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复习之际话“减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复习之际话“减负”

2018-11-07 19:06:5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复习之际话“减负”

  学期教学接近尾声,期末复习拉开帷幕。那些“心急”的教师,早已匆匆完成了教学内容,赶在年终大考到来之前来一次“全面进攻”。这下可就苦了学生。堂堂是写不完的字词,节节是做不完的习题,到了双休日一张张试卷更是铺天盖地苦不堪言的小童鞋娘娘不应,呼爹爹不灵。小小的身躯只好背负着重重的“壳”,像蜗牛一样,慢慢爬行。抬望眼,写满疲倦,问苍天:减负的路到底还有多远?( 减负,减负,光嘴说,不兑现,真是一群王八蛋。)

  如何把“减负”落到实处?我在冥思苦想,为了孩子,为了教育,为了未来

  大教育环境,大评价机制,我们没法做到“蚍蜉撼大树”,但小环境——一处学校,一个班级,一位教师,是完全可以改变的。学校——校长说了算;教师——自己说了算。

  “减负”,学校应该做些什么?改革对教师的评价办法。一般每处学校都是从“德、勤、能、绩”四个方面来评价教师。虽然“绩”排在最后,但其所占得比例最大,一般占到40%—50%,这是写在评价方案上的,真正落实对教师的评价时,成绩决定性作用,“一俊遮百丑”。所以,要让学生“减负”,首先要把教师从沉重的“成绩负担”中解救出来。作为制定教师评价办法的学校,一要减少“绩”在评价中所占的比例,引导教师从只重视教学成绩走向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自觉培养既有智商又有智慧的学生,真正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育人责任。二要加大“能”在评价中所占得比例,引导教师不断学习更新教育观念提升自身素养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学生减负提供保障。三要改变“重结果,轻过程”“一锤子定音”的旧思维。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在过程性管理中,通过教师的教学常规不仅可以看出教师对待工作态度,课堂教学所持的教学理念,还能感受到教师的事业追求以及人生价值取向,从而判断该教师的教育观是狭隘还是高远的,是利己的还是利人的。

  “减负”,教师应该怎么做?加强学习,打造高效课堂。只有高质量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学生。如果教师课堂上能做到学生该理解的、该记忆的、该熟练的、该掌握知识方法都能在当堂课上实现达标,学生课下就不会有做不完的作业,就不会以作业为负担。之所以造成学生的课业负担重,是因为课上老师该讲明白知识点没讲明白,该总结的方法没总结出来,该拓展的内容没拓展开来,该做的实验也都省了。老师没做好的活儿,怎么办?只有压给学生自己做。

  “减负”,学生更不能袖手旁观拯救自己于“水深火热”之中,除了借助“外力”,自己也得努力。一要养成新课预习的习惯。早预习,早知道,上课听讲有目标。二要养成专心听讲的习惯。目中有师,事半功倍;目中无师,事倍功半。三要养成“不欠帐”的习惯。今日事,今日毕,今日不完,不休息

  “减负”,家长需要端正认识,树立正确的质量观,人才观。有些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考了97,人家的孩子考了个99,就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人家的有出息。于是,一套一套的题目逼着孩子做,不考第一誓不罢休。为了自己的理想,自己的面子,把孩子一逼再逼,直逼的厌倦了学习,爱上了出走。

  芸芸众生英才毕竟太少,做个通才,又有什么不好

  “减负”路漫漫,学校变一变,教师长一长,家长松一松,孩子紧一紧,也许前方的路我们走起来会些许轻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