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不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不懂

2018-11-09 22:16:11 作者:3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他不懂

  一、

  宋辞喜欢上他是在十六岁,失去他也是在十六岁。

  那是她人生中最斑驳绚烂的一段时光,也是后来不愿回忆日子

  那个时候的宋辞和他还都不懂爱和被爱。

  二、

  那路的起点谁能忘。

  高中,是交杂这汗水泪水书本试卷,拼搏和努力的一段特殊青春印记

  人生中的任意其他阶段,都不曾像那时候一样重视分数未来。对于宋辞和他这样的小城市学习较为优秀学生而言,高考就是人生的转折点,仿佛失去了这次机会一生都会万劫不复

  他是邻班的学生,坐在靠门的位置,每次宋辞从走廊经过就可以看见他。宋辞第一次了解他,是同学在那里“膜拜”他笔记的时候。那上边字迹清晰干净内容完整准确,拿去复印就可以出一本《状元笔记》。文科笔记极多,上课难免疏漏,宋辞本是内向性格大胆地向他借来笔记拜读。

  后来宋辞和他的交往渐渐多了起来,宋辞会很自然地拿走他的书和笔记,会向他请教问题,偶尔在食堂遇上的时候还会坐在一起吃饭。

  他似乎也很关心宋辞,喜欢和宋辞一起讨论问题,学术上的交流却远没有宋辞的喜好和关于未来的计划谈得多。他渐渐知道了宋辞最喜欢的城市是上海,最喜欢的工作编辑,闲了喜欢写诗和随笔

  那时候宋辞不曾想过他会喜欢自己,并且他的喜欢是那样的放肆大胆和残忍

  三、

  我为你,提笔序,你倾城一笑不语。

  当他喜欢宋辞的消息传得人尽皆知的时候,宋辞才后知后觉。宋辞本以为这不过也是大家无聊疲倦时候用来消遣的八卦,直到接到他的表白信。那上头字迹依旧好看,有些委屈地写道,“都说你心细如发,怎么对待感情就这样神经大条”。没有明确地表露爱意,宋辞看着那些字符只觉得晕晕乎乎云里雾里。

  然后宋辞就听见了他站在身边,神情带着从未见过的紧张局促,低着头问道:“我喜欢你,你愿不愿意和我在一起。”

  宋辞一向觉得自己不好看也不优秀,这是她第一次被表白,她不会熟络委婉地拒绝,也没有直白大胆接受勇气,只能说句再想想

  那段日子,宋辞和他关系暧昧不明

  他每节课下了课就站在宋辞班级门口等着,有的时候会递上一封字字珠玑情感充沛情书,宋辞便会收下。有时候会送上零食宋辞就会毫不留情地退回去。他便道,“怎么,把你喂胖些不好吗?这样别人就不会喜欢你,你就离不开我了。”宋辞就会回他,“我才不花别人的钱呢,这欠了债可是还不清的。而且也不要变胖,丑死了。”

  四、

  我也很想他,我们都一样。

  宋辞清楚高中的时候不该被这些情爱耽误了学习的时间,就拒绝了他,原因老套的不合适。他不甘地问哪里不合适,宋辞也只会说句都不合适。

  宋辞写了一整张纸。四六体,骈散结合,一韵到底。那一张纸耗费了她多年积累,每一句都写着拒绝和决绝。不留情面又不讲道理

  在每一个劳累极点的日子里,宋辞躺在床上,脑海里就会莫名浮现出他的样子声音。那些过往不知何时起,就清晰地镌刻在宋辞的记忆里。就算她合上眼进到梦乡里,他也会像白天一样缠在宋辞身边,述说着少年时最简单纯洁的爱意。

  宋辞有些烦躁,那些梦境直白地述说着她的喜欢。白天那些刻意地掩饰轻易地在夜晚消弭,变成丝丝缠绕的情愫,让宋辞有些透不过气来。

  五、

  故事发生有很多意外。

  后来的事情出乎意料意料之中。宋辞并没有结束和他的联系单纯地说着朋友关系,企图骗过别人,说服自己。老师知道后,对宋辞和他展开了很多场思想教育,从三皇五帝马克思主义,那些堂而皇之的理论真情实感的例字,在宋辞的脑海里逛了一圈,然后轻飘飘地消散了。

  他开始变得有些焦躁,对待宋辞也开始有些不耐心,对她不清不楚的态度最是恼火。那些带着满腔爱意的情书也开始夹杂着暴躁气愤,平时说话也会把宋辞的心戳成筛子。宋辞仿佛被生生劈成了两半,一半是带着满满的爱意,想要奋不顾身地在一起;另一半被老师和父母话语束缚,被对未来的期望一遍遍凌迟。

  宋辞站在风口,听着老师一遍遍的劝解。宋辞第一次知道夏天夜晚的风是那样的刺骨。从那时起,她的腿就总是某明的在阴冷天气针扎细密地疼起来。

  六、

  不应该舍弃了,死心了,放手了,段念了。

  他更加暴躁起来。开始了和宋辞无休止的吵架。他们谁也不知道为什么明明相爱的两个人最后却变成了这个样子,曾经的美好却像是一根刺,扎在心口上却又拔不下,只能生生忍者疼,忍者爱。

  那是宋辞最愧疚的一天。宋辞趁像老师陈述了他们之间的一切点滴,从美好的开始到噩梦结局

  从那以后,他不曾出现在宋辞的生活里。

  甚至一年不曾出现在学校里。

  宋辞不知道那段时间他到底经历了什么,对她是爱还是恨。只知道再次看见他的时候已经是高三了。最初他不过是坐在教室里睡觉,后来高考迫在眉睫,他才有些从前的样子,像是个名副其实的好学生。高二换的老师不明就里,说他从前不上心,现在就算是再努力也是事倍功半

  这话让宋辞心里颇为酸涩,她看了一眼坐在不远处的男朋友,最后垂下头。

  她不像从前那样看重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也终究是有了男朋友。

  只是不是他。

  七、

  今生至此像个笑话一样,一切都随风。

  最后,还是高考决定了他们的命运。宋辞看着自己的成绩,没有半分“好学生”的样子,后悔地哭了一夜。而原来更加优秀的他,最后成绩还不如宋辞。

  高考后,宋辞和男朋友多次吵架,被身边所有人劝分手。最后拖延许久,在去大学的路上,结束了这段十一个月的荒唐恋爱

  上大学后,宋辞纠结很久还是打听了他的大学。那不过是家乡的一所鲜少被外人知道的学校,那是他曾经看都不会看上一眼的学校。最后也许是带着遗憾怨怼,迈进了校门吧。

  无从得知。

  宋辞后来再想起总觉得男朋友或许并不爱她,而自己或许也并不爱这个她恋爱史中的初恋

  再谈起高中,他就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宋辞把他归结为最愧疚的人,那段时光在宋辞的回忆里既是闪着光的染着绚丽色彩的,也是痛彻心扉抱憾终身的。

  他不是白月光不是朱砂痣。

  是心上疤。

  八、

  少年一瞬动心便是永远

  那个夏天,宋辞曾经写了一整张纸。四六体,骈散结合,一韵到底。那一张纸耗费了她多年积累,每一句都写着拒绝和决绝。不留情面又不讲道理。

  后来收拾东西的时候偶然发现,宋辞觉得自己写的含糊不清,暧昧不明。

  他永远不知道,宋辞曾经单纯又包含期许地在那后面写下过一句简单的话。

  “如果高考后,你还爱我,那我们就在一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他不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