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人物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人物生活

2018-11-19 19:27:18 作者:1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人物生活

  52路公交车开往市政府,新能源车,人少车空的时间段倒显时代风范平稳舒服噪音。乘公交车是公共资源门槛共享的良好体现,不管贫富贵贱,一元钱还是人人有的。

  52路车有些特点,两类人是这趟车的主要乘客,一是城市精英公务员,一是家底殷实退休老人,这些老人搬到如画的八里湖却耐不住寂寞偏又要往城里跑,每天免费抢占公共资源。车上常有高屋建瓴忧国忧民的谈话和坐拥多套房子或是儿女出息的显摆。

  我一直以来在父母面前深感愧疚,没能让父母有显摆的资本,以前熟人见面打招呼是,你吃了吗?如今当下,见面就是有多少套房子?孩子如何的出息?去了多少个国家

  晴朗春日上午十一点钟,暖和得让人无精打采,车在姚家洼站上来三个年轻人,之所以说是年轻人,是看上去比我小。现在的人很难从面相看出年龄,我常在陌生人跟前报出年龄却让对方惊疑,我从20岁长得便是如此着急,如今倒好,缓步在路上等待童年伙伴一起变老。

  三个年轻人,普通得很,并没让我太在意,只是我的耳朵太爱打听闲事,这耳朵进那耳朵出倒也好,偏又拉上我的好奇心一起参与。端坐着身板眼睛开着小差,路边的美女无暇顾及仔细。

  “你现在做啥?”背着双肩包的年轻人总是带着爽朗笑意问道,看情形和对方并不是有多熟悉大概知道对方以前的情况境况不是很好,所以没有问对方在哪发大财?

  “我在送外卖。”手上提着透明塑料袋的年轻人回答道,塑料袋里是刚买的生食,有豆腐和蛤蜊,还有的看不大清楚,这映像是他们刚上车从我身边走过,我瞄了一眼。

  “啊!送外卖了?”清脆的爽朗声音里有些意外。

  “一个月有六七千块钱挣。”被质疑的年轻人听出了弦外音,忙解释道,声音有些不自信

  “你在哪做?”不自信的年轻人反问,想找个机会反击一下。

  “我在铁路上混。”爽朗的声音不失自信,语气上有些优越感

  “呃!”没等外卖哥发声,另一个年轻人露出羡慕神情,坐在我的后面,那神情我是用耳朵听出来的。

  “咳!咳!”从我后面年轻人的嗓子里挤出来,我的发梢感觉到微弱气流冲击,我有些厌恶,把身体往前倾了几毫米,不敢位移太明显担心伤害到年轻人的自尊心

  “铁路上做什么?多少钱一个月?”外卖哥接过话题,也帮车上寥寥无几的乘客问道。

  “三千元,做盒饭。”精干的年轻人有些自知之明,忙不迭地解释,“我是上半个月班休半个月假。”

  “哦!”外卖哥账还是算得溜,一个赚了清闲,一个赚了金钱,彼此彼此,面子上对得上,互相了解了对方的底细后,彼此亲近了些。

  “还是你好,坐火车不用买票。”外卖哥又找到铁厨哥的优点,羡慕道。

  “那是,有事可以找我。”铁厨哥很仗义笑声恢复了爽朗。

  “好啊,快把电话号告诉我,那我出去玩去找你。”外卖哥很兴奋,能联系上这么一个有价值朋友

  “真的不用买票?”外卖哥追问道,还是有些不相信,铁路人有这特权

  我后面的咳嗽声断续传来,每次咳嗽都使我很紧张,还好,咳嗽的年轻人有礼节,没直接对着我喷。

  “呵呵!”笑声有些尴尬,“进站和出站我可帮不了,你可以上车买一站路程票,下车再买一站路程票。”

  佩服,中国式的聪明,自古有之,堪称国粹。

  我那爱打听的耳朵还听到,铁厨哥和外卖哥相识的中间人是外卖哥的朋友,是铁厨哥的小舅子,是一个他人避之不及的“赌徒”,欠了一身债,其中就欠铁厨哥八万元钱。铁厨哥住的是公租房,外卖哥的公租房一直在摇号中,铁厨哥每月只有三千元工资,没有医保社保,外卖哥应该也是没有的。两位小哥有个共同点,别人吃饭时,他们在工作,我常看到街上送外卖的小哥在下午一两点钟买两个烧饼将就地吃。那些给差评的主顾实在的不应该,这也是中国特色吧,都爱做老爷

  我们不一样……与他们不一样的是白与黑的头发。像我们这样小人物微薄薪水哪天不再被房子、教育医疗惦记着,那才真是,厉害了,我的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人物生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