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理智看待伊沙现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理智看待伊沙现象

2018-11-13 16:30:38 作者:时风ssfssf 111 来源:诗评媒 阅读:载入中…

理智看待伊沙现象

  【编者按】这篇文章是在一个诗歌群里“捡到”的。

  最近一段时间,诗坛的骂战似有愈演愈烈之势。这种逞口舌之争,乃至人身攻击,不仅对诗歌发展无补,而且会让读者更对诗歌现状嗤之以鼻,徒增笑料罢了。

  狗咬狗一嘴毛。

  中国诗坛不需要无为的吵架,而需要争论双方都能拿出理论武器进行较量,这才是促进新诗良性发展的正途。

  世界需要解构,更需要建构。

  理智看待伊沙现象

  席满艺

  1

  其实,这个题目本身就是不成立的。外界根本不知道伊沙,只有诗界才谈伊沙、爱或者恨伊沙、骂伊沙。真正的诗人感性动物,和感性动物谈理智,似乎没啥意义

  这里把伊沙称为一种现象而避开他的作品,是因为即使在我看来,伊沙的诗,从质量上来说,也就那样吧,如果以我的标准给中国现代诗人排个序,他肯定进不了前一百。

  然而,你不得不承认,伊沙名气很大。大到什么程度呢?我刚写诗那会儿,就从别人嘴里听到过伊沙,也从很多群里谈起过伊沙。那会儿我不知道刘年,不知道张二棍,更不知道余秀华。

  2

  不论是写诗还是写别的,甚至包括画画书法,如果干得还不错,干了很多年却没啥名气。最捷径办法,就是挑一个作品不算很好,名气却大的人,使出浑身解数骂一顿,然后,十有八九你就出名了。不得不说,曹谁很聪明

  曹谁不聪明的地方,是骂早了。这种事,首先得自己写好了,然后才能开骂。这样的话,别人就不敢说你是借名人上位,是炒作自己。

  3

  常有人会不服气,伊沙,就你写的那些烂东西,给我提鞋都不配,怎么就那么大名气呢?!

  说真的,有这种想法的诗人,真不在少数。有的人只想想而已,他们十分清楚,比他名气大却写的不怎么样的,根本不止伊沙一人。比自己写的好却没啥名气的,也有很多人,骂伊沙不骂别人,似乎说不过去。而即使骂他们,数过几百上千人,也还轮不到自己。如此想来,便偃旗息鼓

  有的人却不然。管它呢,骂比自己名气大地位高的,又不会损失什么。如今这可是网络时代,最大的好处是你骂了他十有八九他能听得见,却不能过来打你。一旦给自己骂出点名气来,耶!尽便宜,没亏处。

  4

  在我看来,伊沙为诗界所做的最大贡献,是他打破了很多人对诗歌的神秘感,敢动手为自己写那么几行了--诗人自己不也说了吗,诗是写给自己看的。能把自己的感悟或者经历记载下来,而且还是用“诗歌”这种高大上形式何乐而不为

  就此意义上来说,能把很多人从烟雾缭绕的麻将桌上、从无休止的酒桌上、从侃大山沙发上、从逛街的脚步里引到诗坛,写几句哪怕是歪诗劣诗,也是功德无量的事,缘何招骂?他写他的你写你的,人家又没拦着你写你发,更没有按着你脑袋扣开你眼皮强迫你看他的作品对吧,骂人家干嘛?写的不如伊沙的诗人多如牛毛,为何不骂他们?

  越想,骂人者的动机越不纯。

  5

  有人竟然扯出伊沙私生活的事,想一棍子糊死他。

  这大概超越学术交流,超越想出点名,关键是,超越做人底线了。

  谈诗就谈诗,虽然有些人拿自己的好作品和伊沙的臭作品去比较,已经够不齿了。再扯出床上那些玩意来,这就跟街上无赖行径一般般了。

  做这种事的人,宜远离。

  简介:席满艺,六十年代生。山西繁峙人,居忻州。作品见诸报刊

  评媒编辑部

  法律顾问: 河南有道律师事务所主任    马  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理智看待伊沙现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