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暮归的牛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暮归的牛车

2016-12-1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暮归的牛车

  暮归的牛车

  文/赵元波

  九月的山乡格外美,夕阳西下时分,一道道晚霞撒在村村寨寨的白墙青瓦上,别有一番韵味。

  凉风习习,站在村头的高地上向远处张望,天是那么蓝,山是那么青,宛如一幅幅美丽的图画,美不胜收。

  大田里的水稻熟了,放眼望去,一块一块的金黄铺展在眼前,似乎让人能够嗅到那稻子的香味;近处的坡地上,那一个个枕头一样的老南瓜就随意地睡在老埂上,一副懒洋洋的样子,就等着主人来把它们收回家去呢;玉米呢,则露出一个个金黄的大龅牙,它们呀,早就迫不及待了,从玉米芯子里探出头来……

  云霞往西飞去,月亮从东山上升起。看远处,一切都是隐隐绰绰的,不甚分明。“嘎吱”“嘎吱”,从坡脚下由远及近,传来一阵阵平日里很少听得到的声音。会是什么呢?对于在城里生活了很长时间的我来说,真的猜不出来,只感觉得到,那时一种车的声音,车的速度不快,上面的东西挺沉的,自然不会是机动车。

  那声音由远及近,越来越分明了。

  近了,近了。在月光下看清楚了,那是一辆牛车。一个人在前面牵牛,牛身上套着牛轭拉着一辆板车,另外一个人扶着板车的车把在掌握着车子的方向。两个人,一头水牛拉着一辆满载粮食的板车,在上坡路上缓缓行走。想不到,现在,老家的人们还在用牛车搬运东西。也许是不太常用,很少上油的缘故,车子才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和路边草丛里虫子的鸣叫声混合在一起,也算是九月山村暮色里特有的插曲吧。(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到了面前,完全看清楚了,是三叔一家收谷子归来,一袋一袋的谷子码在板车上,沉甸甸的。虽然一条牛拉这车谷子绰绰有余,可是上坡,牛还是有些吃力的,鼻孔里的汗液不时流出,牛儿不时伸出舌头舔来舔去。

  依稀记得,三叔家和我家只是一墙之隔,是多年的老邻居。算来今年,三叔该有七十岁了吧。土地下户那会儿,三叔就别的什么也不要,只要了两头水牛。他是这样想的:反正家在高处,田在低处,山上多得是草,养牛没有问题,赶到山上去就放就行了。养上两头牛,农忙时,就赶着牛到坝子上去给人家犁田,收益不错;自家收种时,给牛套上板车,就能把低处田里的粮食运回家,省事多了,人挑的话,田路那么远,一个来回个把钟头不划算,用牛车,方便多了。

  头几年,回家的时候,那时还没有拖拉机,就听村里人说,三叔养牛给人犁田可是大大地赚了一笔,犁完田上了田埂,主人就给开工钱了,概不拖欠,来钱就是快。也因此,三叔就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养牛上,也就不再像村里其他的一些人一样外出学手艺打工挣钱。

  后来,耙田的拖拉机出现了,用牛犁田的人家越来越少,养牛其实已经没有多大意思了,可三叔舍不得牛,出去打工,又没手艺,人家不要,只能在家与牛相伴了。

  想不到,这么多年过去了,三叔依旧没有什么改变,养牛,与牛相伴,改变的只是岁数,人老了,皱纹多了,话也少了。

  想起了那首台湾歌曲: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那是何等的惬意、美好,可看着三叔家暮归的牛车,和着那“嘎吱”“嘎吱”的声音,我陷入了沉思。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暮归的牛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