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二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二傻

2016-07-09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沙海铁迪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不知道他为啥叫个这,他是一点也不傻的,甚至根本与傻字不沾边。我这么说可不是乱说,是有根据的。

  村子里有芝麻换香油的来,二傻挖了多半升芝麻去换,换香油的称过芝麻后在地上用石子儿画着计算该给多少香油,结果还没等他算出来,二傻已经口算出该给多少香油,并告诉换香油的。换香油的在地上算出来,结果和二傻说的分毫不差,便啧啧称奇。

二傻

  单是这一件事还不能说明二傻是不是傻。二傻还是个猪经济,这经济可不是一般人能干的,既要维护买方的利益,又要维护卖家的利益,这中人说话做事要得体,让双方都觉得舒服才能撮合成买卖。二傻能干这样的营生,也算了不得了。

  二傻还会做饭。有一次大姐和小妹去河沟里洗衣服,回来得晚了些,正赶上吃中午饭的点。她们抄近路经过二傻家的院子,看到二傻一家正在吃午饭,小米稀饭不酱不稀,馋得本就又饥又渴的姐俩够呛,恨不得咕噜咕噜喝人家两碗。后来,她们还多次和娘提及此事。

  怎么见得那饭就是二傻做的呢?

  二傻本是行二的,上面一个哥十多岁就死了,下面还有两个弟弟,二傻实际上就成了老大。上面还有爹娘,也许是因为生活的不如意吧,他爹几乎是没有笑容的,总是阴沉着脸;而他娘很早就因为疾病瘫痪了,不仅什么也做不了,还得有人伺候着。二傻便经常做饭了。

  二傻能干也不能把日子过得更好,那个年代大部分人家是贫穷的,多余的智慧是不能换成多余的钞票的。更何况,二傻还有个需要照顾的瘫痪老娘,有哪个闺女愿意进穷门照顾病人呢?所以,二傻不知不觉就一个人过了三十岁的年纪。

  我在外读书工作,每年回去一两次。有一次我回家和姐姐出去办什么事,看到老母庙前的空地上太阳地里站着个陌生的女人,我便问姐姐那是谁。姐姐告诉我那是二傻媳妇。二傻媳妇?!二傻是我小时候的邻居,算是熟人。我便又多看了一眼:那个女人个头倒是不矮,大概有165公分以上吧;只是不能细看,仔细看时,便发现了姐姐说的那些毛病:她的左手鸡爪一样蜷缩着,左胳膊弯着,走路也有一点跛,目光有些呆滞。姐姐还告诉我她是从贵州来的。我不知道二傻怎么从那么远的地方找了这么个傻媳妇。那个时候,二傻的爹娘早已过世,他和两个弟弟早搬离原来的旧宅。(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不过,用村里多数人的话说,还不错,那个媳妇虽然傻,也干不了活儿,倒是后来给二傻生了个小子。二傻后继有人了,以为生活终于对他露出了笑脸,展开了美丽画卷。从此,阳光明媚,二傻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他在村里的砖窑上拼命干活儿养家,还攒钱计划以后给儿子翻修房子。

  可惜,二傻的计划泡汤了。真是人算不如天算。谁的人生里没有意外?总是有些我们计划好的看似天衣无缝的事情不能实现。

  他的儿子不管他怎么养的,总算长大了,不在家老老实实地过日子,跑到几十里外的省城“闯世界”,用村人的话说就是“胡混”。结果,他儿子最终给他带回儿媳妇和孙子来。后来,女孩父母从外省找来,把闺女带走了。他儿子说是要带着孩子去寻找女孩,又去了省城。可是,村人传言说他儿子根本没有去寻找女孩,而是在省城把孩子卖了。

  二傻计划的翻修房子还没着手,脑中风先把他放倒了。没人伺候生病的二傻,那个傻媳妇是什么也弄不了的,他经常连饭都吃不上。偶尔,邻居给他送点吃的。就这样,没多久二傻就死了。

  他不是还有两个弟弟吗?

  交代一下,他大弟弟早就因为什么猝病死了。小弟弟费力讨了个四川的老婆,分出去另立门户了,住的距离他也挺远,平日来往不多。

  二傻死后,他儿子被找回来。可是,那儿子并不“子承父业”,葬礼办理完就把二傻准备翻修房子的砖卖了,又去省城混生活了。那个傻媳妇又被寻找个下家,可是早晨被接走,晚上便被送了回来。傻媳妇没人要,也没人管,不久也死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二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