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流浪猫的启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流浪猫的启示

2018-11-02 21:49:34 作者:6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流浪猫的启示

  一只全身披着虎皮纹,毛色呈金黄的小猫被主人朋友家里带回来,放养在小院中。熟悉环境之后,小猫便开始院子里巡逻。

  心情好时,他会踱着方步,会皱着鼻翼嗅空气中的味道,会瞪着一对宝石般的眼睛扫视院子中的一切。一旦受到惊吓,他会迅速止步,屏气凝神,收缩着全身的肌肉,除了嘴角的小胡须会偶尔颤动之外,他会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完美造型。不过这样的状态他最多只能保持五秒,然后就会如脱兔般逃走。

  小猫更多的时候,却是调皮好动。他会围着小院周围的花台,一会儿追逐蜻蜓,一会儿戏蝴蝶,那天真活泼的撒欢劲,常常逗得主人发出会心微笑

  主人为小猫准备食物,是一条条小鱼。这是主人打渔的朋友,知道他养有小猫,专门为他准备的。小猫从小吃鱼,不但没有越吃越腻,反而吃上了瘾。以致于随着时间推移,闻到鱼腥味他就会异常激动。由于天天有鱼吃,小猫在惬意中,无忧无虑成长着。

  当院子里蹿出第一只老鼠一溜小跑从小猫的眼皮子前经过的时候,小猫被吓得一愣一愣的。只见他蹲在原地,收紧全身肌肉,颤动着胡须,瞪着滚圆的眼睛,看着那小东西溜进了一个老鼠洞里。这一次,小猫的静止造型竟然保持了五秒以上。

  等到老鼠的身影洞口消失,小猫才缓过神来。只见他踱着猫步,从容地来到洞口,好奇而又小心翼翼地向里面窥视了一番,然后才事不关己般地走开。

  当主人发现院子里出现老鼠的时候,却是一点也不担心。因为他相信,院子里的猫是一定能搞定这一切麻烦的。等到鼠患越来越严重,主人终于意识到自己竟然养了一只不逮老鼠的猫。这令他疑惑不解,心想猫是老鼠的天敌,猫逮老鼠是天经地义事情,为什么这只猫会出现偏差呢?

  主人带着万分疑惑,去咨询了猫科学家。主人说:“睿智的朋友,请你告诉我,为什么我家的猫违背了自然天性,连逮老鼠的习惯都没有了呢?”

  “朋友,你平时是怎么养猫的?”猫科学家问道。

  “一直以来,我都是给他喂鱼。”主人说。

  “问题症结就在这里了!”猫科学家说,“你一直给猫喂他最爱吃的鱼,让他过上了养尊处优日子,在潜移默化中,他自然会遗忘本性,磨灭天性。长此以往,他又怎么能培养出逮老鼠的习惯呢?”

  猫科学家的话,顿时让主人恍然大悟。自己竟然在不知不觉中,培养出了一只遗忘本性的猫。主人回到家中,毫不犹豫地把辛苦喂养大的猫扔到了大街上。从此,这个世界上又多了一只流浪猫。

  原来,习惯并不是生来就有的,而是后天培养起来的。如果培养方法不对,就会把你的培养对象引入歧途。别说遗忘本性,就算是天性,也有被磨灭的时候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流浪猫的启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