回来。”秦梅高兴道。

  李子村和什锦村离着一条宽河的距离,只有竹桥可以过河,而且随着时间的打磨,竹桥已经摇摇欲坠,很多人都不敢过。

  但由于这两个村都离集市很远,一来一回起码要十天的路程 ,所以一般不需要赚钱的人都不会去集市,平时生活都是两个村的人互相交换彼此需要的东西。

  “咋不让万俊去呀?他一大老爷们儿,蹬三轮儿不是更轻松吗?”王季说道。

  秦梅说道:“大俊今个儿早上就去集市卖肉去了,指不定啥时候回来,这肉可放不得呀,我这不寻思着大嫂你下午要去李子村嘛,帮我个忙。”

  “大俊去集市干嘛呀?不就几斤肉嘛,年后再去不好吗?多大点事儿啊,去李子村换点食材就好了呀。”王季说道。

  “年后孩子得上学,没钱不行的,年后怕来不及去卖。”秦梅说。

  “行,我帮,不过说好了,换来的牛肉分大嫂我点儿啊。”王季说道。

  秦梅笑道:“哎呀,大嫂,这不应该的嘛,那就麻烦你了,我给你拿肉去。”

  二.

  午饭过后,王季挑着五十斤牛肉,去李子村找牛肉屠户换货去了,李子村牛肉出名,但没有猪肉,什锦村猪肉出名,但又没有牛肉。

  现在又临近春节,所以这两种肉最不怕的就是没人换,这不,王季才来到李子村就有几个人问她,这个猪肉怎么换呀。

  但听到王季五十斤的猪肉要换四十斤的牛肉时,就都望而却步了,牛肉原本就要比猪肉贵的多,一般五十斤换三十斤都没多少人要呢,何况四十斤。

  后来辗转了大半天,王季还是妥协了,换了三十斤牛肉回家,挑着两个担子在过桥的时候,还遇上事儿了。

  原来竹桥因为年久失修,踩断裂了一处,王季一不留神就往河中倒去了,在水里扑腾了一会儿,抓住了随波逐流稻草堆。

  趴着稻草堆顺着河流漂到了岸边,王季这才算是捡回了一条命,狼狈的拖着湿哒哒的身体回村。

  只是心中可惜,那三十斤的牛肉挂桥上了,反正自己不敢在走上去了,也就算了,自己刚才也是死里逃生,秦梅应该不会责怪自己。

  万俊这边,赶了几天的路程,好不容易要到街上,车链条却不争气的断了。

  “老天爷,你这是存心和我作对呀,好端端的,咋断了,一年到头都没啥事,偏偏现在出事。”万俊无奈道。

  只是断的是链条子,万俊也修不了,他只好拿起车上的担子,挑着肉品一步一步的慢慢走,徒步走了几个小时,以为可以就这样顺利进城,可是又出事了。

  前面的路已经被堵死了,山体滑坡,万俊瞬间憋了一肚子气,“这大过年的,要不要这么倒霉?”。

  可是转念一想,算算路程,要不是因为链条断掉,自己也不会用脚走,按照骑车速度的话,也就可能当时自己刚好遇上山体滑坡,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万俊心里气消了,豁然开朗,原来自己不是倒霉,而且走狗屎运,撞大运了,算是躲过了一劫,可这几十斤的猪肉可就没法卖了。

  去城里唯一的山路被堵了,自己就只能回去,可车又坏了,这情况下,万俊琢磨着过完大年三十自己都走不回去。

  但若不走,那就更回不去了,“唉,走吧,走吧,走快点,兴许刚好赶上年夜饭。”万俊苦笑道。

  又走了几个小时,回到了自己停三轮车的地方,只是那里还多了个人,那人蹲在车旁,手里拿着工具,很明显在修理车子

  “嘿,这位大哥,这是我的车,你是在修吗?”万俊故意问道。

  那人抬头笑道,“是啊,修断链条不是什么大问题,原来这是你的车啊?”

  万俊道:“是啊,坏了,我就先放这儿了。”

  那位大哥又道:“我说呢,这么新的车,想着这车的主人应该去找人求助,所以就先修了,你回来的正好啊。”

  “原来如此,谢谢这位大哥了。”万俊道。

  “不用客气,我看你面生,不是我们李子村的人吧?什锦村?”那位大哥问道。

  “对,我是什锦村的。”

  “你挑着这么多肉干啥?”那位大哥又问道。

  万俊笑了笑,答:“这不车坏了吗?想着自己背进城去,也不远了。”

  “那你怎么又回来了?”

  “前面山体滑坡,路被堵死了,我也就只好回来,生意是做不成了,还是早点回家过年吧。”万俊道。

  “这样啊,我也是进城买肉去的,要不,你就把你的肉买给我怎么样?这样,我们都不亏呀,也不会白跑一趟。”那位大哥说道。

  万俊欣喜道:“真的吗?你愿意花钱买我的肉?”

  “真的,现在就可以成交,你车我也修好了,事成后,我们都能提早回家过年。”

  “行行行,说的是,我就怕白跑了这一趟,你能购买真是太好了。”万俊道。

  “那你把肉放我车上吧,这是给你的钱,你看够不够。”那位大哥拿出来一沓厚厚的红钞票

  万俊来回数了数,看了看后,说道:“够了够了,刚好,那就先这样,提前几天祝您新年快乐。”

  “谢谢,新年快乐。”那位大哥也说道,两人骑车原路返回,往自己的村庄方向去。

  三.

  万俊到村口了,正在过桥,破损的桥还是没有人来修,万俊小心翼翼的在桥上走着。

  “咦,这是谁家落下的?”万俊道,原来他捡到了那天王季落河而丢下挂在桥上的牛肉干,而且结上了一层薄薄的冰,万俊知道没人来取,就带回了家。

  “大俊回来了。”秦梅瞧见万俊,高兴道。

  “是啊,回来了,你看还有什么?”万俊提了提手里的牛肉。

  “牛肉,你带回了牛肉。”秦梅道。

  “是的,而且不花钱,我回来路上捡的,牛肉干又结了冰,不会坏的,你可以炒个菜看看。”万俊道。

  秦梅点点头,接过牛肉干进了门。

  看见万俊,王季道:“大俊回来了,这么快呀,去集市没个十天回不来的,你怎么这么快呀?”

  万俊说了一遍自己经历过的事,一直在庆幸,感慨自己的运气,压根儿没注意到王季的脸已经沉了下来。

  把钱交给了秦梅,万俊就进厨房帮忙去了。

  王季没想到,自己不想他们赚的钱多,才给万俊的三轮车做了手脚,却阴差阳错的帮他过了一劫,还摊上了个有钱主儿,赚了不少钱。

  万俊带回来的牛肉,王季也认得出来那是自己那天丢下的,却不好意思说出来,那事太丢脸了,想来想去,王季心里就自己生起了闷气

  大年三十晚上,秦梅家 ,各位亲朋好友都入了座,围着一桌美味佳肴,“李奶奶和她两个孙子没来吗?”秦梅看看四周,没见到那几个人。

  “那两个孙子调皮,李奶奶可能来不了,要照顾孩子的吧。”在座的一位阿姨说道。

  “我去叫吧。”秦梅说道,正要起身,风回风往两兄弟就跑了进来,身后还有李奶奶。

  “别跑,两个臭小子,不打不长记性。”李奶奶气呼呼道。

  “姨娘救命。”风回跑到秦梅身后道。

  秦梅拦住了李奶奶,问道:“李奶奶,怎么回事啊?大过年的,别打孩子了。”

  李奶奶说道:“你不知道,这两孩子说几遍都不听,前几天吧老陈家的稻草堆推下河去,被骂了一遍,现在又忘了,又去玩那稻草堆去了,你说该不该打。”

  王季听到李奶奶这话,把风回风往俩孩子拉到了自己怀里,说道:“不该打,不该打,大过年的,打什么孩子 ,好了好了,都吃饭吧。”

  大人都这么说了,李奶奶也不想动手了,秦梅笑笑,扶着她坐了下来,大伙儿才开始高高兴兴的动筷,瞬间热闹了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两岸村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