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11-17 05:36:08 作者:5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灭

  是寒风吹得人脸生疼季节,但她却仍是穿的极少,一身素衣衬着,显得娇小柔弱

  她没说话,也没人说话,脚上穿着与这身素衣极为不搭的绣花鞋,血红的颜色,映得人面色红晕。寒风将她的衣襟吹得发出呼呼声,她面无表情头发随意散落随风而动,身体和着僵硬脚步在寒风中不自觉的晃了晃。

  这个时辰,整个镇都陷于一片漆黑,只听得到打更人夜巡报时打梆子发出沉重声音

  笠日,镇中极为热闹

  “这姑娘怎么年纪轻轻就落水死了……”

  “谁知道呢?多半是一时未想开,可惜了” ……

  看热闹不嫌事多的人围在被打捞上来的尸体旁,指指点点地一锅沸水般,谁也听不清谁的话。衙役们将尸体与人群隔开,县官看也不看便当即下了结论:失足落水而死,结案。说着,便打道回府了。留下衙役们处理尸体。

  她离那群人很远,远到根本发现那边不远处的人声鼎沸,又或是说,她的心离得很远,她谁也没在意,自顾自地漫无目的的走着。

  “姑娘,姑娘——”一位男子跟在她后面不禁喊了喊她,她这身行头,走在这寒风中,不免让人注意,只是,这还是第一个敢开口叫她的人。

  她脚下顿了顿,似乎是寒风将她冻硬了,她想回头,可脖子却不听使唤。待男子绕道她的面前,不禁怔了怔。

  这女子那还有半点生人气息瞳孔早已散开,面色发白伴随着一点铁青色嘴唇发乌,头发湿漉漉的像是……他没再往下想,只是身上的披风拿下,递给女子。

  她伸了伸手,露出一只苍白的手,手指纤细,只是她太瘦了,连伸出的手都不免有些颤抖,接过,却一字不发。

  “你叫什么名字,家住何处,可需送你回去?”男子率先发问了,许是看她毫无反应,连拿了人家衣物都不懂说声谢谢

  “上官蕙兰”她略显僵硬的张了张嘴,道出姓名

  “姑娘好名字!在下顾清秋”他突然笑着说道,还顺便向她掬了一礼。

  蕙兰被他突如其来礼貌给愣到了,她也不是什么大家小姐,还不曾受过旁人这一礼,遂即以回礼。

  “我看这天气不好,一姑娘家在街上乱晃也不太好,要不我送你回去吧。”清秋正脸说道,也不知是故作还是诚心

  她刚想拒绝,但还没来得及开口说话,便被清秋拉着手腕朝着与人群相反的方向走了。该去哪?这偌大的一个镇,好似没有蕙兰的容身之处,被清秋拉着的手腕感受到了一丝来自他人的温暖,竟觉得有些安心

  清秋心里暗自思忖,经过一番短小的挣扎后,目标明确的朝着西南方走去。离玉灵山还很远。

  入夜,两人在途经的山洞里歇脚。白天清秋看她一身行头破破烂烂的有些不合适,带她去置办了一身新衣,换掉了那双鲜红似血的鞋外加一根木簪,将她的头发拾掇拾掇。清秀面容,柳叶眉是时下世人审美喜好,一双杏眼,只是无半分神采鼻子小巧精致,加上一张薄唇,长得也不差,只不过现在……是个魂魄

  山洞外稀稀疏疏的声音,随后发出树枝猛烈的颤动,清秋察觉异样,对她交代了几句便出去了。

  “哟!是妖王啊!好久不见,怎么最近有空出来逛逛了?”清秋故作轻松

  妖王不喜多说,一字未出便向他开打。妖气笼罩着妖王,让人看不清面容。清秋一时未反应过来,占了下风。几个回合后,两人高低不分,便使出了各家剑器。妖王是摄魂剑,清秋是凌云剑。在电光火石之间,两人谁也没退让,最终止于妖王被清秋伤及腹部离去,走前留下一句话:你今天没让我拿到人,我终有一天会趁你不备将她抢过来。

  清秋这一战其实并不轻松,妖王实力和他不相上下,若是……他还不见得能赢。他长舒一口气,平了平气息,在山林找了些干枯的树枝便回到了洞中。

  “你怎么还没睡?”清秋一进洞便发现蕙兰一双毫无神采眼睛直勾勾的看着他。就算清秋见多识广,看到的魂魄也多,收服的妖魔鬼怪不计其数,但要是有一双眼睛直勾勾的盯着,任谁浑身上下都不好受。他忘了,她是魂魄,不吃不喝不睡觉也不会觉得难受,但看蕙兰此刻的样子,她似乎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身亡了。

  “快睡吧!没几个时辰就该起身上路了,好好休息,保存体力,还有很多的路要走了。”清秋正了正脸色,对她细语说道。整了整自己要休息的草铺,躺了下去,但同时也多留了个心眼

  蕙兰待他闭上眼后,没去草铺,靠着浑然天成石壁就闭上了眼。在梦里,蕙兰看见了一张模糊的脸,但晃眼变成了一个令人害怕面孔。蕙兰不禁缩了缩身子,在梦里极其强烈的想逃离,却又深深地被梦魇缠住,逃不开躲不掉。

  他是谁他是谁,我怎么想不起来了!蕙兰也狠狠地思考着这个问题,对于那张稍纵即逝脸庞,她有着很深熟悉感,但却像是被掏空了记忆般,想不起曾经在哪见过,直至梦醒。

  一路上,妖王不时前来,清秋隔三差五地就要应战。蕙兰不是没有察觉到,只是发现清秋每次回来都愈发的疲惫,她也就没多问。经过这一路的相处下来,蕙兰也不再冷冰冰的,只是死人魂魄嘛,多少让人觉得有一丝隔阂。终于,在清秋再次出去应战之时,她也偷偷跟了出去,蕙兰感觉的到,清秋身体大不如从前。她远远的观望着,屏住气息。

  “怎么,舍不得放手啊?也是,那些年的感情也不是说忘就能忘的。”妖王略带讽刺的说道,“别忘了她当年是怎么死的,为谁而死的!”妖王笑的张狂。

  清秋怔了怔,神色黯淡了下来,嘴角动了动,还是没张嘴。

  “你知道为什么我要让她死吗?”妖王得寸进尺的发问。

  他怎会不知,妖王不能直接吸食生人魂魄,只能吸食脱离肉体的魂魄,她死了,将成为妖王最好的‘营养品’。当年蕙兰为了唤醒他,便自毁了,一缕魂魄与他的心尖融为一体。虽然清秋是仙,但要让仙堕魔也不是难事。妖王以吸食魂魄为营养,日益壮大也会日益丑陋。从山洞那次交手之后,妖王不断地捕食魂魄,而蕙兰就是他最大的目标。蕙兰本是由一朵兰花幻化而成,在观音坐下得以教化,无凡人杂念颇多。以她的魂魄为食,妖王法力精进十倍,比普通魂魄滋补万分。清秋早已察觉自己不是妖王对手。那把摄魂剑也不能小瞧,不停地与妖王交手,不仅元气受损,且心智也会受到摄魂剑的影响

  “后日,在这里,我们决战。你敢吗?你若是输了,知道后果吧。”妖王以胜利者姿态向清秋发下挑战书。清秋眉头紧皱,目光坚毅,手不禁握成了拳头,喉头艰难地动了动,低声喝出了一个“好”字。“你以为你用锁灵簪锁住她的记忆,她就不会痛苦了吗?哈哈哈——”鬼王和他的笑声一并离去了。树后的蕙兰一字一句,听得万分清楚

  在客栈汇合后,清秋修养了一日气色有所好转。 “你认识我吗?我什么都想不起来了,你认识从前的我吗?” 蕙兰面无表情的发出疑问,心中却带着期待语气也比从前温和许多,只是魂魄失去了悲欢喜乐能力

  清秋身形顿了顿,脸色阴沉了下来,眉头微蹙,嘴唇紧闭,半晌屋内都听不见一丝声音,在蕙兰快要放弃时候,清秋应了句:“未曾。”便转身出门离开了。

  未曾?怎会不识?可就算清秋一五一十告诉了蕙兰,又能改变什么?当年,蕙兰幻成人形只是一个魅,辞别观音后与凡人清秋一同拜在浮生仙人门下修习仙法,两个人资质甚佳,又常在一起练功,日久生情的戏码向不放过任何人。一次练功清秋中着了妖王的道,禁不住‘蕙兰’的撩拨,正值年少的清秋气息一乱,便堕了魔。当蕙兰赶到的时候,清秋大开杀戒,杀了很多同门师兄弟,邪气冲天。若说召回心智,当是天下至纯的魂魄,蕙兰无疑。且二人情深重,妖王正是看中这点,才使清秋入魔,自己好趁机得到蕙兰魂魄,增长法力。可并未如妖王所愿。蕙兰将大部分元神给了清秋,残余的一点,留在了清秋心上。清秋求浮生仙人从他体内抽出尚未融为一体的蕙兰元神,送去轮回。修仙自毁者,皆沦为凡人入六道轮回。对于蕙兰,这是最好的结果。且仙人不能插手凡间事物万物死生皆由命。

  清秋一直在凡间停留,得知妖王查到蕙兰现所,匆忙前去。可遇到的却是香消玉殒的蕙兰,只剩魂魄还在世间游荡。那双血红的绣花鞋,是妖王猎物标志,上面留有妖王的法力。只有妖王指定的人,穿上它才能散发出妖王可见的浊气。蕙兰身死不久,人间事物还尚未记清,那木簪是用来锁住记忆和固灵的,清秋不愿她记起前尘往事

  今天是清秋与妖王最后一战的日子,蕙兰记得,想要出去,却发现整间房已被施了法。在不远处的桌上,她看见一个信封,被一块玉佩压着。她走过去,只见上面写着蕙兰亲启:若吾未归,携此玉佩,西南尽头,玉灵山寻浮生。信的末尾,写着清秋绝笔。蕙兰表情木纳,但眼中却有一丝浑浊,魂魄无泪,只剩阴气

  蕙兰不知,清秋在那次大战后,去找了太上老君要了颗丹药。吃后两个时辰内功力大涨,但两个时辰后便会魂飞魄散。几千年来都无人用此丹药,因为这世间仙人不敢凡人不知,有哪个傻子会求一个魂飞魄散的功力增进呢?清秋决心除了妖王,算是还世间一个安宁,也给蕙兰除去一个祸患一举两得,清秋竟觉得这买卖划算,不禁嘴角牵起若有若无的笑意,带着份苦涩与释然。

  清秋也不知,锁灵簪再强,但终归有限。蕙兰的记忆早就恢复了大半,记起当初是遭妖王迫害,投身河中。魂魄与清秋第一次相遇的不远处,打捞上来的正是她的尸首。但她不知妖王为何不当即吸食了她的魂魄,但是如今她明白了。一个人想要刨根问底,旁物又如何困得住?其实趁着清秋外出的时候,蕙兰曾偷偷取下木簪,往日记忆犹如潮浪冲入她的脑海。世人投胎转世,皆饮孟婆汤,可当这个人死去之后,前尘之事也会随现世之事再次记起,如此往复。只可惜,只有一丝当初的蕙兰元神,并不能唤起全部的记忆,只是梦中那个模糊的影子,她知道是谁了,那种熟悉感,不会有错的。

  等到房屋所施法力消失后,蕙兰匆匆奔向上次她跟踪他去的那个地方。见清秋盘腿坐在地上,头低垂着,两只手也是随意垂在身体两侧。本来俊俏硬朗的脸庞被散乱的头发衬得柔和下来,剑眉如画,挺直的鼻梁,一双桃花眼已然紧闭,唇色早已淡去。妖王已不见踪影,只剩凌云剑摄魂剑随处躺着。蕙兰心里已猜到七成。

  她奔向清秋的方向,却看着清秋肉身消散,蕙兰想伸手抓住碎裂的魂魄,可惜,只有空气握在手心。她撕心裂肺的喊着清秋的名字,只剩鸦声回应。眼中流出的不是泪,而是血,那双空洞的眼中布满了血。情之深处,阴阳结合,幻化生血。

  蕙兰在那空旷树林中,恍惚了许久,似是终于接受了这个事实,面如死灰,迈着沉重的步伐去往西南。怀中别着一块玉佩,是蕙兰还未自毁之时两人的定情之物,见此如见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