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蔡家堡在县志中的三位大学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蔡家堡在县志中的三位大学生

2018-11-22 17:08:34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蔡家堡在县志中的三位大学生

  蔡汉以

蔡家堡在县志中的三位大学生

  2018-11-22

  福建第一古堡蔡家堡,位于漳州市平和县山格镇隆庆村。蔡家堡人才辈出,古代的我们暂且不说。今天说的是,在平和县志记载的1949--1966年即“文革”前的三位大学生的情况

  这三位大学生分别是:

  一蔡钦荣,民国31年(1943年)3月生;现年75岁。1966年8月毕业于福州大学化学系。1980年在吉林大学理化研究生班毕业,中国科学院福建物构所高级工程师

  二蔡竹梯,民国32年(1944年)3月生;现年74岁。1967年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毕业,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高级工程师。1979年、1980年分获国防科委优秀成果四等奖,1986年至1989年连续四年获核工业部优秀成果三等奖。

  三蔡圳杰,民国34年(1946年)8月生;现年72岁。1969年8月北京地质学院探矿专业毕业。福建省笫一水文地质队高级探矿工程师。

  虽然他们都大我十余岁,但因缘巧合,我与这“文革”前的三位大学生,都有着直接或间接的接触

  蔡钦荣。我与他只有间接的接触,他的弟弟叫蔡钦运, 蔡钦运是我的好朋友,又是我的好领导、好师傅---1976年建造“隆庆村爱武大桥”时,他是我们技术施工组的组长

  1977年我参加全国恢复高考的第一次考试, 那时因家穷,复习时买不起复习材料。蔡钦运知道后, 他把其哥哥蔡钦荣,在大学时期读的基础课之书本,借给我看……我如获至宝,挑灯夜读,终于如愿以偿!终身难忘的是,当年学校录取通知书,也是蔡钦运亲自送到劳动工地给我的……。

  蔡竹梯。我与他只有间接的接触,他的弟弟叫蔡文跃(现已故)是我的高中同学。有一次,数学作业“解析几何”题,我们不会做!那时,蔡竹梯刚好回家探亲,蔡文跃就问其哥哥蔡竹梯,他是清华大学生,对于这类难题,可谓是“小菜一碟”!

  另外,蔡竹梯与我家邻居蔡坤方(革命烈士蔡育棋家)是好朋友,他回家探亲时,总是会来与蔡坤方家聊谈。我有时也进去凑凑热闹,在旁边闲听大人们说的话。

  蔡圳杰。我与他有直接的接触,回想起三十九年前,我要到闽中地区工作报到,是他带我去报到的。那天,我们从蔡家堡出发,乘坐七个多小时火车,才到达闽中……然而第二年,他调回漳州市工作。虽然我们不在一起,但我心里是很感激他的那次关心!

  我退休后,也曾到过他漳州市家。聊起往事,感慨万千!

  如今, 蔡家堡的大学生很多……很多,蔡家堡人才辈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