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套路与真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套路与真诚

2018-11-16 10:30:10 作者:报大人 来源:好报 阅读:载入中…

套路与真诚

  长按上图试试,看有什么神奇

  真诚需要道路,因为真诚本身就是道路。

  1

  这世界上多的是套路,少的是真诚。

  2

  套路就是按照规定模式,走既定的路。走被大家认可的路。走那种可以预期会“收益最大化”的路。

  一个套路主义者,往往是一个老谋深算,老于世故的人。他告诉你的全是你喜欢听的话。尽管他心里也许清楚:他说的全是屁话。

  真诚则不同。真诚者往往显得很傻,很天真,经常表现不识时务。明明大家投来异样眼光,他却仍在述说。因为他的原则是,他只说他内心认为正确的话。哪怕它带不来利益的最大化,甚至很多时候,不仅没有利益,还会有损失

  3

  套路主义者喜欢利用人性,利用人们弱点,然后设计一些招数,去诱惑他们,去满足他们,以此获得自己的收益。商人们通常都是套路主义者。

  真诚者的乐趣在于去发现真理,并讲出来。但真话很多时候是不受人欢迎的。人们活得那么痛苦,需要许多的鸡汤,这时你去讲残酷真理,自然会受到冷遇。人们需要各种神话,包括爱情神话,所以电视荧屏上,永远都有那么多弱智玛丽苏言情剧(韩剧尤盛),击中万千少妇少女心,是因为生活单调乏味无聊现实中的爱情总也不来,或者来了之后也是夹杂着变了味的食物味道。人们需要虚拟的神话借人们的精神暂避一下,或者甚至憧憬自己的生活中也出现那样的神话。这是人性的弱点。精明剧集作者们正是深窥这种弱点的大师。他们近乎采用工业流水线做法来批量满足人们的情感抚摸需要。真诚者发现了这种伎俩,然后告诉人们,你们被骗了,这些都是假的。然而,声音弱小可怜,往往淹没在人们的狂欢和兴奋声中,偶尔有听到的,会回以冷眼,甚至一句恶毒的谩骂:“你个傻逼,我就是喜欢怎么着?你有本事你也搞一个出来?”

  4

  网上曾经有个热点事件是马东回怼许知远,便体现了套路主义者和真诚者的力量悬殊对比。马东借“奇葩说”在中年之后咸鱼翻身,成为时代弄潮儿。他一副90后装扮,装作90后的一员,以90后喜欢的语境,打造了一档节目争夺尽了年轻人眼球。他成为一个教主

  作为一个老男人,马东他知道这个时代的兴奋点是什么,大家心里缺少什么。作为一个底色悲凉的也许和许知远一样曾经有过忧国忧民情怀中年人,最后他放弃了那些严肃不讨好的东西摇身一变成为和90后没什么两样的“新人类”,他聪明掌握了90后的话语方式,撩拨了90后的芳心。他成功了。

  他的成功靠的是什么?我个人认为,靠的是套路。他套路深。

  而许知远呢,无疑他是真诚的。在这个全民陷入娱乐狂欢和赚钱发财两大漩涡的时候,他凭他的文才,只要放弃“我执”,融入时代潮流,照说也有可能赢得成功,但他的个性使然,他选择了做一个旁观者,一个固执表达着对这个时代怀疑的声音的反叛者。书生气是他的本色人文情怀是他思想最大的核心

  然而与时代弄潮儿马东一场互怼,结果是什么呢?那种惨状大家都看到了。

  惨的并不是他们的访谈本身。他们的访谈是一场真诚与套路交锋的成功的访谈。许知远在节目中就做自己,不装,抛出自己内心的疑问,和马东交锋。马东作为一个有思想厚度知识底蕴同时深谙时代套路的老狐狸,他的表现是惊艳的。我从没看过奇葩说,我对十几年前马东作为其他类型节目主持人印象模糊,但我承认我因为这个访谈而变得喜欢马东。因为我看到了他的另一面,带有深刻底蕴的那一面,他的狡黠也透着一股厚道

  这本来是一场很好的访谈。讨论的是一个关于“娱乐化”“低智化”“浅薄”的时代命题

  然而网友们给出了形形色色解读

  攻击许知远变成一股网络小狂欢。

  攻击一个人不是什么问题,这个时代需要兴奋点。

  但这种攻击却是建立在不了解许知远、误解妖魔化许知远的基础上。

  真诚者的落败,不是因为他本身多么弱,而是因为他的真诚背后的东西,根本不被人看重。

  假话横行的年代,真话便显得刺耳

  全是套路的时代,真诚的人往往要面对许多的尴尬

  许知远便是这样一个尴尬的真诚者。

  5

  套路流行,套路主义者大行于市,大发横财,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放弃真诚,争当套路主义者,这是一种可怕现象

  几年前,一部《泰囧》爆出10亿票房。这部嘻哈打闹的电影我个人是看不下去的,然而它却能够刺激许多人紧张神经,成了市场宠儿,此后,同样套路的电影一部接着一部出笼。

  《战狼2》横空出世,成为一部票房炸裂的电影,可以想象,“爱国”“中国功夫”类型的电影,此后会一票一票地出笼。

  因为这种套路已被证明夺眼球。开路先锋已经开出了一条黄金大道

  现在公众号世界鸡汤文流行,许多立志靠写作实现财务自由个体独立的写作爱好者一个个将自己培养成鸡汤大师,各类借着“学习旗号的网络时代成功学营销号如雨后春笋生长,这些的背后,都是在证明一个道理:套路很好用,套路即财路。掌握一个套路,就是掌握一条财路。

  在能忽悠得住人的时候抓紧忽悠,赚钱的路上,时不我待

  6

  在套路横行的年代,真诚显得弱小而可怜。

  借助互联网,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强者更强。一个有力例子咪蒙。她的各种标题党毒鸡汤一篇比一篇劲爆,粉丝效应有如滚雪球

  而那些认真严肃的小号,则总是呆在一个小小的角落里,徘徊不前。

  不过好在,作怪的不能永远作怪下去。

  有兴盛则必有衰败。尤其对于一门心思玩套路、真诚丧失殆尽的人,由于驱使他的是贪婪,而贪婪是无尽头的,并且随着道路的宽阔化,贪婪可能会越激越大,起初发誓要赚到100万的,发现1000万轻松就达到了,这个时候很可能不是满足感,而是想:“10个亿应该也可以赚到吧?”为了实现这个更大的目标,便拼命编排更大的套路,直到失控,把自己给套进去。

  7

  套路是始于欲望的。而真诚则催生出信念

  欲望会摧毁一座大厦,而信念则会慢慢营建一座大厦。

  从这个意义上说,虽然这个时代套路横行,真诚弱小。但我依然相信真诚的力量。

  说到底,当人回归到最本质状态,还是希望叩问真理,希望听到真实的声音。

  哪怕这只是一小部分人,但也足够支撑一些真诚者,保持真诚地走下去。

  比如许知远,虽然这次是恶性攻击的声音占了主流,但依然可以看到一些不同的声音,表现出对许知远的理解尊重

  这个时代缺乏马东这样的人,会少许多欢乐

  而这个时代如果许知远这样的人彻底绝迹,那真是一场悲哀

  好在,我认为许知远这样的人不会绝迹。

  今天微弱的声音,未必不能成为明天的主流。

  乌云密布的天空,未必不能在明天艳阳高照。

  希望总还是要有的。

  而真诚者,始终保持着发出他那弱小的声音,日积月累,也会慢慢变成一股力量,乃至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就像罗胖在一期节目里说的:真诚不需要道路,因为真诚本身就是道路。

  虽然这个胖子开始显得是真诚的,后来真诚越来越难从他身上看到,他变成一个很深的套路主义者。

  但这个道理,我依然认为是一个非常有力量的道理。

  8

  真诚不需要道路,因为真诚本身就是道路。

  文中插图为日本电影导演北野武画作

  由报大人牵头的读书、写作、画画、自我探索及个人成长线上社区——“豹读会”——正在内测。在这里:每个人都是主角,每个人的精彩都能被看见,每个爱读书、爱写作、爱画画、热衷自我探索的人,都能找到同伴。内测阶段报名费仅99元(管一年)。有意加入者滑至文末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套路与真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