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猪肚炖糯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猪肚炖糯米

2018-11-18 00:00:56 作者:6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猪肚炖糯米

  冬天傍晚的空气中飘荡着一股浓郁的肉香味,让人忍不住深呼吸一下,让这香味钻进鼻腔,惹来一嘴口水

  几个邻居站在门口猜测,这是排骨芋头的香味;有人摇摇头说不像,像腊猪脚的香味;另又有人深吸一口气说“也不像,这是猪肚炖糯米的香味。”

  几个人一同点头说,嗯,就是炖猪肚的香味。我忍住口水对我家男人说“明天我们也做一个猪肚炖糯米吧!”

  “这个还不容易,只是现在没有正宗的糯米了,如果爸爸在世该有多好!他田里种出的糯米又软又糯⋯⋯”他叹息一声道。

  老爸离开我们已经四年了,他这个女婿还记得爸爸送的糯米。爸爸在世时,每年都会留些田种几分田的糯谷。糯谷产量低,一般人家都不愿种糯谷。但是爸爸总是说,产量低也要种点,几个孩子都没种田,端午包粽子,过年打糍粑,蒸甜酒,磨糯米粉,每家分一点,自己家里有省得孩子们眼馋别人家的。

  每次收了糯谷打了新米,爸爸总会送一些给我们煮饭吃。他总是叮嘱我,孩子们小,买几个猪肚里面装入糯米,炖烂了给两孩子吃,孩子吃了晚上不尿床。

  那时候我家小儿子月份不足生下来的,身子骨弱,小时候经常尿床。后来我听了老爸的话,经常买来猪肚炖糯米给孩子吃,他的身体也慢慢强壮起来。

  其实我们小时候,又何尝没少吃过猪肚炖糯米。小时候家中姐妹众多,能做事劳力除了父母,我们都正是用钱的年纪

  我十岁那年最小的弟弟才出生,父母因计划生育家里值钱东西一点也没有了。连一头七八十斤正在长膘的肉猪也被计划生育办赶走了。

  一家七口人吃喝,不喂不头猪过年连肉都没有,更别指望一年炒菜的油的来源了。父亲找喂母猪熟人赊了一只小猪仔养着。我和妹妹每天放学后的任务是扯猪草。一人扯一蓝子,母亲将它洗净切碎,抓一把米和着炖一锅,是猪仔一天的口粮

  为了让猪快快长肉,只有不停地扯猪草。到了收割红薯季节,外面猪吃的野草没有了,红薯藤就成了猪的唯一粮食。等到红薯藤吃完,冬天也快过完了,猪的寿命就要终止了。

  父亲会选一个好日子请人将猪杀了,切上几份送礼的肉,送给外公外婆,和两个已成家的舅舅,还有两个叔外公也一家一份,还有爷爷奶奶也要送一点,自己留一二十斤肉过年,剩余的卖给街上的没有养猪的八杆子打不着的有钱亲戚

  偏偏那些街上的有钱亲戚不仅要猪肉,还要猪肚子里那唯一的猪心,猪肚,猪舌头。甚至愿意出高价

  无论别人出多高的价格,这猪肚父亲是不会出售的,他说要留给几个孩子吃。

  新鲜的猪肚吃起来总是有一股腥味,而且筋道爽滑,怎么也嚼不碎,而且很油腻。我们几姐妹小时候都不吃油腻的食物

  父亲总是用盐将猪肚洗得干干净净,无一点腥臭气味,再用盐腌几天,再放烟火上熏几天,然后洗净,在䐗肚子里塞满糯米,红枣,还有胡交粉,盐和适量水,用棉线系住两头,用铁炉锅炖煮几个小时,直至猪肚的肉香味和着糯米的清香味在空气中纠缠,弥漫开来。才将猪肚用刀尖划破切碎,给我们几姐弟一人盛上一碗,看我们吃得满嘴是油,满口生香,他总是很欣慰

  而他和母亲,是从不尝一下味道的,那时候的我们也并不知道要让他们尝一尝。

  我们一直以为父母永远健康,等到我们成家,有能力去反哺时,父亲却因为一场要命疾病,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今生今世再也吃不到父亲做的猪肚炖糯米了。世间美味佳肴,也吃不出父亲的爱的味道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猪肚炖糯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