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时代发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时代发声

2018-11-03 10:18:58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白鹿原》是陈忠实先生代表作,获得中国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并被改编成电视剧电影话剧等多种形式。《白鹿原》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多成就存在着许多方面原因同时其在现代文学中的影响也很巨大,其文学价值得到了许多文学家认可

  《白鹿原》以陕西关中地区白鹿原上白鹿村为缩影,通过讲述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世代恩怨情仇表现了从清朝末年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化。因而,《白鹿原》涉及了中国的跨世纪变化,讲述了许多事物变迁解读起来很是费劲,要真正地理解其内在含义更是难上加难,现今我就在此简单说说理解中的《白鹿原》。

为时代发声

  首先,我想讲一讲我理解中《白鹿原》的文学形式。《白鹿原》是具有高度反思精神的文学作品。而在我看来,其具有高度反思精神的原因有两个。一是,20世纪80年代初由于特殊政治环境兴起了“反思文学”的创作潮流,并在90年代更进一步发展,同时对民族历史文化的反思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陈忠实就是在90年代这种思想潮流的影响下创造了《白鹿原》。二是,陈忠实是西安东郊白鹿原下的蒋村人,他从小生活在白鹿原,对于那里有着深刻印象深厚感情。他曾查阅过关于白鹿原的县志,发现其中记述了不少“贞妇烈女”的事件为此陈忠实感到既惊讶费解。那些简短的记述囊括了女子一生,揭示了她们一生所背负的沉重的贞节枷锁。因而,在震惊之余,陈忠实先生深感历史的缺陷,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与探索,最终为了揭示历史对于女子的不公而创作了其中的相关人物

  此外,《白鹿原》还具有“寻根”文学的特点,这可以从书中着力刻画白鹿原上善良淳朴的人,以及大力倡导儒家优秀传统道德方面看出来。同时《白鹿原》所提倡的“寻根”并不是指恋旧与恢复地方传统,而是一种对民族的重新认识,讲求的是在新时期与时俱进地重铸“民族的自我”。

  其次,我想聊一聊书中的大概内容。《白鹿原》以白嘉轩为主要人物,以白鹿两族的矛盾主线,以白鹿后辈子孙选择不同生活为发展线索反映了宗法家族制度及儒家伦理道德下对人个性束缚,且以这种制度的逐步瓦解,突显了其不符合时代主流特征。《白鹿原》中以白嘉轩的大家长做派和白鹿原上人们思想的僵化来反映宗法家族制度的不合潮流,更以田小娥不幸的一生来讽刺那些对女性肉体以及精神进行束缚的落后伦理思想。在《白鹿原》中我们不难看作者对田小娥的同情,她的一生都受到他人操纵,一生都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但我们又不能忽视儒家伦理道德的优点,在白鹿原上因受儒家伦理道德的影响,人们心底仍深藏着善良与正义,这也是白鹿原秩序井然和白鹿两族后代出现人民解放而不断奋斗革命者的因由。《白鹿原》通过刻画了不同人物的个性来表现对中国优秀传统道德教育赞扬,其中就有坚守传统道德和良善的朱先生,勤劳大义白嘉轩,勇于追求革命理想的白灵和鹿兆鹏,舍生为义的鹿兆海,演绎了两个家庭不同子孙在民族危机之时对传统善良与国家大义的坚持。白鹿原在经历时代的洗礼后,深藏苦与痛,传承了中华民族的根脉,并且加以改革发展,最终让白鹿原焕发一新。

  再次,我想说一说我的一个小观点。在我看来,《白鹿原》的一个成功之处在于它不专门描绘一个美满结局,而是更讲究以沉重的、苦难的结局来揭示时代前进中积累血泪经验,保持了历史的真实性丰富性,使这部小说成了一部浓缩性的民族命运史和心灵史。如书中对于田小娥的悲惨命运的描写,使得读者更能深切地理解那时女子的不幸与灾难,无形之中更表达了对封建的传统道德压迫人的不满。还如对鹿三杀死田小娥后陷入心灵折磨情节叙述,揭示了旧社会下的男权主义者对女子的残害,使人陷入对人性的反思之中。

  最后,我觉得《白鹿原》的成功有其必然性,但不能说这部作品就是完美的。文学永远批判中进步,这部作品的不足我就不在此多说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为时代发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