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土地流转二十五硬骨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土地流转二十五硬骨头

2022-05-02 14:30:26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土地流转二十五硬骨头

  土地流转

  二十五硬骨头

  别看葛支书好像一心都扑在了项目上,只操心“千亩桃园”签协议的事,对别的事仿佛都不管不问了,其实并不是这样,对村里的其他事情,尤其是和“千亩桃园”有关的人和事,他也是眼观心记,了然于胸的。从“千亩桃园”开始实施到现在,对这事谁在支持,谁在反对,谁在作壁上观,谁在说风凉话,谁在投石问路,谁在下边做小动作,连葛国民和孙为民私订攻守同盟和孙家人自发召开会议,他都知道。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前进的道路上还算没有出现大的偏差,大体上还是按他设计的方案进行的。他设计的方案好比吃饭,是柿子先捡软的捏,先吃豆腐,再吃肉,最后啃骨头。骨头啃得动就啃,啃不动就扔掉。尽管这样,第二天他还是让村干部去一组孙家的住居地,一家一户地作动员,为了支持村里“千亩桃园”这个项目,让他们和村里其他人一样,赶紧把协议签了。

  村干部在那里挨家挨户地动员了一上午,回到村委办,泄气地告诉他,毫无收获。其实这也是他意料中的事,不过这个过场他觉得还是走一走好,祸根在哪里?他心里明镜似的。他不动声色告诉大家,我们先回家吃饭,下午两点还在这里集合。

  下午,他对李国光、李志高、葛春平几个人说,你们知道一组孙家人集体不签协议,总根在哪里吗?大家没有一个人回答,都听他说。他说,总根在孙为民那里!然后对维纳说,你去到一组把他请来,我们要和他当面说说清楚。

  不一会,陈维纳回来,告诉葛支书说,他给羊正打防疫针,说还有最后两头,完了就来。趁着孙为民还没有到来的空隙,葛支书说,作为村干部,不说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还处处设计障碍,真是让人不可思议,真不亏是个能干!亏他还是个党员呢!

  孙为民高个长腿,高额头,眼窝有点深陷,一头长发很乱,不像葛洪伟葛支书梳得光滑。他人没有走来,人门就先闻到了一股羊膻味。看他走来,葛支书伸手抿了抿大背头,顺手指了指会议桌右边的空位子,说,坐吧,并递上一支烟。孙为民点燃了。他又又示意维娜倒水,孙为民急忙制止了,说刚吃过饭,不喝。葛支书正要进入正题,葛春平说,听说现在生羊价格猛涨,看来你的羊今年还是能赚大钱的!孙为民说,钱是能赚几个,就是太麻烦,这不刚刚打防疫针。

  葛支书看了葛春平一眼,制止他不要再打岔,说,这阵子村里搞“千亩桃园”合作社,并不是,他看了看李国光几个人一眼,继续说,并不是我们几个人的主意,也不是乡党委王书记的主意,这是为了防止土地抛荒,县委县政府的号召。王书记又指定让我们村搞一个项目,才搞起来的。孙为民说,可我们村的责任田都种得好好的,并没有一家抛荒的呀!葛支书脸上掠过一丝不快,说,虽说我们村没有,可这是大趋势,我刚才说了,是县委县政府的决定,又是王书记点的将,我们总不能反对吧?

  葛支书掏出一支烟,点燃了,又扔给孙为民一支,说,所以嘛,我劝你还是向一组的村民作一个总动员,把协议签了。孙为民说,协议我是不签的,也不作动员,谁愿意签我也不阻拦——后面的话他没有说,意思是,我这个组长你愿意让我干我干,不愿意让我干,现在就可以把我撤了。葛支书扔了烟蒂,脸上有了愠色,说,你们不签可以,客为了支持“千亩桃园”合作社,我建议你们也要栽种桃树!孙为民说,还是那句话,别的人栽不栽桃树我不管,我的责任田我自己做主。

  这时的葛支书有些发怒,为了压制怒气,又点燃了一支烟,说,你们不栽种桃树,他停顿了一下,也可以,可我有一个要求!孙为民看葛洪伟葛支书火了,声音软下来,说,你说。葛支书说,既然你们孙家不签协议,也不栽种桃树,村里要把你们的责任田做一个调整,为了不影响“千亩桃园”的整体性,美观性,要把你们的五十多亩责任田调到河岔地的最外边。

  孙为民说,这个我可以回去商量一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