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解决人与环境对话的困境 ——读韩雪屏《与教学环境的发散性对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解决人与环境对话的困境 ——读韩雪屏《与教学环境的发散性对话》

2018-11-10 14:49:57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解决人与环境对话困境

  ——读韩雪屏《与教学环境的发散性对话》

解决人与环境对话的困境 ——读韩雪屏《与教学环境的发散性对话》

  刘泽见原创

  韩雪屏教授提到“教育应当从‘人—人’交往系统,变更为‘ 人—环境’交往系统”我们应给学生开辟新型的“应答性学习环境”。那何为“ 应答性学习环境”?韩雪屏教授介绍为“应答性学习环境是一种动态的教学环境,它能够积极地应答和满足学生自主学习与和谐发展需求。在这种环境中学习,学生应当而且可能自觉确定目标, 自主地选择材料,自动地决定方法进程,自愿地进行学习评价反馈。”

  现代社会的发展确实为我们提供了应答性学习环境,来帮助我们实现“人——环境”的交往。理想状态下,这是能够实现的。但是,在实际中人与环境都充满了变数作为一般的农村学校,如何走出困境,实现人与环境的对话呢?

  首先,改变师生观念。这句话看起来老生常谈,却是真理。在我所了解范围内,绝大部分教师和学生还是习惯传统“人——人”交往的学习模式,就是教师讲,学生听并做笔记。举个例子,就在本周二,我执教《再塑生命》的语文课堂上,当我宣布这课结束时,学生表示非常惊讶:“老师,我还没做有笔记就结束了啊?”“书上不写点什么总觉得不踏实小学书上都写满的啊!”学生不习惯自学,自我解决问题,总希望老师帮他们分析,给他们标准答案。当然就我而言,在赶进度时,我也是以讲为主,这样速度快。据我观察,周围很多教师和学生都有这种传统教学思维,虽有些小组模式,大致都是点缀。在农村迫切需要改变思想啊,不知道在城里有多少师生能真正改变师本位的思想呢?

  其次,教师成为最重要课程资源。教师指导学生阅读作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教师的作用首先在于组织“应答性学习环境”,支援学生自己解决课题活动。其次,教师决定课程资源的鉴别、开发、开发、积累利用,是素材性课程资源的重要载体。教师自身就是课程实施首要的基本条件资源。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教师是最为重要的课程资源, 教师的素质状况决定了课程资源的识别范围、开发与利用的程度以及发挥效益水平

  最后,让学生动起来,主动利用环境,参与阅读的对话。其实,对教师而言,最难之处在于调动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在现实中,学生的积极性很难长期保持。部分学生由于各种原因,不愿意参与课堂。如果是这样的话,学生与周围环境的对话就不能有效地发生。有哪些因素可以影响学生的参与性呢?环境本身对学生的影响,环境包括家庭环境、班级氛围朋友环境;学生个人习惯影响其参与性;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希望家庭、学校、教师发挥正确舆论导向,利用正确的方法,让学生乐于参与,勇于参与,只有这样,有效的对话才能发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