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还历史以本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还历史以本真

2018-11-08 18:44:3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还历史以本真

  推开历史沉重大门,敲醒那个古老的沉睡中的梦,那一段段往事,那一幕幕感动,那一次次繁荣,那一位位英雄,就如同放映电影一般闪过脑海。历史说,她是残酷的;历史说,她也是美好的。历史说,她面目全非了。在传统文化热潮翻涌的今天,只有尊重历史才能让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

  余秋雨说:“历史有自己的生命,它就像一个人,既随和自尊。”近年来,一股传统文化的热潮在中国涌流:从祭拜孔子到孔子学院的开设;从人大成立国学院到北大、清华等开设“国学班”;从历史战争题材小说到抗日战争影视剧热播,无不是传统文化回归体现,传统文化的热潮正在慢慢地向我们涌来。

  可是,你有没有发现,对《论语》的讲解越来越脱离原本它的真正含义,越来越多的抗日神剧真的变成了“神剧”,奇葩的“自创历史”层出不穷:手撕日本鬼子石头飞机、预知抗日战争结束时间……把这些呈现给观众真的合适吗?历史很枯燥,有些历史是我们不愿意面对却客观存在的,难道一定需要艺术加工”直至其面目全非才可以搬上屏幕吗?鲁迅曾说:“事实常没有字面这么好看。”是啊,历史就是历史,历史是有生命的,她在看着啊!

  廖沫沙说:“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本深刻教科书。”在2017年,关于历史教科书的改革问题可谓是引起不小的波动。卫青、霍去病等风云人物被移除教科书,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泱泱华夏,卫青、霍去病抗击匈奴保卫国家,他们是民族英雄,是民族脊梁代表中华民族血性。去掉英雄人物是历史虚无主义的体现,这无异于淡化了爱国情操,历史是要我们一点点的去感悟的,若是去掉了这些英雄人物,把历史弱化,我们又怎样去感悟历史呢?头可断,血可流,我们的气节不能丢!

  “历史是不能容纳谎言的。”历史不是一个任人打扮小姑娘。传统文化热的兴起固然对传承传统文化,让后世了解历史起着重要作用,但是历史是独一无二的,她不容得被玷污。正如桑塔亚所说:“不尊重历史的人,注定要重犯历史的错误。”如果像有些影视剧只追求收视率而忽略了历史事实,其造成的消极影响是无法计量的。

  人民创造了历史,历史也成就了人民。文化需要尊重,历史同样需要。我们应该对自己负责,对我们的后代负责,对历史负责。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唯有尊重历史,才能让人们更加了解真实的历史,才能让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只有这样,国家才能富强,民族才有希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还历史以本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