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往沉香花已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风往沉香花已尽

2018-11-05 17:59:06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果问我,古代诗词给予我的是什么感觉我会这样回答:那是蓦然回首青眼相加的初见,那是魂牵梦萦朝思暮想想念,那是相濡以沫柔情蜜意的相恋,也是优柔寡断曲终人散别离……古代诗词,大多是古代人对于人事婉约抒情,也有可能是直接豪放叙述。而我的性情比较喜欢抒情类的。那样的爱,宛如小溪中的涓涓细流,在狂热空气中透过一丝丝的清凉,滴滴答答的水珠细流在石壁上流过,在石缝流动,像是在轻盈的舞动着;那样的情,宛如一段丝绸拂过皮肤,丝滑的触感刺激着每一个细胞、每一寸肌肤、每一次心跳,渗入心底,给予慰藉。那样的爱情,宛如一朵蒲公英静静地停留在茎叶上,每次风来临的时候蠢蠢欲动飘飘浮浮,但也被“捆绑”着,她一直在等待那能将她轻轻吹起,给她自由温柔地带她去远方的那一丝风。那样的爱情,必定难忘,且被珍惜

  从古至今不胜枚举爱情故事人们感动,所赞叹,所惋惜,所埋怨。而我至今还对那一个爱情故事情有独钟——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虐缘”。

风往沉香花已尽

  我所说的“虐缘”并不是词义上所解释的——他们的感情是一段罪恶的、要遭报应缘分。而我恰恰觉得他们的感情是一段真挚的、曾经猛烈存在的,虽然最终他们都被这段感情虐的很深,但那就是一种天生的缘分,不可退缩、躲避。 尽管世人对于他们最终的结局不同的叙述与看法,有完美圆满的结局,也有凄惨悲凉的结局。但至少他们曾经拥有过初见时那花枝颤抖的心动,相恋时彼此给的温柔。

  “凤兮凤兮归故乡,游遨四海求其凰,有一艳女在此堂,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由交接鸳鸯。”司马相如凭借这一曲《凤求凰》表达自己才女卓文君的爱慕之情。这种在今天看来也是直率大胆热烈的措辞,自然使得在帘后倾听的卓文君怦然心动,并且在与司马相如会面之后一见倾心,双双约定私奔,随后在成都结婚成家。虽然他们成为日后许多情侣们的榜样,但毕竟在还属封建时代的当时,这种被称为“淫奔”的行为,遭到了所有人的不解与唾弃,但这就是爱情,如此诱惑,使人沉沦。这就是著名的“文君夜奔”的故事。

  在断绝了与父亲卓王孙的联系钱财支援后,卓文君辛辛苦苦地经营一家酒馆,过着清苦日子,但两夫妇仍然相敬如宾,过得和和气气。这才使卓王孙消了怒气原谅了卓文君昔日出走的倔强原本以为少了这么一个棘手阻碍之后,她们能够堂堂正正的过上安居乐业和睦生活,奈何司马相如在事业上取得少许成就之后,就产生了纳妾之意,打起了休妻的念头。有一天,他派人送给卓文君一封信,信上写着“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十三个大字,并要卓文君立刻回信。“风住尘香花已尽”,旧人的眼泪敌不过新人妩媚,难为了旧人依旧为其恪守本分。卓文君看了信,知道丈夫有意为难自己,家书中包含的数字,没有“亿”字,便是无意,十分伤心。想著自己如此深爱对方,对方竟然忘了昔日月夜琴挑的美丽往事,就回了一首《怨郎诗》。其中写道——“万般无奈把郎怨,万言千语说不尽。”“郎啊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这看似满怀恨意的埋怨,其实还表露出卓文君依然深深爱着司马相如,尽管司马相如已经投入别的女人怀抱,她依旧对他忠贞不渝。如果来世卓文君成为相公,司马相如成为娘子,或许这段爱情故事不会那么曲折难过。因为卓文君已表明了心意,无论她是男或是女,无论她有权或是有财,她都将只爱他一人。

  司马相如惊叹不已,夫人才思敏捷和对自己的一往情深,都使他心弦受到很大的震撼,于是很快地打消了休妻的念头。

  相传卓文君还写了另外一首给丈夫的绝情诗——《白头吟》,那也是一首脍炙人口经典之作。“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更是成为了绝世名句。卓文君从心底这样悲凉地呼唤希望能有一个人,能让我全心全意的去爱,也能让我感受到全心全意的爱,就让我和这样的人一起白头到老永不分离。

  从古至今,人们期待的、渴望的爱情,其实从来都没有变,都希望那一段感情是永恒的,是纯真的,不掺杂质,不含污点。奈何,感情也是脆弱的,像是透明玻璃晶莹剔透,摸起来仿佛坚硬永存,但从高高坠落时,伴随一声清脆破碎声,散落在地上都是一片片破碎的残渣,依旧坚硬,却也带着锋利的尖角割破我们试图挽回的双手。那一声响,就是心碎声音,那些残渣,就是一片片被撕碎的心还被撒在风中,飘走。

  最终,卓文君和司马相如是否和好如初,或是司马相如依旧抛弃了卓文君,这都是有待明确考证的事情。但是人们更能接受的或是更期盼的结局是卓文君和司马相如依旧恩爱,这就表明了大家还是对爱情有者美好憧憬的。

  当世人在批评卓文君为爱情私奔的冲动和不计后果时,倒不如称赞勇敢地去追寻爱,痛快地去享受爱;当世人在责怪、怨恨司马相如的不忠时,倒不如赞赏他们曾经相爱时的相濡以沫、相敬如宾;当世人在疼惜且不解卓文君的宽恕时,倒不如歌颂她的崇高品格,以及她对来之不易的爱情的珍惜;当世人在惋惜他们的爱情历程太过艰辛曲折,使人心酸,倒不如赞叹他们爱的值得,爱的痛快……

  风住尘香虽花已尽,愿芬芳永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风往沉香花已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