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人难为,男人为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男人难为,男人为难

2018-11-23 09:43:02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男人难为,男人为难

  一定程度上,我羡慕俞敏洪老师。身为男人,有点钱,再有点年纪,就可以放飞自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三条标准我现在只是满足其中之一,所以自我沉重,只能在大地尘土飞扬地狂奔。绝没有俞敏洪老师这样的可能,当着满场嘉宾,说出“女性的堕落导致国家的堕落”这种话来。更没有那种自信,在台上讲完这句话,主动停顿数秒等着台下掌声响起来。

  我并不太在意俞敏洪老师,因为当一个人在放飞自我的时候,他说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听到的人会有什么反应。虽然说俞敏洪老师随后道歉了两次,一次用朋友圈微博,一次用书面道歉信,但依然有相当数量的人支持俞敏洪老师。尤其是一些男性朋友,认为他讲出了真相,说出了实话,只是被人刻意曲解,因此陷入了舆论风暴。在他们看来,今天的女性的确拜金,的确追求物欲,的确是因此给男性造成了巨大社会压力

  还有一些小机灵鬼儿,说是如果把俞敏洪老师的发言里所有的“女性”两字换成“男性”,那么估计情况完全反转,大家会频频点头,女性更会拍烂巴掌,这一幕想来都觉得滑稽可笑。对于他们的机灵我很感动热泪盈眶地回了一句话:因为这是男权社会,白痴

  许多男性并不承认自己生活在一个男权社会,他们的理由也非常充分:我没有在生活中感受到任何男性的特权和优待。相反的,我因为自己的男性身份,不得不承担更多的生活压力,负担更多的人生责任,所谓的男权究竟体现在哪里?我觉得,和俞敏洪老师放飞自我的言论相比,这种男性的观点更值得我去讨论

  我们当然是生活在一个男权社会里。当我们还是个胎儿的时候,如果你是一个女孩,那么照B超的时候,你最好在两腿之间放一根手指头,这样你的处境安全许多;如果你是一个男孩,那么你不会有这种顾虑,唯一不明智做法是把小JJ夹在两腿之间,这样很容易随后遭遇强拆。同样的,当我们是个婴儿的时候,在许多地区如果你是一名女婴,那么你最好把所有的天赋点都点在游泳上,有时候你的人生是否能够继续进行取决于你的肺活量多少。在B超时放飞自我,出生后不用学游泳,这就是男性的特权。

  求学期间就更明显了,随着学历的上升,女性的占比在持续下降。如果我们还能做到公平的话,我们应该承认男女智力学习能力相差无几。无非是男性更擅长抽象思维空间感,但考试科目中还有作文,立体几何在高考中也不占多少分值。那么,女生去哪里了呢?剩下的男生是真的因为学力足够,还是占据了本来应该属于某个女生的学位?同样的,在经典的二选一场景下,如果一家人金钱不足以让两个孩子都受到完备教育,那么,就我们的生活经验而言,更常见的是让姐姐妹妹放弃求学机会打工帮助父母,还是让哥哥弟弟放弃求学机会,让姐姐、妹妹继续深造?教育上的更多机会,这同样是男性的特权。

  还需要我继续下去么?在职场上,高阶职位是男性占优,还是女性占优?在婚姻里,为家庭牺牲事业的是男性多,还是女性多?花时间孩子的是父亲多,还是母亲多?离婚之后,再婚的时候是男性容易,还是女性容易?强奸犯和受害人,哪一方受到的社会压力更大,哪一方更可能继续美好人生?说得更为通俗一点,街角洗头房里是鸡多还是鸭多?

  一方面应该承认,中国女性从1949年以后获得了和男性等同的工作权,结婚之后不用辞职回家做全职太太,也不用冠以夫姓,这是性别平等上的进步。但在另外一方面也应该承认,男性依然在社会中处于优质地位,相较于女性而言,具有更多机会和更多选择,我们依然处在一个男权社会。男性处于优势主导地位,却把罪责推诿给女性,这种观点当然是不要脸。在这个问题上把玩文字游戏,当然是白痴,连基本的事实都无法认清。

  那么,男性对于社会和生活压力的感受呢?这同样是一种客观存在,男人的确活得累,活得辛苦,这一点不需要回避。但是,这种累和辛苦同样不能推诿给女性,认为是女性拜金、追逐物欲的结果。在我看来,这就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男人能从男权中获得了优势和机会,那么,男人也一定要为此付出代价,活得累,活得辛苦就是对应的代价。

  男性对女性取得了优势,那么,作为优势集团成员,势必要分出三六九等来。对于女性而言,在优势集团里选择最强力者,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因为她们处于弱势的一方,选择强者中的强者,对自己的保护和支持的力度也势必最大,对自己境遇改变也势必最大。这种选择在男性团体内部,就形成了巨大的压力,每一名男性都必须变得更加强大,更加有名,更加富裕,才有更好的选择权。说起来,这就有点像你把十指交叉双手指根紧贴,然后用一只手的手指夹紧另一只手。两只手都会感觉到疼痛,而施力的那只手用的劲越大,自己也就越是感到疼痛。在男权占据绝对主导权的封建时代,一个财主可以娶三四房太太,但与此同时许多贫苦的男人可能要单身一辈子。

  想要免除疼痛,只需要松开手指,不要再施加压力,那么一双手就是彼此支持的关系。许多男性觉得平权的结果是让女性变得骄横跋扈担忧会让男性感受到更多的社会压力。但如果他们肯仔细想一下就会明白,男女平权的结果除了提升女性的社会地位之外,其实也是从根本解放了男性自身。李安导演如果没有一个独立且强大的太太,可以供养他多年,那么他根本不可能成为一名伟大电影导演。作为男性,他必须去找工作,去养家糊口,家人绝对不会容许他在家读书烧饭带孩子。

  换一个角度想,如果女性的地位提升,和男性彼此平等。那么对于男性而言,就没有必要去把自己逼上必须做大做强的道路。女性选取男性的标准,也会因此变得多样化,不再盯住银行卡房产证股权证书。最通俗地来解释,那就是女性地位的提升,使得男人终于有吃软饭的机会,有允许男人吃软饭的社会心态,从而卸下沉重的社会负担。而在男性至上,男性包打天下的模式里,我们很容易设想出这样悲惨图景

  一个男人躺在病床上,浑身插满管子,忍受极度的痛苦却不能死去。因为全家还指望着他的退休金过活,他多活一天,就多有一份钱拿。那为什么他太太不能养家?因为当年为了家庭生活,太太牺牲了自己的事业;那为什么他儿子不能养家?因为他儿子的钱都用在买房彩礼上了,又有了孩子,手头非常拮据;那为什么他女儿不能养家?因为当年为了儿子能够继续上学,女儿辍学工厂做工,收入一直不高……

  当然,按照现实里的剧本,他应该痛骂自己的太太是个吊死鬼,痛骂自己的儿媳妇是个吸血鬼,痛骂自己的女儿是个讨债鬼,总之,一切悲惨的人生际遇都是源自女人的不是。唯一值得庆贺的,是他有个儿子,名叫有根。有根在病房外打开手机愤怒地在微博上写道:你们这些女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