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换了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换了脸

2018-11-03 23:21:49 作者:5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换了脸

  十月份,北方的天气已经转凉。晚上八点多钟,上班的人早已下班回到家中。而此时张雨仍然在建筑工地上一袋一袋的背着水泥,她戴着安全帽,大大口罩上方只露出一双眼睛,一趟一趟的往返于工地的小道上。

  在昏黄的灯光下,荡起的灰尘更加的可怕。张雨只有高中学历,找不到工作。所以只有来到建筑工地找了这么一个糊口的工作。张雨平时不与人交流,不论上工还是在家都把自己遮得严严实实的。慢慢的张雨就一直独来独往

  “听说那个女人丑的很”“不会吧”“怎么不会,听说她的脸都是伤疤”晚上九点钟下班后,张雨听到这样的话,她没有任何反应在前面慢慢地走着。

  晚上张雨一个人回到出租屋里,她在镜子前站了好一会才慢慢的拿下口罩。随着口罩被拿下,一张脸也出现在镜子中,可怕的是那张脸到处红肿着,弯弯曲曲的疤痕蚯蚓盘踞在她脸上似的。

  张雨不敢再看下去了,一把抓过口罩戴在了脸上。隔着白色的口罩,张雨慢慢抚摸着自己的脸,一滴滴眼泪眼角溢出慢慢的打湿了口罩。张雨擦干眼泪打开电视,手里拿着一个馒头啃着。

  因为她微薄工资,只能吃这个来作为晚餐。电视中正是一则访谈节目,张雨看着屏幕中的人一时愣了神。“张雪小姐,您是怎么在一年内几乎是火遍了全国呢”,没等电视中的人回答,张雨就起身关了电视,把馒头扔在那,躺在了床上。

  “救命啊,救命啊” 张雨在水里大声喊道,她感觉浑身好像被火烧一样,然而周围死一般寂静 ,张雨在水里拼命扑腾着。“啊”随着这个叫声,张雨猛地睁开了眼,拿过手机,原来才凌晨两点钟。张雨摸索着从床边的柜子上拿出一个小瓶子,也不管往手里倒了几颗,一股脑儿就吞了下去,慢慢的又睡了过去。

  第二天一大早,张雨就起来了,经过简单洗漱后,熟练地戴上那副口罩走出了家门。张雨要去菜市场买菜,她在的地方是小县城,八点一过,就买不到菜了。张雨在菜摊上专拣便宜的,别人不要的那种菜。

  其他买菜的人偶尔对她指指点点,但张雨不在意,买完菜就朝家里走去,她就像是被这座小城孤立的一样。在回家的路上,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正在公园欢快的跑着,张雨被笑声吸引站在那儿看了起来。

  一会儿小男孩迎面跑了过来,正跑着一下子就摔在了那里。张雨急忙走过去把她扶起来,“姐姐,你怎么带着口罩呢”小男孩被扶起后,边说边一把撤下了她的口罩。“哇”的一声,小男孩在看到张雨的脸后大哭起来,张雨不知怎么办才好。

  “你干嘛呢”一个妆容精致的女人看到这一幕急忙喊道,同时走了过来。“小孩跌倒了,我就”没等张雨说完,女人瞥了她一眼一脸嫌弃的对男孩说:“以后见到这种丑八怪离远一点儿”就带着孩子走了,留张雨一个人愣在原地。 

  站了好一会儿,张雨才失魂落魄的向前走去。内心异常苦闷的张雨走到大桥上,来来往往的人没人注意她。“为什么,我做错什么了” 张雨的一直忍受的痛苦终于随着喊声发泄了出来,然后纵身一跃,跳入了冰冷的河中。

  张雨一个人走在安静的有点儿可怕的街上,突然间她身边出现了许多人“看,她长得多可怕”“太丑了”所有人看着她指指点点,张雨想找东西遮住脸却没有任何东西能用。“不”张雨大喊。

  “你醒了”旁边一个老道士缓缓说道。张雨愣了好一会儿才意识到自己没死。“现在感觉怎么样”随着这道温和声音,张雨下意识地赶紧用被子捂住了自己的脸,只露一双眼睛打量着四周,入眼的是一个古色古香木屋

  “姑娘,这里是三水观,你顺河漂流而来,我正巧路过便把你救了上来,不知姑娘为何轻生?”张雨抱着被子不说话。“难道是自杀,不会是因为你脸上的疤痕吧”老道士一语点破。张雨听到这里,身子猛然一震,更加用力的捂住脸。“姑娘何必因此苦恼”“你什么都不懂”一直沉默的张雨大声喊道,同时呜呜地哭了起来。一边哭一边诉说着。

  原来姐姐张雪与妹妹张雨出身于一个贫困家庭可能是他们的父母上辈子有大功德,这两个女儿都长得十分漂亮,按村子里的话来说就是仙女下凡一样。老张自从有了这两个女儿后,整天乐呵呵的。

  可是好景不长,一天两姐妹跑出去玩,跑到一个石灰池边上,姐姐张雪脚边一滑,眼看就要跌入池中,所幸妹妹张雨拉住了她。可脚边松软情况危急,姐姐猛的一拉,脱离了危险,等姐姐缓过来,才发现刚才用力过猛,致使妹妹跌落了下去。

  听着妹妹的惨叫,张雪吓得大哭,几分钟后,有人经过,这才把妹妹救了出来,送到了医院。妹妹的命是保住了,可却毁容了,家里穷没钱整容。出院后妹妹整个脸都是被腐蚀的疤痕和红肿。渐渐的,妹妹越来越自卑成绩一落千丈,最后没有考上大学,姐姐却在大一的时候被星探发现,进入演艺圈大红大紫

  老道士一边听一边点头,“凭什么,凭什么。您就别拦我了,让我死了吧”说完后张雨大喊道。老道士眉头紧锁,“如果我能让你拥有美丽容貌呢”老道士想了一会儿缓缓说道。张雨听到这句话也不哭了。

  “真的?”“我教你一个名为换脸术的法决。你可以选择渊源的人借用其脸,不过当事人一定要同意。怎么样?”老道士悠悠的说到。

  张雨自然欣喜。当晚就回了家。她想到了张雪。张雨在当天深夜就秘密找到了姐姐张雪。张雪看到多年未见的张雨很高兴。“当年你去哪了,我到处都找不到你”看着张雨现在的样子张雪边哭边说。

  好一会儿,姐妹两人才坐在那互相谈着各自的情况。“姐”张雨又叫出了那个十多年没说过的字眼。“有个道士……” 张雨把道士说的话原原本本地说了一遍。张雪看着自己妹妹脸上的伤疤,不由得也心疼起来。“那行,以后晚上我把脸借给你”

  “谢谢,谢谢”张雨听到姐姐同意后边谢边哭。“那具体怎么样操作”张雪看着妹妹的样子问道。“一切我来就行了,你睡着后,我就借过去,凌晨五点钟我就送回来。”张雨急忙解释道。说完张雨就在姐姐床上按照老道士的说法布置好了一切。

  第二天晚上,张雨站在镜子前看着镜子中姣好的脸庞,眼中渐渐湿润。她顶着姐姐张雪的脸出门而去。张雨在路上骄傲地抬起头,在路灯光亮下看着四周的环境,她突然感觉好陌生,自己从来没有抬起头看过这个城市

  这一晚张雨在城市的街道上四处穿梭,看高大建筑物,看天空星星月亮。整个世界仿佛都更加美好了。很快几个小时就过去了,张雨回到姐姐家念起发觉,归还了那张脸。张雨站在姐姐床前“真美啊,要是这张脸是我的多好”刚有这个念头,张雨就把这个念头压了下去“这可是自己的姐姐啊”。

  第二天晚上、第三天晚上,张雨热衷于看这城市的每个角落,偶尔遇到一个夜行的人,张雨就更加开心。但是每次到了时间,张雨高兴心情就会变得很差,整个白天张雨就坐在姐姐家发呆,饿了就吃东西。

  第四天晚上,张雨在夜间十一点遇到一个跑步的三十岁左右的男人。接连几天张雨都遇到了他。终于他们互相认识了,每天晚上他们聚在一起,谈论着各自的生活。渐渐的,张雨越来越不舍得归还这张脸,但每次看到熟睡的姐姐,还是念法归还。

  又一天晚上张雨和男人坐在长椅上聊着天“我听说有个女人好丑啊,你见过没有” 张雨听到这句话脸色大变,没有回答,男人看他脸色太难看要送张雨去医院,话刚出口,张雨就跑开了,没有管在身后的男人。

  张雨一路上思绪万千,回到家中,看着睡着的姐姐,突然心一狠,跑出家门,来到了机场。她买好一张去很远地方的票,然后心情七上八下的等着离开的时间。张雨不敢去想姐姐会怎么样,只是坐在那不断自语“要不是她,你也不会出事”一句接一句,慢慢的,张雨就睡了过去。

  “唉”在暗处的老道士长叹一声。张雨做了一个梦,在梦中所有人都看不到她,他漫无目的地游荡,这时她看到在一个公园里两个小女孩高兴的玩耍。“妹妹,这个给你”一个女孩拿着这颗糖递给另一个女孩

  “你呢”“姐姐还有”而张雨分明看到姐姐口袋里已经没有了,在穷人家,糖很少见画面一转,她离家出走后,姐姐拼命寻找累到在路旁。再一幕,姐姐因拼命演戏晕倒在片场。昏迷中“我要挣钱,我要找到妹妹为她治疗”。此时张雨醒了过来,以前的事在脑海中慢慢重现。

  终于张雨回到家中,把脸还给了姐姐。然后离开了这个城市,张雨认为自己没有脸再见姐姐。

  张雨到了新的城市,不再戴口罩,开始认真知识,终于自己创业有了不少了财富。这一天张雨又遇到了一个小男孩。“姐姐,你好漂亮啊” 许久没照镜子的张雨回到家才发现,脸上的疤痕没有了,脸变得十分光滑……

  另一处老道士在路上笑着大步前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换了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