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同路的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同路的水

2018-11-16 22:43:43 作者:1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同路的水

  我家就住在大同路旁,中间隔着一排居民楼,两个加油站和一个卖车的4s店。我上班工作、下班回家甚至出门购物等大同路都是我的必经之路,所以我对这条路是有感情的。我的生活基本离不开它,离开它我就会寸步难行。正因为这种朝夕相处关系,逐渐的我就发现了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呢?就是这条路经常性的水多,间歇性的水大。水一年四季就没有断过。我甚至有过这种错觉:不知羞耻的认为自己住的地段属于海景房,死皮赖脸的承认紧邻河畔

  言归正传。大同路遇到下雨天,你看吧,水能完全的漫过马路呀,然后气势汹汹的冲到非机动车道。远远望去一片汪洋汽车一过形成波浪一波又一波。骑自行车的人深一脚浅一脚的在水里完成这个蹬的动作。再看步行的人个个撸起裤腿,沿着商店门前的台阶跳步前行身手矫捷不输袋鼠。不下雨了吧,应该没水了吧?可是奇怪就奇怪在这。一出门又看见满路的水,再一看,我靠,原是那水把井盖顶了起来,从地下突突的往外冒。车啊人啊无不叫苦连连,如此这般只能绕道而行。以上这两种情形出现着实让人烦恼,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到底怎么回事?到底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遇到下雨我们可以这样考虑问题。估计是地下排水管道设计量跟实际排放量相左,设计量的最大限度小雨,不想老天不随人愿,下的是中雨甚至大雨暴雨结果就出现了积水现象,然后演变成看海模式。这样解释也算说的过去,给相关文员部门啊一个顺水人情,也能让老百姓得到一丝安慰。可是不下雨了道路有水的问题该怎么解释?难道是由于路上没有积水导致路面压力过小,而地下管道里的水是在路面压力和管道壁压力一起作用下,才能保持某种说不明平衡,进而保持水的顺畅流淌。冒水的原因就是由于缺少路面积水,把这种平衡给打破了,打破了就会有窟窿,有窟窿就会冒水。如此这般臆想似乎也合情合理毫无破绽。但事实如何呢?老百姓一概不知。相关人员,相关单位,相关政府部门都没有一个明确的通告或者交代。所以你能想到的原因都有可能,所有的可能也许就是事实。因为没有反驳……

  当然我也见过有关部门的动作。例如雨后水漫人行道,我就看见每个排水井盖都拿一个铁质的架子架了起来,架子上还醒目的标有市政二字。虽然他们很努力的在证明他们不会袖手旁观,可是却没有证明他们的办法有效。水在第二天才下去,退水后路面全是淤泥,淤泥又没人清理。淤泥在太阳的烘烤下干裂,在行人脚下、汽车轮胎下变成灰尘,最后跟着风四处逃散,直到路面干净为止。然后人们就会忘记这里曾经有过痛苦行走的经历。鲁迅先生说过:时间永是流逝街市依旧太平。你看用到这里多恰当。咱们再说没有雨地下管道漏水情况。我发现一个有趣画面。就是东边漏水就会用泵把水抽到西边,西边漏水呢就用泵把水排到东边。老话就是拆了东墙补西墙,拆了西墙补东墙,然后缝缝补补又三年。问题看似一直在解决,又似乎一直没有解决……久而久之心里就会产生两个疑问。第一个,为什么不在天晴的时候清理管道?第二个,为什么不在不漏水的时候修理管道?也许我思考的有点简单,但是谁又能给我一个深刻答案呢?你?他?他们?谁们?

  我觉得关于水的问题在某一天一定能得到解决,只是我们现在不知道某一天到底是哪一天。我也觉得每一个走大同路的人都有这种期盼,期盼大同路不在水流潺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同路的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