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管理 | 不想学习和工作,心情很差很抗拒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活管理 | 不想学习和工作,心情很差很抗拒怎么办?

2019-01-11 15:30:57 作者:点击蓝字设置置顶 来源:毛毛虫Claire 阅读:载入中…

生活管理 | 不想学习和工作,心情很差很抗拒怎么办?

  戳左上角蓝字关注毛毛虫Claire”,一起说说心里话

  点击右上角【●●●】菜单

  选择设置⭐️标”或“置顶公众号

  不再错过任何精彩推送

  认真工作中.jpg

  我前两天发了个这样的微博,我一个同事看到了,私下让我赶快写篇如何解决问题的推文,他很想看!

  这个同事刚刚接了一个大的项目开始也是信心满满,准备大干一场

  可是,生了一场病后,突然和我们说拖延症犯了。

  好长一段时间不发朋友圈,不回邮件,已经杳无音讯两个礼拜了。

  “我已经呆在家里十几天没有出门了。”

  “我觉得什么都没有意思。”

  “不想看资料,不想工作,甚至不想去吃喝玩乐享受。”

  “明明知道这样不对,眼看着距离截止日期越来越近,可是大脑像死掉一样。”

  “觉得自己糟透了!my life sucks!”

  听完他一通丧气满满的抱怨之后,我回想起来,自己也时不时有这样心情糟透,做什么都提不起劲来的时候,还不止一次。

  临近毕业,还有求职的迷茫父母和周围的人也会把各种杂七杂八意见强加给你。

  如果再加上感情生活的不顺, 你还能保持高度的自律吗?

  我曾经点各种deep fried的外卖,一边追剧一边往嘴里机械性地塞各种高热量食物,无心工作,把所有拖到最后一天,谁和我要结果,我才会凑合一个报告交上去。

  脑子乱糟糟的,健身晨读什么的更是别提了。

  也会常常夜里三点钟醒来,独自坐在床头到天明。

  那样的生活,我不愿意回想。

  那种感觉,就像王小波写的:

  “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

  人一天天老下去,

  奢望也一天天消失,

  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

  我觉得我还没老,怎么就就被锤得泄了气?

  我曾经在一本书中看到一个调查研究,有70%的大学生存在拖延的情况,并且正常成年人也有大约20%的人每天都出现拖延情况。

  拖延就是一种心理上的逃避。一件事情哪怕只有一点点的困难,有可能让我们利用其他事情作为借口进行逃避,而结果呢就是越拖下去压力越大。

  心情糟→没有心情学习、工作→拖延症、焦虑→学习、工作表现差→心情更糟→没有心情学习、工作…

  总而言之,焦虑的思维让自己的执行力精力大大收缩,

  所有不是问题的问题最后都成了最大的问题。

  当我意识到这就是个死循环的时候,我就意识到必须从哪一环节开始打破它。

  第一步,先尝试改善自己的心情开始。

  很难过的时候,你可以哭。在一个无人的角落,你可以哭得很惨。

  痛哭一场之后,我发现自己心结的确减少一点。

  然后我尝试了一些常见的解压方法:和好朋友倾诉、多参加社交活动认识新朋友、远足登山、烹饪烘焙增加自我满足感

  ▲这个是我那时买的那种减压骰子

  有六个面,能按笔盖,玩遥感,按开关,拨转盘等等。

  但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的事,不是我心情差源头终极解药。

  第二步,试着观望自己的内心,找到诱发这一切情绪的源头——那个让自己这么痛苦真实原因

  我发现,我的痛苦都可以归结于两点:

  一是对自己现状不满足

  二是对未来恐惧

  如何接受完美的自己?

  密歇根大学的一项研究指出,现代社会的很多人都没有健康自尊心

  对人生的最大满足感,不是对家庭生活、友谊收入满足,而是对自己满足。

  让我们痛苦的源头就是——我们无法真正地喜欢自己,就无法拥有健全自尊心。

  毕业求职让我倍感压力,是因为我告诫自己:

  努力求学十几年了,我一定要进入特别顶尖的机构。如果这个愿望没有实现,就证明了我自身能力不足

  而我却忽略了客观因素影响,比如每年岗位的供求比是不一样的,面试情况、学术界最新动态,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影响因素。

  而那个焦虑的我却选择性无视了这些。

  把做不到完全等同于我不行,于是稍微一丁点小挫折,就灰心丧气一蹶不振

  这其实是一种非黑即白思考 (All or nothing)。

  对一个事情的观点就只有两个类别,而非是一个连续梯度。简单来说就是,要不就是全胜,要不就是全败,没有别的选项

  拥有这种非黑即白的思维,我们就很难发现事物的中间态。于是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在不满意和谴责中度过。

  隔壁实验室的一个中国老师教子远近闻名的不留情面

  她教育孩子考了第二名不应该比最后一名骄傲,因为,第二名,就等于头名输家

  这个孩子成绩很优秀,但是很内向,从小到大几乎没有朋友,后来被确诊为中度抑郁症,现在在家休学

  用这种方法去思考问题的时候,我们能够想的角度会很狭隘。而人生并不是单选题,只有第一名和最后一名两个选项。一些瑕疵其实并不会影响人生的幸福感,真正影响幸福感的,是你能不能真正地从内心深处认同自己、接纳自己的瑕疵,拥有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不会轻易破碎的自尊心。

  自尊心,源自现合乎实际目标

  所以有时候降低一点要求,不代表在变得更优秀的路上懈怠了下来。后来,当我终于收到第一份offer的时候,我没有把它去和我之前的目标比较,而是由衷感到了快乐

  所以,折磨自己的最二快的方法是告诉自己“我不行”。

  那第一快的是什么呢?

  第一快的,就是与别人比较,因为这是在重复告诉自己两边“我不行”:“别人都行,为什么我不行?”

  避免与相貌、收入、工作、运动方面比你高出一个层级的人比较。这是我一直坚持原则

  因为人比人会气死人,百害而无一利。

  另外,密歇根大学的这项研究结果还指出:认为能够控制自己生活和对自己满意的人当中,15%感到很快乐

  所以我逐渐恢复了以前自律的生活,该晨读还是晨读,该健身还健身,练得头晕眼花大汉飞洒的时候,哪有精力想那些有的没的?晚上到家累得倒头就睡,失眠的问题一去不复返了

  强迫自己每天只查三遍邮箱,早中晚各一次。以前最疯狂的时候,我可以刷邮箱到半夜,焦虑地完全睡不着,控制不住刷新的手。

  虽然羡慕但不嫉妒那些早早拿到offer的人,反而去向他们讨教一些面试经验见缝插针提升自己的实力

  那些在大脑里持续扩散的焦虑感,会随着重拾生活的喜悦和自我实现感,拨云见日烟消云散

  如何逃出胡思乱想带来的恐惧感

  我一直都是个喜欢瞎想的人。

  遇到挫折的时候,我平时被隐藏地很好的负面情绪,都会争先恐后地跑出来,告诉我我的未来会有多糟糕

  灾难化思考(catastrophizing)是抑郁患者常见的思考模式之一,它的特征是:当事人总是想到事情最坏的一面,认为这些事情很有可能发生

  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你咽喉疼的时候,你可能会上网寻求帮助。这个时候你可能看到了各种严重流感症状,就会不自觉地把自己和它们比照,想来想去觉得越来越像,短短几分钟内,把自己如何和家人交代后事都想好了。

  这个就是典型的灾难化思考,常常把所有悲惨的事情都连在一起,却忽略了这些事情会同时发生的机率实在太小了。

  焦虑、强迫症、灾难化思维…

  不管这些称谓怎么变化,它们都是指向未来的。

  你对未来的焦虑不安害怕自己没法应付,所以你需要调用全部的能量应对这些不安,而没法处理眼前的事情,这样自然学习和工作都提不上劲来。

  往往担心什么就来什么,工作学习表现不佳,心情更糟,于是我们就掉入了恶性循环之中,再难自拔。

  怎么逃出来呢?

  第一,要改变问题的固有思考逻辑

  横看成岭侧成峰,一件事情两种不同的思考角度,会导致完全不同的结果和情绪。世界恒定的,是我们解释世界的方式导致了我们不同的性格境遇

  当你改变了负面的思考方式之后,就会发现原来生活已经这么美好了。

  第二,要不断尝试各种新的选择和新的生活模式。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我们已经习惯了每天固定路线通勤回家,这次不妨尝试下一条曲折幽静小路,也许会有意想不到收获邂逅某人、发现一只可爱流浪猫、一群志趣相同的朋友。

  那些爱冒险的人,往往都拥有更积极生活态度

  第三,学会感恩

  我每天都强迫自己写下3件值得感激的事情。

  感恩的可以是很小的事。

  感激老妈做得冬瓜排骨好喝;感激闺蜜去了一趟威尼斯,给我带来一副当地特色的小耳环;感激街口那家老店十几年的味道都没有变过,让我每次回老家都幸福感满满。

  甚至是电脑忽然坏了,有些重要数据一去不复返的时候,我都会感激各种云盘的存在,让我不至于损失了全部。

  你看,生活可以满是绝望,也可以充满希望,就是这么简单。

  我见过很多同学,努力过一段时间,但在遭到一点点打击和不如意之后,出现了焦虑和轻度抑郁的症状。

  怨天尤人的时候,他们会想:也许当初做出别的选择,就不会有这么多烦恼

  其实,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人的路,没有一条是好走的。成年人的世界非常不易,有时候你拼命奔跑,也会发现自己只是没有不仅而退而已。

  每一条路都有自己必须迈过的坎、经历的难。那些走起来毫不费力一马平川的路,最终通向的只有平庸而已。

  从学生时代起,普希金的这首诗就是我的精神支柱

  每次悲伤的时候,我都会默默抄写一遍,心情就宁静很多,也希望它能给被生活“锤”了一下的你带去一点振奋的力量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

  不要心急

  忧郁日子里须要镇静

  相信吧 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

  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

  就会成为亲切回忆

  关于生活管理

  不边上网边吃零食之后,我们还能做点什么有趣事儿

  如何让没有安排的周末也过得很有意义?

  2018年最后的50天,每天扔掉一个东西

  如果对现状不满意,如何改变你生活的轨迹

  如果你有更好的解决或者排解拖延和抑郁的方法,也一定要来给大家分享哦!

  |福利时间

  新年新气象

  好的生活管理是为了更好的生活,马上过年了,希望大家能有新的开始,统统转运,心想事成

  转发本条至朋友圈,截图发送到后台,抽两位朋友送【俗画说猪年创意年货礼盒

  收拾一下好心情,给自己一个更好的开始吧~

  · 好文推荐 ·

  · 往期回顾 ·

  点击“阅读原文”,和毛毛虫Claire说说心里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