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市井幽默《托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市井幽默《托人》

2018-11-11 01:00:23 作者:张治 来源:故事微刊 阅读:载入中…

市井幽默《托人》

  今年的秋冬之间几乎没有过渡,头一天还单衣长袖,一场秋雨一夜秋风就要换上毛衣薄袄才能出门。城关小学教师李成一大早正在翻箱倒柜衣服时接到了堂哥电话。堂哥开三轮车进城卖菜和一辆拉人干活的五菱面包车撞在了一起,万幸的是车辆虽毁损人员伤亡。两家都觉占理各不相让就报了警。来几个交警量量看看,咔嚓咔嚓拍一通照,按程序把车拖去了停车场扣押,人带去了事故队问材料。堂哥看到面包车里一个老板模样的人给几个交警称兄道弟散着烟就慌了神,思忖处理起来自己必然吃亏,连忙求助李成在交警队托人找关系

  李成在城里工作了十几年,有车有房,算村子比较出息的。李成清楚自己不头不尾就是个普通教师,交警队一没亲戚二没朋友,别说领导协警也不认识一个,哪有人能托得上,但堂哥的事又不能袖手旁观,沉思一会想到了老乡小王。

  小王是县医院的儿科医生服务热情看病仔细哄劝孩子哭闹有耐心,在县城小有影响,很多人慕名挂他的号,每天门诊若市,据说县里不少头头脑脑的孩子都找他看病。小王得知情况犯了嘀咕,自己尽管认识几个当官的,但和谁都没有深交厚谊,就是见面点个头打个招呼。老乡自然开了口,总不能回绝吧!再说李成给孩子补了几暑假课可没少下功夫。小王想到了神通广大虎子

  虎子一身横肉刺龙画凤,在城里最大的健身房教练。人常说健身房里无穷人,出力吃饭手头紧吧的谁有闲情逸致去那,花钱健身的非富即贵,门口停车场天天一溜靓号名车也是佐证。虎子黑白两道三教九流都有朋友,上次自己装潢房子物业非让把加宽的防盗窗拆除,带孩子看病的虎子听说后立马打个电话,物业再不纠缠。小王恰巧夜班就买点水果去了健身房。虎子听明来意着实犯了难,自己这个教练无非就是给初学者把不会操作器材比划比划,讲解一下动作要领注意事项,除此之外平时和健身者连句话也说不上。转念一想这几年孩子支气管哮喘没少麻烦王医生,回回随到随诊从不挂号,有几次半夜发作还让人家大老远跑到家里,这忙不帮说不过去,虎子左思右想想到了在民政局当股长的远房表哥小赵。

  民政局结婚离婚由生到死天灾人祸没有管不住的事,综合股又事事参与作为小赵肯定权力大路子广认识的人多,于是就硬着头皮去找了表哥。小赵心说我虽每年经手几千万资金,但东西有家钱粮有主,自己就是上领下发具体办理,一点伸缩灵活性没有,看起来光鲜,其实就是挂一串钥匙的看家丫鬟一个。自己早几年高血压血脂大腹便便腰酸腿疼常年吃药,是虎子给张健身年卡才开始锻炼的,现在血脂血压好了,疼痛赘肉跑了,身体强壮百病全消,多亏了虎子。今天有求于己说啥都要倾力相助。

  小赵把圈子里的人虑过来虑过去虑到了一条通幽的曲径,在县里最好小学当老师初中校友金玲。你可不要低估了老师的能量,眼下啥事能有孩子上学重要。前年局长孙子调皮捣蛋成绩落后,老师不管不问任其放羊。局长找了教育局长都没起作用,后来听说小赵和班主任金玲熟悉就托付给了他。小赵一出面金玲把孩子从后排调到了前面,盯紧点多提问又补几回课成绩慢慢赶了上来,局长一家感恩不尽,逢年过节都让小赵给金玲捎点礼物。小赵从副股长转正也多少得益于此。现在一些家长为了能让孩子得到照顾多受关注都纡尊降贵拼命巴结老师,金玲班里肯定有交警或者公安局大小领导家的孩子。一念及此眉头舒展地拨通了金玲的电话。

  “你开玩笑吧?”金玲闻言几乎笑出了声笑掉了泪。

  “老同学,你掌握资源别人不知道我能不知道吗?”小赵的口气不容置疑

  “我一个教书匠真没那本事。”金玲认真地强调。

  “大妹子,不要推啦!我的脸面就靠你啦。”小赵故作夸张地哀求。

  结束通话,金玲哭笑不得,心想如此聪明的小赵怎么变得缺脑子了。

  金玲欠小赵一个大人情,早几年二舅吃低保就是小赵给民政办打的招呼,一月百十元的补助无所谓关键是看病全报销,去年二舅心脏不好支架药费七八万,家里一个子都没拿。金玲绞尽脑汁也没想出谁认识交警队领导,无计可施就到隔壁办公室问问老公是否有办法,他毕竟还有个三朋四友老乡什么的。李成听完金玲的话目瞪口呆,好一阵子才回过神自言自语了一举粗话:乖 乖,怎么托我头上啦!接着老僧入定般坐在了椅子一言不发

  一头雾水的妻子正想问个明白,李成桌子上的手机响了起来,显示是堂哥的,犹豫半晌第三次响铃时拿了起来。堂哥在电话里高兴地说:交警让签个各自修车互不赔偿协议,缴30元拖车费,完结了,一定要好好感谢我托的人,那么大面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市井幽默《托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