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交公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交公粮

2020-05-28 18:58:34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交公粮

  交公粮

  在“两会”隆重召开之际,使我想起以前交公粮的事情来了。

  那时我们的村的总人数也就1600口左右村委干部五人,下辖八个村民小组,小组干部两人,共16人,这么一个中等的村子光干部加起来就有21位。等到麦收之后交的公粮分为两部分,一小部分上交了国家,据说也就四、五拾斤的样子,才是真正的公粮,那一大部分就充了这些干部的报酬,当时称为提留。 其实还有秋季提留,秋季各农户种的作物五花八门,没有办法实物,只得收现款。最多的一年,我们组夏季每口人交过250 斤小麦,这么多小麦并不像有些文章里所宣传的,村民们争先恐后踊跃交纳爱国粮,而是能不交就不交,能少交就少交,拖一天是一天。还有个别的拒不交纳的钉子户,和村干部干了一架又一架,村干部和村民矛盾重重,所以,那时很多村子都有上访的。

  如何让村民很快地交粮,村干部用的办法也并不复杂,那就是四个字“瞎话”和“吓唬 ”。麦子还没有完全打下来,村干部在村中央高干上的大喇叭里就鼓动和宣传了。开始是公布所交小麦的数字和交粮的具体日子,有时还讲一些讨好不见好的话,无非是今年年景不好,还让大家交这么多的粮食,是确实有些困难,干部们是理解的,但这是上级规定,不交是不行的这样的一类话。等小麦完全打下来了,接下来就是“瞎话”和“吓唬”。说某某村某某组某某人已经按规定完成任务了,现在就剩下谁谁没有完成了。这里面有许多瞎话,用来迎合村民们跟风的特点,促使他们赶快交粮。吓唬就是如果到规定的日子不交,拖延一天要罚交多少多少斤。再不交乡里就要来工作清理,到那时事情就大了,就不是那几百斤小麦的事了,交与不交就由不得你了。最后剩个三户五户的,村干部就在大喇叭里逐户点名,一直到交完为止。至于清理,除了极个别的钉子户,一般是不会的。

  交公粮开始是把新打下来的小麦晒干,再一袋一袋地装好,然后装上架子车。要是人口多的人家,几千斤小麦,一趟是交不完的,得分两趟交。当时没有沥青路,有的路面上光浮土就有半乍深,天上是毒辣辣的太阳,晒的人身上不是流汗,而是流油。人们拉着架子车,腚撅的和头一般高,远,是看不到人的,只看到小麦袋子慢慢地向前移动,一辆两辆,百辆千辆,都朝向同一个地方,那就是粮管所。现在网上有人说,干部教师退休以后退休工资月工资几千元,农民老了以后,却只有几十元的养老金,说他们为国做了贡献,难道农民交公粮,不是为国家做贡献吗?我觉得这种提法还是有道理的。

  最难的是在粮管所里的验收、过磅和入仓。粮仓的门前安放着一台磅秤和一张两屉桌,桌子上放着秤砣、算盘、票据和笔。桌子后面坐着两个人,一个管验收,一个管看称和开票据。一辆一辆的架子车就朝这里排起长长的队伍。因为架子车是不能直接上磅的,快到跟前时,还得把小麦袋子卸下来,个人照看个人的,一袋子一袋子地往前挪。有的人不守规矩,来得晚想早交,前面的人就不让,你推我搡的,场面真是混乱极了。白天交不完,晚上加班,有的人照看的小麦袋子多,又加上夜里看不清,一时照看不来,少了一袋子,被别人占去了。他就找,就问,就骂,这时就更乱了。好不容易排到跟前,管验收的让你打开袋子,他就抓起一把放在嘴里咬,咬过之后,他说:不行,湿,回去晒,晒干了再来。你排队所费去的一天半天时间就算白瞎了,只得重新装车,拉回去。咬过之后,他说:上磅。你急忙一袋一袋地摞到磅上,然后,管开票据的看称,开票。完了,管验收的就说:下磅。这时就不是你一个人了,下一家会帮你把小麦袋子推倒在朝着仓门的那一方。要是才开的空仓还好,只要扛到里面倒掉就行了。要是里面已经存了很多粮食的仓,仓库管理员就会一遍一遍地向扛着小麦袋子的你下命令:往上走,往里倒!脚下是一脚踩不到底的热乎乎的小麦,空气里尘土飞扬,墙壁上没有窗,一丝风透不进,里面又闷又热,像蒸笼。等到抱着空袋子出来,你就会像刚从水里走出来一样。这时候那还顾得这些,急忙挤到桌子边,报上姓名,领了票。这才算一身轻松地拉着空架子车走回家去。

  回家后,把票交给村干部,今年的公粮任务就算完成了。

  从2006年开始,国家就废除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农业税,整顿了干部队伍。不但没有农业税,还有种粮补贴,交公粮也随之成为历史。看来干什么事情都不能一步登天,中国梦也一样,会一项一项逐步实现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交公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