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管到了几岁,我们还是可以去爱去恨,去自我拿捏,和死去活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管到了几岁,我们还是可以去爱去恨,去自我拿捏,和死去活来

2018-11-09 20:26:05 作者:小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时候作文,老是喜欢人生一世,比作火车一行,小小年纪,写到离别,写到相聚,也会眨巴眨巴眼睛,自以为已经参透其中命理

  那时候脑袋里总是装了很多乱七八糟稀奇古怪东西,并不怀念过去,更不提展望未来世界就是早起上学,挨训贪玩,回家晚饭,夜里与朋友再战。

不管到了几岁,我们还是可以去爱去恨,去自我拿捏,和死去活来

  时间静止的,它不动,因为那时候我们也不动。

  所以我们得以敏锐地去感知,去体验周遭一切,细致到雨前的蚂蚁,晨起的朝阳颜色窗台上开花的水仙小卖部大爷新养的叫旺财的狗,爸爸喜欢的酒,妈妈新买的围巾

  世界是如此具象而有趣,我们欢天喜地地沉溺。

  长大了之后,比起沉溺世界,好像更热衷于沉溺自己

  常常抓破了脑袋,也到底弄不明白,怎么就不知不觉走到了这里。

  按照小时候喜欢的比喻,现在火车应该到了极大的中转站,朋友大批离开换乘别的车次,我们直愣愣赤裸裸面对别离

  一切都变得钝感和愚蠢情绪像是从冰箱拿出的肉块,似是而非存在。可是离别这么一场接着一场,车厢变得越来越空荡,而等着自己的,还是未知的远方。

  喂,你怕不怕?

  我妈老爱看着我睡觉,最近越来越频繁,我有时候感觉到呼吸,睁眼看她。

  倒垂着的一张脸,带着狡黠笑容,和无论如何抹不去的落寞

  “我昨天又梦见你了,梦里你老也嫁不出去,我好着急

  我只能无奈叹气,翻个身念叨:“会嫁出去的,会嫁出去的,别担心。”

  这不是新话题了,只是她近来说起这事,脸上的表情越来越哀凄,带着近乎示好和恳求的语气,“我和你爸爸都会老的。”

  我明白她的言外之意

  妈,你怕不怕?

  其实我也会怕的,我怕你变成头发花白、穿着棉袄老太太,然后你眼神也变得不好了,老眯着眼睛问我你的老花镜在哪,我把你手上握着的老花镜举起来,轻声说:“在这呢,在你手上呢。”

  你于是心满意足地在阳光底下坐着,身子佝偻,满面疲惫

  我爸最爱的段子,就是他少年时候因为帅气老被姑娘家倒追,我看过他20几岁的照片,确实眉目清秀五官庄严

  我跟爸爸不亲昵,从小时候起就不。两个人没有别的话说,我对他的印象就是,高高的个子,走在我前头,然后变成一片覆盖住我的阴影

  爸爸很厉害的,爸爸什么都会,爸爸可以抗50斤米上六楼,一点都不费劲,所有的家电到了他手里,都乖乖不吭气。可是爸爸就算憋红脸也说不出一句我爱你,只傻笑着说:“学习努力。”

  然后这样的爸爸开始喝一些莫名其妙乱七八糟的药,提神醒脑,舒筋活血。也开始会提起自己的腰痛,提起自己整夜失眠

  他从前壮得跟头牛似的,感冒都不常有。

  爸爸,你怕不怕?

  我也很怕你变成小老头,夜里坐得笔直,在巨大电视声里睡着,呼噜声都不如从前响亮。站在一群提着茶壶抽烟打牌的老头子里面,神情木然。

  我啊,怕未知,怕动荡,怕孤独,怕你们变老。

  但是就在这一秒,我也一直在想,这样真好。

  大家都有了自己要去的远方,我也摩拳擦掌。我们不应该怕变化的,尤其不用怕变老,世之常理,我们都无处可逃,细想来,其实是不必要逃。

  因为不管到了几岁,于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而言,我们都是婴孩

  不管到了几岁,我们还是可以去爱去恨,去自我拿捏,和死去活来

  雨前蚂蚁还是结队,朝阳颜色每天都变,水仙谢了又开,旺财死了大爷会哭,但之后,还是会有笑容。爸爸喜欢的酒永远一样香气,妈妈会有新的喜欢的围巾。

  而我,而我呢,会注视这一切,直到我也老之将至,我也逝去。

  念及此,忍不住要笑着说:“真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