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也无风雨也无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也无风雨也无晴

2018-11-26 07:32:43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也无风雨也无晴

  昨晚读完了《苏东坡传》。颇为感慨。苏东坡只活到64岁。曾身居高位,受万人敬仰,但更多的时候是卷在政治漩涡中,受尽小人迫害颠沛流离之苦。他一次又一次被流放,几次以为可以在某一流放地终老,可是刚刚安定,又被放逐。当权派看不得苏东坡一点开心。流放都能如此安乐,那就一流再流。可贵的是,在如此多舛的命运里,苏东坡始终能以一颗乐观豁达的心看待一切。即使流放途中,也不忘欣赏沿途之景,吟诗泼墨。

  苏东坡每流放一处,都被当地人热烈欢迎。就像现在人们崇拜明星一样,膜拜苏东坡。那时,文化人地位还是很高的,人们崇尚才子,仰慕饱学之士。苏东坡的居住所每天几乎络绎不绝,有平民百姓地方特产食物,地方官员也都倾情相迎。隔三差五送些东西过来,什么都有。苏东坡每到一处,还没等到达目的地,早就有人准备笔墨,让他题诗作画。无论是谁,他都会欣然应允。求到墨宝的人,无不如获至宝,乐滋滋地回返。有时,人们远远地观望他,就像看一个神一样。苏东坡下至农民,上至高官,都可闲谈。来到海南后,还养了一条叫“乌嘴”大狗,到处游逛,和村民在槟榔树下畅谈。

  一次,他头顶一个大西瓜,在天地里边走边唱,一个七十多岁的老阿婆问他,翰林大人,你过去在朝当大官,现在想来,是不是像一场春梦?此后,苏东坡就笑称她为“春梦婆”。一个能在流放地,被迫害被诬陷的情况下,活到如此境界,真是了不起。他太耿直官僚们怕他恨他,可老百姓敬他爱他。所以他《密州出猎》里的那句~为报倾城太守绝对盛况空前,所言无虚。很多官员因对他的到来礼敬有加而遭罢免,但也无悔,可见他人格魅力强大

  最称心意,小他26岁的朝云,在苏东坡老年最艰难的时期,不离不弃,一路相随,爱之深,敬之切。朝云死后,苏东坡异常悲伤,再未娶。苏东坡的一生虽然迷离颠沛,但一直有相爱的人跟随,情爱缠绵。有百姓的爱戴拥护和诸多地方官员的仰慕跟随。并深得历代皇后宠爱和荫庇。四位皇后当政,都极为贤德,重用贤臣,尤其喜欢苏东坡这样的大才子。苏东坡也算幸运

  苏东坡朝气有冲力,神韵潇洒不拘小节心胸开阔才能写下那么多浩荡恣肆的诗词。他所到之处的任何地方都被当地人小心翼翼地保护起来,并以此为荣得以流传,尤其深得杭州人的喜爱。因为那句~浓妆淡抹总相宜。西湖的苏堤就是这位大诗人建筑。也因他为百姓做了太多好事实事。他和弟弟子由的感情特别深厚,难怪能写出那首冠绝古今的《水调歌头》,就是想念其弟时所做。实际上,子由由于行事稳重,还曾当过宰相,与苏东坡兄弟情深惺惺相惜

  苏东坡一生经历了君臣情,兄弟情,百姓情,知己情,甚至草木情,还有他的壮志凌云情,每一种情都淋漓尽致滋养着他的才绝纵横之情。万里江山也不过是他纵情挥毫之下的锦绣文字。他的一生波澜壮阔风起云涌,他却此心安处是吾乡。是他一辈子真性情的写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