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醒俗故事《找到痛苦的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醒俗故事《找到痛苦的意义》

2018-11-21 00:15:25 作者:罗倩仪 来源:故事微刊 阅读:载入中…

醒俗故事《找到痛苦的意义》

  我在城中村租房子住的时候,在我居住地方附近有一家诊所。诊所非常狭小,来看病的人却很多。开诊所的是一位姓徐的老中医,他不但帮人治疗身体上的疾病,还充当着半个心理医生。我常常看到有人向他诉苦,他也总是不厌其烦解答,而且不收费。

  那天,我感冒了,去徐医生那里取药。这时,一个50多岁的男人愁眉苦脸地走进来了。徐医生不由得叹了口气,看样子,那位男人是来找徐医生谈心的,而且不止谈了一次,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

  在他们的谈话中,我了解到,男人叫阿庆,他的妻子在半年前意外死亡了。他因为太爱妻子了,始终无法接受这个事实。这根本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我本以为徐医生随便安慰他几句就作罢了。但我没想到,徐医生突然对阿庆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你先她而去,你老婆在你死后还活着,那会怎么样呢?”

  “啊?”阿庆浑身颤抖了一下,声音变得悲伤低沉,“那她……她可就受苦了,她怎么承受的了呢?”

  徐医生缓缓地说:“你看,她免除了这种痛苦,而你代替了她的痛苦。当然,你得付出代价,就是你现在还活在世上,并且非常痛苦。”阿庆没有说话,红着眼睛离开了徐医生的诊所。

  我想,阿庆再也不会来找徐医生谈论这个问题了。因为他已经找到了承受痛苦的意义,痛苦便不再是痛苦了。我不禁对徐医生竖起大拇指。徐医生却微笑着指了指桌上的那一摞书:“这都是从书上现学的。”我扫视了一下那些书,都是关于生命的意义之类的书。

  徐医生说:“书上说,不是非得要有痛苦,生命才有意义。但如果生命中出现了令人痛苦不已的事,我们就要从痛苦中找到意义。这样,才有继续生活下去的动力啊!”

  我点了点头,对徐医生肃然起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