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初恋的甜甘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初恋的甜甘蔗

2018-11-12 13:46:56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初恋的甜甘蔗

  初秋的清晨,雾气弥漫的大地上,像有层薄纱,把金色田野、沉甸甸的谷穗、远近的小村,都笼罩起来了。那个西南小镇仿佛是在幻觉中,飘起的白色朝雾,犹如有生命物体,正在以它奇特方式,贴着地面扩展、流动,变得又厚又重起来.白茫茫的,天连着地,地连着天,两米之外什么都看不见。

  14岁的灵芝一大早起来,扒开浓雾,到甘蔗地里砍了那根最粗壮的甘蔗,浓雾还濡湿她的衣服锋利的甘蔗叶子把她的小手划出了几道血印子,可是灵芝一点也不觉得凉,一点也不觉得疼。她把甘蔗的结节削得平平的,然后把最甜的部分剁成两尺左右的短节。此时,灵芝正坐在家门前,穿着格子上衣,手里拿着两节被她处理得很平滑的甘蔗,等着王阳来叫她。

  王阳和灵芝是同桌关系比别的同学亲厚。王阳就像本人的名字一样阳光干净帅气。王阳的父亲在外地工作,最近他们全家都要随父迁移。他和灵芝约好今早一起去照相馆拍临别赠相 。“灵芝,灵芝。”看不见人影,但是呼叫声急促而又清晰,仿佛还带着睡意甜美。听见王阳呼唤后,抱着甘蔗告别家人跑出门口的灵芝,看见王阳时有些羞涩地红了脸,幸好有浓浓的晨雾挡住了她羞红的脸。

  两个人走进了照相馆。“二位请这边来。”摄影师指引着说。王阳站在灵芝的背后,为了让两人的身体在某一点上接合起来,王阳把扶着椅子手指轻轻地触模灵芝的花格子上衣。这是他初次触及灵芝的身体。透过手指传导过来的微微的体温,使王阳感受到一阵似是紧紧拥抱着灵芝的温馨。王阳心想:这一生中每逢看到这帧照片,也许就会想起她的体温来吧。

  “再照一张好吗?二位肩并肩,把上半身照大些。” 王阳只顾点点头

  “头发……”王阳对灵芝小声地说。

  灵芝猛然抬头望了望王阳,脸颊倏地绯红,眼睛闪烁着光芒,充满了明朗喜悦,像孩子般乖乖地碎步走到了化妆室。方才灵芝听见王阳在门口的呼唤,顾不及整理一下头发就飞跑出来,头发有些蓬乱。向化妆室走去的灵芝那股子快活劲儿,也感染了王阳。喜悦之后,两个人理所当然地互相偎依坐在长椅子上拍了一张看上去很亲密的照片。

  刚要走出照相馆,王阳说“让我拿甘蔗吧,本身就是你要送给我的嘛。”灵芝则把答非所问:“很甜很甜的”。然而,此时此刻,两个人与在来照相馆的路上迥异,突然间变成了大人,带着即将分别的忧伤踏上了归途

  一路上,灵芝每到拐弯处会喊一遍 “王阳”,声音软糯像小镇的炊烟街道上白而甜的米糕。王阳总是轻声回答“嗯?”,声音犹如朝露和碧水之上遥远的欸乃回音。在一喊一答间,浓雾也渐渐薄了、淡了。最后王阳一拐弯便要到家了,灵芝则是继续往前到学校上课去,她只请了两节课的假。分别时,他们像大人一样互道珍重并嘱咐常联系

  王阳带着那两节甘蔗一路辗转,一直没舍得吃,直到它们变皱、变干,但两节甘蔗的珍重始终散发着甘蔗的纯香留在彼此记忆的深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初恋的甜甘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