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树林里的教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树林里的教室

2018-11-02 22:15:16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树林里的教室

  一间在树林里的教室昏暗嘈杂。白天需要开着灯上课,哪怕阳光再好。打开窗户,树林里的小蚊子,小虫子之类地便会爬进来,那成了靠窗孩子最好的玩物。

  在小小的桌肚里,拎住小蚂蚱翅膀,和它四目相对,叫它再也跳不起来;抓住小蚊子长长的尾巴,卸了它害人的针嘴,拔了它的翅膀,就让它躺在课本上嗡嗡作响,那成了这林间教室里孩子上课时做得最多的事。

  教室后面是一排排列整齐的水杉树。阳光斜斜地洒在笔直又斑驳的树干上,一方明一方暗。秋天,落下的杉树叶子铺满一地,下课时,这教室的孩子都跑过来把这叶子踩得刷刷作响。有的随手捡起一片,摘下发黄的叶片,只留下筋脉伸手就去挠旁边的孩子去了;有的剥下树干上翘起的树皮,闻着树木的香;有的拨开地上一层,去找西瓜样的小虫。

  教室前面是一些杂七杂八的小树,桂花树、百子树、皂角树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都一蓬一蓬的。桂花开差不多时候胆大男孩子就学着课本里的样子摇起桂花来,地上落满一地的金桂,连累那桂树下的草地也遭了殃,光秃了一片。小树上发黄的叶子落了下来,孩子们偷偷拿来放大镜躲在看不见的太阳底下,聚焦那叶子,不一会,那叶子聚焦的地方果真着了个洞,冒起了烟,乐得一帮男孩拍手跺脚。

  女孩子们可文静多了,两三个女孩子趴在教室前面的草地上看蚂蚁。巡着蚂蚁的踪迹找到蚂蚁的老巢,洒点水进去看她们是不是会跑出来,又不知从哪抓来一条蚯蚓放在洞口,看他们是不是会抬进去……铃声作响,扔下四处乱串的蚯蚓飞奔似的回教室。

  教室狭小,密密麻麻地坐了近六十个孩子。原来可以有三个过道的教室现在只有两个,也只能容一人走过。阳光灿烂的时候,教室昏暗的墙壁出现一块一块的彩虹,这里一块,那里一块。众多彩虹游动起来,孩子捂着嘴笑着,不发出一丝的声音,教室顿时也亮堂了。那在黑板上刷刷写字的老师好似丝毫不知道这一切。

  教室前面的黄叶落得多了,孩子们纷纷捡来一一摆在桌上,有细细长长的枫叶的脚;有一半青一半黄的栀子花的叶子;有已是鹅黄色银杏的叶子,更多的还是叫不上名字的,在上面画面小人,写满了字,夹在课本里。

  第一季的桂花开了又谢了,第二季又开起来。走在教室前面的红砖路上,香气便会一直跟随着你。靠窗的孩子别过头来,大概又在想着再摇桂花的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树林里的教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