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始于磨难,终于辉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始于磨难,终于辉煌

2018-11-16 09:41:52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8年3月14日,一个令人震惊消息遍布全球一代科学巨人霍金离开人世享年76岁。

  霍金是20世纪享有盛誉伟人之一,是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担任卢卡斯教学教授职位,是英国最崇高的教授称呼。无疑,失去这么一位物理天才引发了全球各界深深哀悼。

始于磨难,终于辉煌

  可以说,霍金的前半生用磨难形容,而后半生用辉煌形容。

  在21岁这个美好青春年华里,霍金不幸被告知得了肌肉萎性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症”。他四肢僵硬,无法言语全身肌肉运动神经细胞缺失而无力如烂泥无助的冰冷与痛苦折磨开始蔓延他21岁往后的人生,从言语功能逐渐退化,后又感染严重肺炎,到身体严重变形,非但不能讲话,最后还被终身禁锢轮椅上。磨难始于他的21岁。

  令人吃惊的是,在医生认为仅能活两三年寿命预测中,他挺过了整整55个春秋!或许是天公作美,又或许是他对生活渴望永不停息,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使他在逆境中战胜挑战。他说:“如果你是残疾人,这当然不是你的错,不过也不必因此抱怨世界或者要求人们同情你。一个人必须保持乐观,必须从既定环境中寻找自己的最佳位置”,为了寻求这个最佳位置,他1979年至2009年一直致力于宇宙论和黑洞广义相对论奇性定理,黑洞蒸发现象实验研究;2012年在《生活大爆炸》等12部影视剧本色出演,在卡通剧《辛普森一家》中出现5次;2017年为英国bbc录制纪录片探索地球》,11月预言2600年地球能源消耗增加,对人类生存带来威胁……这一切,他都是在轮椅上进行的。在未来面前他毫不畏惧,既是思想家又是冒险家,通过充分想象力,在夹缝中铸就奇迹努力延申生命意义

  犹记得初中的某个午后,我心绪烦躁,拿起书桌上的《时间简史》一个字一个字地读起来,泛泛了解到了书中关于霍金时间和空间思考,过去与未来的认知。虽然现在还未完全弄懂书中内容,但霍金那种执着主动理解宇宙,认识时间的难能可贵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从他身上我学到的最宝贵精神是科学上的乐观态度,他曾经饶有兴趣地声称:“在2022年,将庆祝自己80生日……”即使这个愿望在这个时空未能实现,但相信霍金这个名字永远留在人类历史文明中。

  其实霍金只是离开了轮椅,回到了他最爱的浩瀚星辰。“始于磨难,终于辉煌”8个字形容他再合适不过。曾经他激励了多少自卑孩子重拾信心希望他的作品能更多地启发每个午后迷茫的孩子,他的精神能蔓延到宇宙各个角落豁达活法,前沿的科学研究,超越国别,种族的大爱,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关心,将永存世人心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