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竹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竹园

2018-11-06 22:06:57 作者:646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竹园

  曾经家乡,屋前青山绿水那是在梦中,但在屋后着实有一条河流。曾几何时也是荷叶田田,莲香阵阵。荷花塘是它的美名,如今早就风华已不在。连枯荷,傲霜枝都没有,有点名不副实,只留下窄窄的河道浑浊的水在西风中唱着幽怨的歌。

  在农村,很多人家的屋前或屋后都有河流,门前有竹园或者屋后有竹园。每当春季,总有些许竹笋从地里冒出,勤快家庭主妇们就会就地挖取,剥去外面的笋叶,洗净切断或切细备用。上海农村的竹笋不像浙江山区的竹笋那么有股甜味,反而有种一般田野植物特有的淡淡苦味。直接烹煮,总有家人感觉口感不好聪明女人往往先用开水汆一下,减少苦味,然后再按照自己喜好做成各种菜肴

  在我们村里有一处很大的竹园,属于孙姓的人家,也是他们祖辈传下来。竹园面积约有3亩地,位于整个村庄中心部位,从村南到村北总会从竹园旁边的小路上走过。由于竹园太大,每逢到了晚上就会显得阴森可怕,如果遇到下雨刮风的天气小孩子几乎不敢在晚上从那里经过。但是到了春天,这里却几乎成了菜市场。但这仅仅属于孙家的市场,外姓是进不了这个竹园。还生怕外姓人不懂规矩,在这个竹园靠近路的一侧都用篱笆围起来,每逢春季还会定期进一步加固,同时还有族人守护。在整个村庄中,就是因为这一片竹园,姓孙的人家显得有一点点优越感。尤其在物质匮乏年代,有一片私家的竹园,每逢春季竹笋萌发的季节,得有多少人眼馋啊?也曾有不懂事小孩偷偷扒开篱笆,去偷挖几只笋打打牙祭。第二天就会听到孙家人骂街的声音,碍于名声,我们这些外姓人从小就被教育不要靠近那个竹园。哪怕小时候淘气,做游戏也尽量避开这片竹园。无意间,这竹园竟然成了村庄中的禁地!

  在我的印象中,最喜欢咸菜豆瓣竹笋肉丝汤,如果碰到母亲心情好,还会在里面起一个蛋花。咸菜一般都是自家酿的,鸡蛋是自家养的鸡生的。竹笋是同村人送的,纯正的野生,更没有任何食品添加剂。在当时的农村吃得很简单,中午一般就一个菜。要么炒一个蔬菜,诸如青菜茄子黄瓜之类。要么就是一个汤,如西红柿榨菜鸡蛋汤,冬瓜汤等。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咸菜豆瓣竹笋肉丝汤,那酸酸鲜鲜的味道,忍不住会多吃碗饭。尤其是到最后的汤泡饭,感觉这就是人家至美的味道。

  大人每见到我这样,总会打趣我说,以后娶个老婆家有大竹园,天天可以吃。不知何时起,我家后院出现了一片小竹林可能父亲从哪里挖了竹鞭种植,没几年竟然长成气候。母亲也偶尔挖几根竹笋,做我喜欢吃的竹笋汤。但这竹笋或许真的是野生,也可能是母亲的手艺不太好,总是有一股苦苦的味道。家人提的建议多了,母亲也懒得再去挖竹林里的竹笋。这几年这个竹林不经意间面积扩大很多,有一年发现房间里长出了竹笋!这竹鞭竟然穿过墙壁,在我家屋内长出了竹笋!真的很佩服竹子力量

  这几年回老家,后院的竹林还在,但是显得稀稀拉拉,没有原来那么茂密。孙家的竹园也还在,但是曾经的篱笆墙早就没了踪影,似乎也已经没有专人去管理,任它自生自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竹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