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叔

2018-11-08 06:03:09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叔

  张继在张家排行第三,我们习惯称他为三叔,他之后,有几个弟弟,那个年代吃是永恒话题,并非讨论今天吃什么,而是问,今天有什么可以吃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三叔依旧对做学问自己独特偏爱,比如走上5公里的路程,去邻村听说书人的奇异故事,也会在放羊的时候思考太阳落山的快慢问题,总归在其他叔父印象中,这是一个奇怪孩子,虽然个性上有别于常人,他的学生时代依旧不能免俗,五年级辍学,将兼职放羊变成了全职,毕竟他不是家中的老大,也不是家中的老小

  听说多年后,村落来了一位算命的,对着三叔说了几句咒语,就跟人家走了,也有村民说,算命的给了三叔两颗糖果,我觉得后一种话更可靠,哪有什么东西比糖果更有诱惑力,而且是两颗。

  再见三叔已经过了多年,他头带黑色瓜皮帽,胡须已经超过我放羊的头羊。三叔对我说,“小达,要不要跟三叔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我当时确实想去,但想着他还没有给我糖果,于是默不作声,我看到三叔将手伸进口袋,摸索了一会,最终还是没有掏出来,摇了摇头,叹了口气,还是走远了。

  我的放羊生活又归于平和,迎着太阳赶着羊群山坡,背着夕阳带羊群回羊圈,又是多年,三叔又回来了。这次震惊了整个村落,好几辆汽车停在村口,三叔旁边站的听说是一位大领导,村落的干部只能站到第二层包围圈,而我是站在墙上才看到三叔的,他的帽子没有了,胡子也变成了小八字,一条鲜艳领带只能看到一半,我想这次他要带多少糖果才能安抚这么多人的心情

  一个月后,村落外的田地上盖起了一座厂房,一个月后,已经有汽车将货物源源不断的运到厂房内,我的二叔、四叔陆续去厂房上班,接着村落的其他男人也去上班,而我也成为了其中一员,我工作地方离三叔只有不到一米的距离,成为了三叔的司机,三叔说,这是他欠我的那一颗糖。又是几年,三叔工厂制造的东西已经出口到了国外,而三叔的个人资产排名也出现在省级刊物上,成为了远近闻名企业家

  一天,三叔被汽车挡风玻璃前的吊坠吸引,这是我一位朋友送的,其实我并不喜欢在汽车挡风玻璃前放任何东西,甚至连挡风玻璃我都希望去掉,但朋友说这东西可以保平安,也这样被挂在这里。

  我以前的任务观察羊,推测它们是否吃的开心,是否吃饱了,毕竟这些玩意都不知道饱是什么感觉,现在的任务是观察坐在我汽车里的人,包括三叔,于是,陶艺村这个名字进入我的视野

  这个村落的大小和我们村落很像,但有一门独家的技艺,传承了上百年的陶艺技术是村落中每一位村民都会手艺,村落自己形成生产合作机构,陶艺品被出口到国外,但这种技艺出产的东西一直是被普通家庭使用作为装饰欣赏才是近几年的事情,于是这类产品名副其实物美价廉

  三叔很快就成为了这里的常客,只要喜欢便打包带走,我紧跟其后负责掏钱。没有过多久,我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之前一踏钱可以买几十个陶艺品,现在明显减少,并且还有继续减少的趋势询问工作人员,最近已经出现供不应求情况,许多购买人必须提前预约,要不是队长为“三爷”预留,你都买不到的。

  我这个人没有什么兴趣爱好,唯一感兴趣的事情就是遇到的事情。于是我开始着手调查。我在小的时候最爱数羊,并给它们分类,所以自我感觉数理统计方面算是轻车熟路。借助与队长的关系,我取得了陶艺村的销售明细表,再将眼睛看到的事件拼插起来,理顺了其中的缘由

  三叔有一个新爱好,就是陶艺,一天我不小心将这个爱好告诉给了四叔,几天后,村落人的谈话主题变成了陶艺,甚至有些识字段文的人拜读陶艺书籍,之后发现,我汽车中坐的人也在讨论陶艺,从远古时代到近代,从雅俗共赏到现在只能富人欣赏。于是这几天我的大脑开始忙碌,都是陶艺的事情,“轰”的一声,汽车撞上了一颗老树,整个车头被撞的变了形,只好拖到修理厂,店长报出的修理价格让我惊魂未定的心彻底定住了,我没有那么多钱,即使再上班几年也不够。店长笑着说,“你车上的陶艺吊坠足以支付费用,毕竟之前的陶艺产品都是佳作”。看来朋友说的没错,吊坠果然是平安符,在回家的路上,看到挡风玻璃前一片空旷心情大好

  陶艺吊坠价格的攀升速度超出了我的想象,而且店长那句“毕竟之前的陶艺产品都是佳作”是什么意思。我又去了一趟陶艺村。

  一瓶酒,两碟花生米,我和队长两个人开始看星星。“陶艺村的产品已经不再出口,国内市场需求量在猛烈增加,而且国外那些人怎么懂得欣赏中华民族精品器具,我们现在不卖给他们,只卖给国人,价格嘛,还是看市场的需求,至于村民,那东西就不是给村民用的嘛,达娃子,一会给你带一对,送给三叔”。

  回家的路上,用手抚摸这对陶艺品,外观上有了创新,但摸起来有明显的倒刺,我还真怀念我的那个陶艺吊坠。

  我与三叔发生了养羊以来的第一次冲突,究其原因还是陶艺品,我感觉陶艺品不值那个价格,但三叔一定认为值得,实在拗不过我的态度,给了我第二颗糖果,并告诉我下午四点来这里,会告诉我想要的结果

  我记得这颗糖果应该十几年前就给我,但他忘记了,如今给了我,便是缘分已尽,虽然当初没有与他跨越祖国大好河山吸收鬼神之道,但那个午后,他给我了许多点化,算是入门。我书写好了信件,用以换取一个疑问

  四点钟,我用颤抖的手推开了办公室大门,听取人生的第二次点化,“市场存在真正的自由交易吗?不存在的,起码在我这里是不存在的,他们陶艺村与我们村落相比就是一个字描述,穷,两个字,很穷,三个字,非常穷,三叔我是吃过苦的人,在那个年代,我是多么希望有学上,但是没有,我是多么希望可以为家庭带来收入,但是不能,我只好去外面的世界流浪,如今我有了能力,为了弥补我对知识欠缺,我研究陶艺,提高修养,你也知道,这玩意是有历史感的,这门手艺在村落有了几代人的继承,我不能让有技艺的活化石还饱受贫穷困扰,所以我买陶艺品,以高价购买,我也是想为我们国家文化增砖添瓦,为这个社会尽到一个公民应尽的职责”,我被三叔极富情感话语感染了,导致大脑一时回不过神来,在一片茫然中,将手中的信件交给了三叔。三叔将信件丢在抽屉里,我便回到了家中。

  第二天,我依旧八点钟将汽车停靠在办公楼下,等待三叔,这种习惯好像穿衣脱裤一样一气呵成,但大脑依旧在想信件的事,我昨天是空手回来的,三叔上车后,也没有谈及此事,是否是我在回家的路上将信件弄丢了,要是被其他人捡到,看到,就很尴尬了。三叔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索,“小继,你空闲的时候喜欢做什么”,“在一处景色优美河道钓鱼,那儿的鱼儿都是野生的,很有挑战性”,“好,去那儿,不,先买吊杆”。

  数月后,我还是写了一封信,交给了三叔,三叔给了我一笔钱,建议我去外面的世界晃荡一番,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接了,我知道,这一接他就安心了。

  之后,那儿的鱼塘私人承包,听说是四叔,由于那儿的鱼品种单一,价格快速攀升,再也不是一个可以放松心情的地方。我离开三叔只是觉得,我将两个有趣的地方都搞砸了,三叔派我外出去晃荡,是在帮他发现新的财路,而我自己的路在什么地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