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冷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冷漠

2018-11-16 22:42:50 作者:1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冷漠

  下班,拖着疲惫身子坐公交,屁股还没坐热,上来一位老人家实在过意不去,起来让个座位老人家一屁股坐下,一脸冷漠,瞬间心情大打折扣

  不经反思公交车让座,给我们换来了什么?

  冷漠?

  强求?

  还是少之又少的微笑谢谢

  从小到大,家人学校灌输给我们的教育都是要尊老爱幼,尤其是在让座上,我们也这样开心的执行着。可是,慢慢的开始发现,我们正在用暖心的动作一起合力惯出了一批理所当然之辈。

  打开微博,近来新闻频频报道,令人怒不可遏:

  一女生由于生理期不方便,没有给大妈让座,引来大妈怒骂……

  一男子没有给大爷让座,大爷的儿子给了那男子四耳光……

  还有中年男子厚着脸皮要求哥哥给他让座,理由是:当兵就应该为人民服务……

  冷漠只会助长坏人的气焰

  这样的例子频繁出现,几乎天天都会全国各地以各种各样方式上演,曝光的不曝光的,着实令人寒心

  一个举手之劳的方便,本是好心帮助,却开始慢慢变味:我是老人(小孩孕妇),你必须给我让座,不让就是不道德,我可以谴责你,甚至打骂你。同时,我得到你的座位,理所当然,不需要给予你任何感谢……

  好人对此说法保持沉默,继续装着“尊老爱幼”的纲本,以容忍纵容着坏人的种种行为。坏人慢慢尝到了甜头,脸皮越来越厚,行为越来越放肆更有甚者,上来公交车就直接指着莫个人说:你起来,给我让座。

  旁观者是冷漠的,没有人提醒他们:我们不必给你让座,这不是我们的义务

  坏人享受着霸来的座位,舒服旅程,越想越开心,暗暗告诉自己“下次还要这样。”慢慢的,他们遗忘了座位不是莫个人的私有财产,而是公共场所里的公共物品

  这样霸道的行为,颠覆了一批人的世界观,寒了一批人的心,也带坏了一批人。

  旁观者慢慢被冷漠稀释,冷冻,重塑,最后加入这样的行列,于是不讲理之人越来越多,冷漠的人也越来越多。

  这样一群人凑在一起,注定就是悲剧。你我他,都会成为下一个压迫对象

  前段时间,非常引人注目的重庆公交车坠车事件可能已经随着时间慢慢让人淡忘,但是教训永远留在有心人的心中。

  这一事件就是霸道一人遇到一堆冷漠之人,产生的悲剧。坐车过站本是自己原因,却怒骂司机,甚至动手。

  有人说,车上的其他人都是无辜的,殊不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现在的每一个冷漠,都会成为燎原的干柴,为之后的爆发事件添加火苗

  事件女主人,看着大家都不干预,只会越来越嚣张,越骂越觉得自己是占着理的,声音越来越大,动作也越来越大幅度……

  勇敢拒绝,杜绝悲剧源头

  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人,该怎么办?

  首先当事人要拒绝,表明自己的立场,对于不道德的人,我们没有义务让座,哪怕你是老弱病残。

  其次,众人积极帮助当事人,阻止坏人更恶劣的行为。当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杆天平,遇到这样的人和事就会一起拒绝,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每人一句,让坏人知道自己的行为非常不对。下次,他有此霸座想法就会有所畏惧,起码能老实几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冷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