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永远不需要向别人解释你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永远不需要向别人解释你自己

2019-05-13 08:15:42 作者:小来 来源:小来早晚安 阅读:载入中…

永远不需要向别人解释你自己

  “到了这个年纪,想找个懂自己的人太难。遇到被误解,被伤害时刻,越来越喜欢保持沉默选择解释。因为懂你的人,你不解释他也心有灵犀;不懂你的人,解释再多都是对牛弹琴。”

  这是小来最近读到的一句话,很戳心。

  想来也是,经历越多,越不想为了一些小事解释不休。倒不是清高不屑,只是不再奢求遇到的每个人都能懂得自己。

1

  职场像是一个熙熙攘攘菜市场,是不是身在其中久了,也会变得斤斤计较,变得市侩忘记来路,不知归途

  常听人说说吃亏是福,是金子总会发光,可真的是这样吗?@小吴

  我在一家教育机构工作负责课程研发创新,加班加点常事。虽然工作很累,但好在公司待遇发展不错

  尤其是负责我们部门主管领导,平时都没什么架子,经常请大家喝酒吃饭,促进团队感情,也愿意让大家叫他王老师

  老师这个称呼,总是很容易就被套上尊重光环

  只是坏人终将被扯掉面具狐狸终将露出尾巴

  每半年公司各个校区之间会举行课程创意大赛,有丰厚奖品不说,被评委席里的高层看中,也可能破格升职加薪。

  为此,我利用几乎所有的空闲时间积极准备创意课程。

  在我将参赛的作品交给王老师后,不久被告知连初赛都没入围。

  起初虽然有些失落,但我也并没太当回事,只怪自己能力不够,还是要继续努力。一个月后的一天,公司公布了获奖作品,这个时候我才发现王老师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和我初赛提交的一模一样,连标题都没“舍得”改。

  果然应了那句话——干得累死累活,有成果那又如何,到头来干不过写PPT的。

  我躺在床上,一夜没有合眼。检举他,向所有人解释这个创意是他抄袭的吗?

  我确实拿不出他抄袭的具体证据,他的职位又比我高,或许我越解释,就越给了同事八卦议论素材

  这样想了一夜,也没想出什么结果来。第二天我无精打采地去上班,一进办公室就听到王老师高升的消息:他被调到北京总部了。

  走了也好,走了也好......

  成长往往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像阳光穿透厚厚的云海照进心底的一缕亮光

  我决定秘密藏在肚子里,继续努力找机会,我不相信没有出头之日

  有时候,解释只会让你发现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如同青鸟与飞鱼般遥远

  下半年,我继续报名参加创意比赛,这一次没有王老师从中作梗,我顺利入围到了决赛

  巧合的是,在参加决赛的前一天,我听到了王老师被辞退的消息。

  原来他故技重施,又拿别人的作品参赛。但这一次,采用了新的报名系统原作者比他早三天就在系统上提交作品不说,作品里使用插图上还有原作者的签名水印,想来是太小了他没有注意到。

  他抄袭的事被当场识破。公司刚换了领导层,新官上任三把火当机立断就辞退了他。

  当时还有许多业内的大佬在场,估计他以后在教育行业找工作都困难

  而我在决赛中,获得了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在同事领导纷纷向我祝贺的时候,我笑得很淡。

  因为我明白,很多时候总有解释了也无法解决事情,不如不解释。而是把精力留给自己,提高自己,用扎实的成果证明自己!

  时间很少,留给重要的事,解释很累,还是放在心底化为前行力量吧。

2

  那些打不倒我们的,终将让我们更强大

  而真正的朋友,也不需要解释;那些轻易就误解你的人,根本算不上朋友

  减肥大概是每个女生终身奋斗目标。我只是没想到,减掉了体重,也减掉了朋友。@丽丽

  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胖的姑娘,最重的时候,能有160斤吧。

  减肥是每天挂在嘴上的话题,却很少认真执行

  毕竟中国这么大,美食那么多。

  大学时,学校组织体检,我居然被检查出来“三高”。为了健康,我下定决心减肥。

  每月只下一次馆子,吃饭只吃八分饱,课余时间就去操场跑步。虽然方法笨,瘦得慢,可一年下来也瘦了30多斤。

  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在减肥期间,同学圈里传出了我去韩国整容的谣言

  起初,我没当回事儿,觉得这么离谱的谣言,也会有人相信

  后来走在学校里,总有人对我指指点点。连和我关系最好的舍友小爱,也含沙射影地发朋友圈——有些人,整容了也丑!

  是不是总有人会因为嫉妒恶意中伤别人呢?。

  我难过了很长时间,也想过解释,可又觉得没什么意义。暑假大家都在一起实习,寒假一个月都不到,如果真的去整容,都不够伤口恢复

  更何况,小爱是每天都和我在一起的啊!我为减肥做的努力,别人不知道,她可是全都看在眼里。开始我们是一起减肥的,只是后来她没坚持下去而已。

  即便知道真相的人,也选择对谣言推波助澜,更何况那些陌生人呢?

  不管你有多么诚实,遇到怀疑你的人,你就是谎言

  不管你有多么善良,遇到复杂的人,你就是有心计

  不管你多么清醒,遇到糊涂的人 ,你就是异类

  所以,关键不是你不够好, 而是你遇到了错的人。

3

  解释只会增加谣言存在的时间。但对源于爱的建议,不解释或许是一种善意回答

  “二胎政策出台后,我最怕过年了。”@舒服

  近几年随着国家对二胎政策的出台,我身边不少朋友都生了二胎。

  可我一点儿都不心动,就我家现在的经济条件,养活一个都够呛,更别说两个了。

  况且年纪大了,生孩子风险高了许多不说,为此丢掉工作也是很可能的。

  老公和我站在一条战线,可长辈.....

  每到过年,公公婆婆总会“不经意”提起哪家亲戚要了二胎,现在两个孩子幸福了呢。

  我爸妈就更直接了:“生吧生吧,我俩给你看孩子。”

  我和老公只能把女儿拉出来当挡箭牌妞妞现在还太小,多个孩子就怕照顾不到她了,等妞妞再大点儿吧。

  看到妞妞红扑扑的小脸,几位老人也会把要二胎的想法搁在脑后了,先哄着妞妞。

  其实我也知道,父母真心为了我们好。

  可时代毕竟不一样了,现在养一个孩子成本比原来养好几个都多。

  如果我和老公非要解释给父母听,他们没办法理解不说,甚至还有可能闹得不愉快,伤了长辈的感情。

  不如先不浪费口舌解释,或许过几年,父母自己就想通了。

  人与人之间的三观总会因为背景和经历而有所不同,同一个问题,也会有不同的理解。

  而我们最重要的是选择做真实的自己,而不是一味为了讨好别人,而活在别人的期待里,负重前行。

  对于一些不想接受的,却源于爱的建议,不解释,有时反而是最好的态度

4

  刘同写过这样一段话:

  “以前总是去解释去理论,是怕,怕自己得罪人,怕自己被人灭了,怕那些不停蹿动的小感受。现在不去解释,不去理论,还是怕,怕浪费自己的时间,怕自己模糊焦点,怕影响了品尝现世生活胃口。”

  面对故意找茬的人,不解释,是一种智慧

  面对散播谣言的人,不解释,是一种豁达

  面对为了你好的人,不解释,是一种善意。

  懂你的人不需要解释,不懂你的人,解释了也是白费唇舌。

  有些人有些事,看清了,也就看轻了。

  还记得顾城的诗: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你曾有过被误解的经历吗,你是怎么面对并解决的呢?在周一的早晨,小来期待你的留言

  “在看”就是点赞

  如果文章触动到你

  请为小来点个赞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