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的缩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的缩影

2018-11-15 16:07:5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的缩影

  人生缩影

  文/赵元波

  即使在农村,也很少看得到人们在河里淘小麦,晒干了后在去磨麦面的场景了。

  记得小时候,每当小麦收获了后,晒干,扬净,农忙过了后,父亲就把小麦用箩筐挑到河边,在有水坝,形成水塘地方去淘小麦,把小麦中的麦糠漂去,把泥土淘洗干净,晒干了好去磨麦面。

  父亲再把小麦倒进箩筐去淘洗的时候,用手一搅,小麦就都浮起又沉下,特别是麦糠就漂在水上随流水漂去,麦糠一漂去,箩筐里就只剩下小麦了,只要用手搅拌一下,小麦就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地翻滚着,时隐时现。浮在上面的不会永远浮在上面,沉在下面的也不会永远沉在箩筐底,它们有的会浮上来,也会沉下去。水有浮力嘛,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这很正常

  现在,我还常常能回忆起这样的画面来,浮现在眼前的那些沉沉浮浮的小麦,似乎就是一个人人生的缩影,人生的境遇其实也是这样,起起伏伏,时而升起来,时而又沉下去,一个人一生可能永远是这样,或是那样,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经历悲欢离合,阴晴雨雪坎坷平坦,都有可能遇到,或是自己经历过,在这起起伏伏中,我们得到了锻炼心态变得平和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想想小麦的浮沉,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大喜大悲呢?我们要做的就是:浮上来时,不骄傲自满目空一切;沉下去时,不悲观失望自暴自弃,就不疾不徐、满怀希望地走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的缩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