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军之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军之魂

2018-11-13 05:57:10 作者:曲艺 来源:天天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军之魂

  谈谈企业文化,军之魂

  军,会意字,金文字形,从车,从勹(bao,包裹),表示车子打围圈的意思。古代打仗主要靠车战,驻扎时,用战车围起来形成营垒,以防敌人袭击本意,围城营垒。

  魂,指精神情绪, 看过一部电视剧叫《亮剑》,里面的男主角李云龙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要有一股气势,有一种拼到底的劲头,就像一个剑客,和对手狭路相逢,他发现对手就是天下第一剑客,这时,他明知是死,也必须亮出他的宝剑,没有这样的勇气就别当剑客,倒在对方的剑下不丢人,那叫虽败犹荣中国人绝不当孬种,逢敌必亮剑!”这种精神在军队中就叫魂-军魂,如果用在团队中叫做价值观,在团队中如果有一种这样的文化,遇到什么困难,无论处于何种不利形势都会想一些办法解决掉,并且是团队中的每一个员工,就好像亮剑中的每一个战士一样

  军之魂的三个特点勇敢坚韧、服从。

  勇敢,勇可以引申为有勇有谋,敢可以是为敢想敢干。《亮剑》中李云龙可是一个有勇有谋敢想敢干的主。

  现摘录如下

  1、 娘的,今天是撞上了,算他倒霉

  2、 什么他娘的精锐?我就不信这个邪,老子打的就是精锐!

  3、 到了这个份上,咱不会别的,就会进攻

  4、 不行,硬战没你这打法!你小子不能只玩愣的,得学会脑子,别没打着人家,把自己给搁进去了!赔本的买卖咱不干!

  5、 后撤?坂田联队的刺刀都顶到老子的鼻子上了,这时候后撤?亏他们想得出来!反正是突围,从哪出去不一样?

  6、传我的命令,都不要动,待机出击!就是拉屎也得给我拉在裤裆里!

  7、你不同意我在这揍他狗娘养的,是吧?小子,学着点,这叫抄小鬼子后路。我这一打,准叫他首尾不相顾。

  8、 瞧着吧,这条路上有油水。今天天气不错,咱们心情挺好。

  有李云龙、楚云飞、魏和尚进城给平田一朗《拜寿》那一个桥段,也充分体现了李云龙的有勇有谋的一面

  还有李云龙去和楚云飞最后见面的那个桥段,明知鸿门宴,但还不能不去,身上缠有手榴弹,城外布有兵,虽谈笑风生但也冷出一身汗呀!

  坚韧,亮剑中,李云龙自述,走过长征、啃过皮带;在很多次战役中,其实打的就是坚韧性,看谁能更多地克服困难、有韧劲,谁才能攻坚克难、攻城拔寨,谁才会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服从,说到服从,就是人们常说的一句,“军人以服从为天职”。有一次赵刚和李云龙商议挑选会武功的战士组成一支特别队伍,赵刚对李云龙说“办好这事,你尽快去办”李云龙说“不用尽快,我马上去办!”。面对自己的上司,李云龙说“保证完成任务!” 。

  团队中如果能拥有这样一支能征善战、有勇有谋、坚轫不拔、坚决服从的队伍,那还有什么干不成的事那?

  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军之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