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木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木兰

2018-11-16 17:22:50 作者: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木兰

  “十年戍边陲,得胜一朝回。辞去君王爵,只求卸甲归。”

  荒漠风沙,给那张倾国倾城脸蛋揉上了薄薄的咖啡色,一双杏眼,翻波流转间碰出一股英气。木兰没有骑君王赏赐的千里马,而是乘着一头“颇为俊俏”的小毛驴一路上踏着青山绿水呼吸湿润空气

  毛驴上的褡裢里装满了精致的小物件,有带给老父云海烟丝,还有送给母亲大姐上好布料。腰间那把精致的短剑是送给小弟礼物

  一路上游游玩玩,终于回到了熟悉的小山村。村前的围墙与寨门披着红妆,守门的村民也是披红挂彩。几株大树枝丫纵横浓密的树盖,垂垂的一落而下,遮住粗壮树干

  眼尖小弟早早发现了木兰,像是脱弦的箭扑进木兰的怀里。木兰抚摸着小弟的脸颊,“小团团,长高了,像个男子汉啦。”

  小弟急切说道:“阿姊,我现在有字叫做叔平,以后别叫我小团团了。”

  木兰宠虐的摸着小弟的脑袋,摘下腰间的短剑,不待木兰说话,叔平便上前一把夺取,拔出剑鞘,在炎炎烈日下,一道寒光异军突起

  此时围上来的父母以及村民,齐声喝到:“真是一柄好剑。”

  父亲木山说道:“这是一柄神兵利刃,让叔平拿去暴殄天物不说,恐怕他伤人伤己啊。”

  木兰说:“父亲,无妨,这柄剑没有开刃,而且女儿已经卸甲归田,不用再打打杀杀了。”

  木山还想再说些什么,母亲木氏拉了他一把,道:“这么大的日头,快回村子里进屋说。”

  一众人一边打量着木兰,又保持着距离,往村子里走去,少年心性的叔平趁机溜走拿着短剑,向玩伴炫耀去了。

  祭祖时,木兰想起,小时候偷偷溜进祠堂,被族长抓到,挨了一顿板子事情手心中现在还有一道淡淡的伤痕,那是被荆棘打出来。祭祖完毕,族人们杀鸡宰羊,点起了篝火,围坐在一起。

  吃着外焦里嫩的烤肉,喝着刚从地下挖出来的陈酿,在这欢快氛围中,酒特别容易醉人。

  年轻女子们跳起了舞,引得小伙子拍手叫好。木兰因为喝了些酒,脸上酡上两朵粉红的云霞,对族长说:“族长爷爷,我想下去跟他们一起坐。”

  族长老了,谁能想到今天这张慈眉善目的脸,平日里不苟言笑,族长笑道:“你现在身份尊崇,他们都是一群老粗,怎么能与你同席。”

  木兰正欲解释,二狗傻笑道:“木兰姐,我要听打仗的故事。”族长连忙说:“去去,想听故事,找你妈去,多大一个人了。”

  木兰道:“那我就讲一下我刚参军时的事情吧。”

  二狗迈着成年人的腿,跑到篝火旁,将头顶泥土里,欢呼着:“木兰姐要讲故事了,木兰姐要讲故事了。”

  村民往前凑了凑,互相拥挤着,不敢靠近木兰。

  刚到军营时,站在一群男人之中,十五岁的木兰显得是那么的单薄。面对未知战争,虽然自幼熟读兵书,木兰还是感到无边无际恐惧

  木兰那时只是一个小兵丁,不是指挥千军万马统帅说实话自己平日的衣食起居都是一个极大问题,被人发现是女儿身,是要杀头的。

  第一次上战场,即使木兰已经做好了准备,握着刀柄的手仍然颤抖着,刀子无力随着风左摇右摆。在木兰愣神的时候,一把长刀狠狠地向她劈来。

  “找死啊,战场上也敢愣神”,一名老兵举着大刀格挡住敌人武器,另一只手快速抽出短剑,划开敌人的肚皮血液喷了木兰一脸。

  敌人倒在血泊中,捂着宽长的伤口,想要把流出的肠子塞进去。然而他眼中的光芒如泄了光的辰星,隐藏到黑暗中,不甘的死去。

  木兰抹掉脸上的血,拄着长刀站了起来,向着敌人冲去,惨叫声,叫骂声刀光剑影,血液喷溅,飞石流矢,犹如阎罗醉了酒,在生死簿上胡勾乱画,一条条鲜活生命,躺在地狱之花里。

  这场遭遇花木兰的军队最终取得了胜利收拾战利品,木兰拖着血腥味十足身体疲惫走向营帐。她此时最想要做的就是好好的洗个澡,可是这在荒漠中是最大的奢望

  故事遇到酒,就特别容易勾起人的睡意,男人们横七竖八躺在柔软草地上,各家的婆娘试图将自己的汉子搀起来,却无法拉动那沉重身躯。各自取笑着,呼儿唤女的,来把自家男人弄回家。

  木兰试图追上几个儿时的玩伴,问一问近况,看着她们两两结对,三三成群,有说有笑的,终于打消了这个念头

  第二日,东边的天刚泛起鱼白,云霞还未涂抹虾子红的胭脂,木兰推开门背起背篓,准备去割草,被父亲拦了下来,去厨房帮母亲做饭,又被母亲推出门外。

  木兰想起小时候,跟父亲上山采药的情景父女二人就着山泉,吃着母亲烙的饼。缠闹着父亲讲一个故事,故事还未讲完,便枕着父亲的臂弯睡着了。

  木兰感到父母对自己的疏远,那并不是因成熟带来的,而是纯粹陌生

  木兰出门走了一圈,看着家家户户的陌生的门槛,又返回了家中,在屋子里坐了一天,除了登门送礼的人,说几句恭维的话,再没听到一句话

  当星星哄睡了月亮,还给大地一片黑暗时,木兰坐在床上,收拾行李,团团推门而入,道:阿姊要走吗。木兰站了起来,走到团团的身边,抱住了他,一滴泪水落在地上,溅起灰尘,木兰仿佛闻到了大漠味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木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