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有学会享受能看到的风景,才能看到更好更美的远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只有学会享受能看到的风景,才能看到更好更美的远方

2018-11-06 19:10:12 作者:韦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因贫穷产生自卑隐匿于骨血。

  小的时候,被父母问起想不想要个洋娃娃,我总是做出一副无所谓样子。其实内心清楚的,在买个零食都要斟酌的父母眼里,洋娃娃是个完全必要购买奢侈品

只有学会享受能看到的风景,才能看到更好更美的远方

  这种心照不宣一直伴随着我。即使是抱着表妹的芭比娃娃不撒手时,都咬紧着牙,始终不肯承认自己也想要一个。

  而这么多年过去,我也一直都是那个佯装不喜欢洋娃娃的小女孩

  特羡慕那种能坦荡地暴露自己的贫穷的那种人。他们是圆滑世界中的一根刺,不合时宜却真实享受着生活中幸福快乐

  因为他们深知,贫穷无法掩盖,而这种坦荡恰好带来了一种幸运

  可我不是。

  先天敏感让我理解贫穷所谓何物,而这样的触角一旦伸展开来,就会带来无可避免的反复自我审视和卑微心理

  初三期中考试结束后,爸爸骑了辆三轮车接我回家。那天的烈日晒得我头昏脑涨,爸爸把行李铺盖搬上车后,让我也上车坐着。

  一时间,我感觉自己被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无处遁形。刺眼阳光使双眼酸胀无比。神使鬼差地,我哽咽着拒绝了爸爸的邀请,什么原因也没说,转身自己搭公交回家了。

  直到现在,可能他们都不记得了,或者压根只当做青春少女无厘头行为。但这件小事一直是我梗在心中的一根刺,是我永远无法在他们面前提起的尴尬

  害怕被他们认为我在嫌弃,但同时也无法就这么扔掉自己可笑自尊心。我是没勇气面对贫穷的,即使那在别人看来可能不过是件再微不足道的小事。于是只好选择做个懦夫

  常在社交网络上看到这样一种言论:什么女孩子要富养,一定要做一个见过世面女孩子等等。然而,这些都不在我的家庭的可选择范围内,他们无法选择让我做一个被富养长大的女孩子,我也无法凭空变得见过世面。

  王小波说,一个人永远也无法跳脱出她所处的环境限制

  有些人就是从小锦衣玉食,享受着更好的教育资源,对钢琴兴趣就可以去学钢琴,对吉他感兴趣就可以去学吉他,不用计较哪个更贵哪个更便宜,哪个对高考有帮助

  另一些人连说起自己喜欢的勇气都没有,从小就学会精打细算,总是想着不要负父母的期望,不要让他们的含辛茹苦化作泡影

  活在对未来焦虑当中,生活没给他们选择权

  曾经我也义愤填膺过:为什么就有人一出生就注定比你活的好呢?

  可年纪愈长,自己所承受的焦虑感愈重,愈入世,才愈发清醒:把这两类人相提并论其实一点意义都没有,不过是增加了无端的嫉妒不平

  别人的生活于你何干呢?

  他们更轻松也好,更艰辛也罢,都对你的生活没有影响

  把太多的目光放在别人身上,不过是无端消耗你自己的能量

  各大媒体都在贩卖焦虑,是因为大家的确焦虑。可这种焦虑感并不是喊一句“凭什么?”说一声“好难啊”就能减轻的。就像那天我没坐上的三轮车,其实公交车并没有减轻任何自卑感,某种程度上反而更重。

  如果可以重新来一次的话,我倒宁愿自己可以坐上那辆三轮车,看阳光明媚,笑生活之意。因为只有学会享受能看到的风景才能看到更好更美的远方。

  我呢,没有什么远大理想。就想做好那个没见过世面的姑娘,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多见点世面,就够了。

  别责备努力生活的父母。

  更不要责备努力生活的自己。

  在人群中,你应当意识到自己的尊严,并保护好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