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快乐的心源于均衡的宁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快乐的心源于均衡的宁静

2018-11-06 21:49:45 作者:安玲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快乐的心源于均衡的宁静

  我们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在一个狂风暴雨天气,你忘记窗户上班去了,回来后,发现家里被风雨吹得一团糟,茶几杯子翻了,茶水流到了地板上,墙边的花篮倒了,靠近窗边的地板上全是雨水,这时你的心情也是一团乱麻,嘴里说糟透了。

  其实这不过是一次偶然事件,你不会天天雨天忘记关窗户,既然事情发生了,我们所要做的是不要责怪自己,懊悔有什么用,保持均衡心情清理房屋,接下来该做饭就做饭,该洗衣就洗衣,该追剧就追剧,不要用一次的失误来惩罚接下来的自己。

  保持均衡的感觉不是那么容易的,当那些意外,痛苦麻烦袭来时,普通人是很难做到心情平衡的,怎么办呢?这里有四步法:

  识别到底是哪种情绪让自己纷乱了,不平衡了

  接受接受这种情绪的存在,因为情绪是自然产物,不要与之对抗,越拮抗它越强大

  研究为什么我会产生这种情绪,到底是哪个具体事件让我产生不良情绪

  非认同既然不良情绪产生了,我也接受了,那么是不是考虑一下,我可以变得更好,我可以有解决办法,我可以从这件事中得到成长

  一件事,我们无论认为它是好的,还是坏的,如果都能让我们从中得到成长,那么就是胜利的,被认为是益的。忘记关窗户导致家里被风雨吹的一团糟,这件事让你很烦躁,可是不能因为这件事就影响接下来的心情,日子照样过,做好手头的事最要紧,更重要的是你学会平常心处理事情,这便是成长,也是最大的受益。

  有时,我们感觉日子过得很无聊,看剧无聊,逛街无聊,看书无聊,玩手机无聊,对于你来说,日子简直无聊透顶了。这个时候,你也不会均衡,怎么办?这个时候就要学会专注。

  什么是专注,就是全身心投入到一件事情中,让自己身心合一。小孩子游戏是最专注的,他们会拿着鼠标玩游戏一下午而不感觉累,相反会觉得很快乐,这就是专注的效果

  作为大人,我们也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比如全身心的写一篇材料,专注的看一本书,这个时候我们是忘记了时间的存在,甚至忘记了吃饭,因为我们感觉很有趣,专注的做一件事时很快乐

  那么,当我们无聊时,我们可以专注无聊的感觉,当这种无聊的感觉始终被我们捕捉和享受时,相反我们不无聊了,感觉应该找点事做了。那么我们均衡的心灵又回来了。

  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的人是我们不喜欢的,甚至是讨厌憎恶的,可是我们又不得不面对,这时我们内心是不会均衡的,那么该怎么办呢?

  其实,这个时候是我们的慈悲不够格局不够大,通俗的讲就是你遇到的事和人还太少。大部分修为老年人无论见到谁都会一脸和气,即使是很坏的人,为什么,因为他们见的事和人多,懂得无论到哪里都会有喜欢和不喜欢的人,所以也就淡然了,不那么计较了。

  对不喜欢的人讨厌甚至憎恶,说到底是自己格局不够大。因为那些被讨厌憎恶的人也会有好坏善恶情感,只不过你们的观点一样,他们被认为的好事,你不认为是好事,他们被认为禁忌的事,你却不以为然,归根到底是你们的观点不一致。可是他们也想做个好人拥有良好的情感,追求幸福快乐。他们跟你一样,想过好日子,只是三观不同,你们无法说到一块儿去。想到这里,我们就不那么讨厌憎恶他们了,善待他们,每个人生都是不容易的,不要随便评判一个人,因为你没有遇到他那样的人生。随便评判别人的人,本身就很累,而且给自己一个狭隘空间,不明智

  要做到均衡,我们还需要弹性。什么是没有弹性呢?比如我们工作中遇到沮丧挫败的时候,生活中有紧张悲伤的事情,这样的情况每个人都会遇到,只不过有些人很快就度过去了,而有些人过了很长时间还沉浸在这些不良情绪当中,后者就是没有弹性。

  工作生活中遇到烦恼的情绪,不要把什么都揽到自己身上,有些事是自己的原因,有些事不是自己的过错,学会放自己一马,要温柔对待的自己。我们发现有些人对别人很宽容,相反对自己很苛刻,这是一种对自己的高要求,不过当自己特别无力和无助时,适时的对自己宽容比对别人宽容更重要。

  当然了,心里实在郁闷过多,可以合理发泄一下也是可以的,比如剧烈运动,比如高歌一曲,比如大唑一顿。那么不良情绪发泄完了,你又可以回归均衡的宁静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