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收废品的老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收废品的老头

2018-11-02 21:44:35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收废品的老头

  在农村,经常会有一些上门收破烂的人,什么铁锅铁盆呀,铜线呀,还有各种已经报废的家用电器,都是他们眼里的宝贝

  给我留下特别深的印象的,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头

  他的头发已经白完了,背也有些驼,但身体特别好,脚上总穿着一双磨的发白的解放鞋。别人收废品时都开一辆三轮车,或者骑一辆摩托车,收来的废品堆到车上拉走。他那么大年纪,却总是只背一个化肥袋子,收来的废品都装在布袋里背着。然而即使这样,他来我们村收废品的次数也是最多的。

  有一次下着小雨,他又一次出现我家大门口,浑身湿淋淋的,手里掂着一个空化肥袋子。我问他下雨天怎么没打伞,他冲我笑了笑说:“打伞太麻烦。”又说:“今天不走运,转了大半个村愣是没收着一件。想看看你这有没有。”

  我想起来家里还有一台报废的老式大屁股电视机,忙说:“有,有一台破电视机你要吗?”

  他欣喜地说:“要,当然要。”

  我让他进屋坐着等一会儿,我用了吃奶的劲儿把那台破电视机从楼上搬到大门口。他略微吃了一惊:“哟,还真不轻呢。”

  我和他一起将那台电视机弄到秤上秤了一下,足足有七十一斤重。

  我说:“你这么大年纪,能背的动吗?”

  他笑着说:“你别看我年纪大,可我身体好着呢,力气也不比你们年轻人差。”

  算好价钱后,他从裤兜里摸出一沓钱来,往手指上轻轻吐一口唾沫,一张一张仔细数好递给我后,便背起布袋准备离开

  我见外面雨还在下个不停,就让他等雨停了再走,他说好。

  我和他聊了很久,从交谈中我得知,他儿子儿媳妇都死在一场车祸中,家中只有他老伴和一个五岁的孙女妞妞。他老伴身体不好,干不了活,一家三口平日的花费部分政府邻居接济,一部靠他收废品挣。

  有时他也会换一身干净衣服,脚上穿一双崭新的布鞋,带着他孙女到处闲逛。

  那一次,天气很好,阳光也很温和,我正在大门口坐着,专心致志的看一本书,他背着孙女从我门口路过,那小女孩头上扎着一个冲天小辫,小脸肉嘟嘟的,模样十分可爱。我向他打招呼:“今天不忙呀,大爷。”

  他满脸是笑的说:“今天天儿好,小丫头非要出来玩,我带她到小卖部买一些零食吃。”

  他背着孙女,走得有些吃力,头上的汗也下来了,他让妞妞下来自己走,妞妞不乐意,调皮的直叫:“爷爷背,爷爷背,买完东西再自己走”。

  回来时,他牵着妞妞,妞妞右手拿着一小袋饼干,小嘴还在不停的嚼着。我问她说:“妞妞,爷爷给你买了什么好吃的?”

  妞妞高兴地说:“方便面,还有,还有饼干”。

  我逗她说:“好吃不好吃呀,给哥哥尝尝好吗?”

  她伸出胖乎乎的小手,抓了一把饼干递给我,我尝了一下,甜甜的,淡淡的奶油味,挺好吃的。我想去小卖部买几包,等下次妞妞再经过我门口时,送给她吃。

  可是过了很长的时间,我也没等到他和孙女一起再次路过我家门口

  直到有一天,同样是一个暖和的下午,妞妞被一个年老的妇人牵着,从我门口路过。

  妞妞撅着嘴,一边走一边哭,那年老妇人大声呵斥她:“别哭了,再哭奶奶可不管你了。”妞妞并不理她,老妇人越呵斥她哭的越凶。

  我问妞妞说:“妞妞,你爷爷呢?”

  妞妞一边哭一边抽泣,头也不回地说:“爷爷死了,奶奶,奶奶不背我,也不给我买东西吃。”

  我心中猛地一沉,感到异常难受。我飞快的跑进屋里,拿起我早已准备好的饼干,追上去塞到妞妞怀里。

  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出门收废品时,路上一不小心摔了一跤,突发脑溢血,当场就死了。

  我感觉到,妞妞的童年快要结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收废品的老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