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煤油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煤油灯

2018-11-23 08:18:5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煤油灯

  70后的孩子们,还记得这个煤油灯吗?小时候家里常用。灯的边沿有一个活动开关,按下去灯罩会升起,然后擦着火柴,点燃里面的引芯,"噗"的一下就着了。周围迅速泛起朦胧光亮若隐若现事物有一种不言而喻的美。小时候觉得煤油灯不好看,锈迹斑斑的仿佛满目疮痍生活,嫌它不够亮,心中永远无法通透。可现在回忆起它的时候,竟然觉得那么好看玻璃做的灯罩在火苗的映照下有了温暖质地周边斑驳的锈痕见证历史时间,一股沧桑味道

  还记得小时候因为淘气,爬到箱子上打翻了煤油灯,煤油顺着箱缝流进去,恰好流进装在箱子里的白面上。那时还住老房子,一个月白面好像就那么几斤,为此,我结结实实挨了一顿胖揍,我们家也吃了一个月混有柴油味的白面。现在还清晰记得,每次吃的时候,爸爸生气,总想再揍我一顿的样子物质匮乏年代,混有柴油味的白面舍不得扔掉,勉强下咽,而我也胆战心惊了那么多天。

  曾经很多人都说我性格开朗大大咧咧,实际上在某些事情上我心细如发,一些感觉即使过了那么多年,都没法忘掉,历历在目仿佛昨日。今天读了金小贝的一篇文章《谁不是一边热爱生活,一边想死?》,让我惊觉,多么触目惊心,又多么实际的一句话!在这方面,一直觉自己矫情,明明日子过得好好的,怎么总会出现不想活了的念头呢?一边责备自己不知惜福,一边又不解和疑惑着。为什么呢?读到这句话,我忽然明白了。这就是人的矛盾所在吧!金小贝说,有时,心里孤独要命,除了从这个世界上消失,再也找不到其他可以解决办法。很多人来到世上,最终都活成了一个人。自己与自己对话,自己讨好自己。每天写文章,不过是想给自己的心灵一个归宿。她还说,人都很脆弱都会在一瞬间被某种情绪杀死。多么相似的感觉!都被她归纳出来了。

  有时,觉得自己就像那盏煤油灯,既古老新鲜,既丑陋又好看,既明媚阴郁,既复杂简单……一边热爱着生活,一边又憎恶它。一边赞美生活,一边又诅咒它。一边向往生活,一边又绝望于它。可能很多人都有这种复杂情绪吧,只是有的人很快地消化了它,有的人却如鲠在喉,吐不出,又咽不下。就像经常会在笑后空虚,在繁华里看到悲凉一样。明明是海市蜃楼,却又那么真实

  今日周末,阳光特别明亮,很惬意,很舒适。我特别享受风和日丽的日子里回忆以前并不觉得幸福的生活,从而感受点点滴滴美好之意,我应该庆幸,现在心态好多了,不再唉声叹气,不再愁眉不展,是我自己拯救了自己。虽然生活中还有很多的无法容忍,但终究还是容忍了,并扩大了幸福,微缩了痛苦。有一首诗这样写道~我需要羽毛/很多的羽毛/以带来新生。我也是,需要很多羽毛,需要橘林中一点寂静,需要旧房子里昏黄的光亮,需要颤抖而简朴星空,需要风顺着树叶往上吹,吹到幸福的地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煤油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