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天通勤六小时,“假装生活”的你还好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天通勤六小时,“假装生活”的你还好吗?

2018-11-27 19:45:08 作者:更北京 来源:二更 阅读:载入中…

每天通勤六小时,“假装生活”的你还好吗?

  《2018年中国城市通勤研究报告》显示,在北京,有近两成的上班族单程通勤时间超过一小时,上班距离远,承受不起高额的房租,公共交通出行率低……成了大多数住在北京的年轻人要面临的生活难题

  有人这样形容自己在北京的通勤生活,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精确到分钟的时刻表,只要稍一疏忽,就会回不到那个100公里以外的家。

  在北京久了,每天都会听到有人抱怨,每天都有人想离开……那些在北京通勤超过2小时的上班族们,还好吗?

  新晋妈妈小楠

  出发时间:5:40 am

  通勤距离:近100公里

  单程通勤时间:3h

  通勤方式:小笨笨车+917路836路公交车+广安门站换乘地铁7号线+九龙山站换乘地铁14号线

  通勤费用:小笨笨车:5元;公交车:5元;地铁:6元

  活在一张标准的通勤时刻表,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起点在房山城关,终点在望京来广营的新晋妈妈小楠最有发言权,上班通勤的三个小时,她的头顶仿佛被套上了一个摘不下的倒计时秒表,哪怕一分钟的耽搁都可能会换来一次扎心的晚点记录

  “有人凌晨三点不回家,有人清晨五点已在上班路上”,这样的段子早已成为部分北京青年每天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小楠的职业园林景观公司文员,来北京多年,1993年出生的她已是一个孩子的妈妈,为了方便照顾宝宝,她不得不选择住在离公司将近100公里的婆婆家。今年年初开始单程通勤3小时的上班日常,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唤醒、安抚孩子,把孩子安顿好给婆婆,完成洗漱,然后5点40左右出门,一路上小楠要经历一个半小时的公交、一个小时的地铁再加半小时的步行或骑车,一旦遇上堵车到公司的时间就没上限了。

  第一天尝试这样节奏时候,小楠简直想死的心都有,“想要小孩稳定下来,必须自己先稳定下来”,为了给落地没多久的孩子在北京铺好路,她在慢慢地接受这样的现实……

  住在房山,往皇城方向蒙着头赶路的那些上班族,他们习惯了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可能比在家都长,习惯了回到家一头栽在床上,没几个小时后睁开眼又得面对新一天大规模的“迁徙”,每一个惊心动魄末班车日子,值得让他们咬咬牙坚持的,可能就是远在千里外孩子的一声叫唤,也可能是年迈的父母等在饭桌旁还没揭锅的热饭。

  北漂青年阿彬

  出发时间:7:00 am

  通勤距离:近40公里

  单程通勤时间:1.5h

  通勤方式:4趟地铁换乘:八通线—1号线—10号线—6号线+1趟地面公交:698路/983路/982路

  通勤费用:地铁:7元;公交车:1元

  北漂青年阿彬可以作为很多外来打工族的标准模板,来北京14年的通勤生涯让他练就了一身回回能挤上早高峰地铁的本领阿彬的通勤起点在通州北苑,终点在西三环东冉村,通勤路线包括4趟地铁线路:八通线、一号线、十号线、六号线,再加上一趟地面公交车换乘。

  敢于挤八通线通勤的都是深谙北京地铁的老鸟,而每一个能在八通线抢到一席之坐的人,都值得把这项技能写进个人职业简历历任获奖一栏,然后加黄标粗再置顶

  有人开玩笑地说,姑娘们在这条线上挤飞了双眼皮老外在这先挤上车才算是享受了“国际优待”。阿彬说,大冬天最冷的时候,当你穿着羽绒衣终于挤上这趟开往城中心的地铁,没挤一会就出了一身汗,下了车恍然感觉像蒸了桑拿一样众生皆苦在这里不算什么,上车时恨不得有人从背后踹你一脚,别夹了门才是正事

  和很多在北京打拼多年的人一样,阿彬也想过住到市中心去,但是深夜看看高昂的房租,又有多少人能做到不秒怂。经历过爱情的起伏、事业的不稳定,也正在经受着被逼婚,他多次想过离开北京,但都因为没有更好的选择而作罢。现在他的梦想是在40岁之前,在北京买一套房子大小重要,能在这个城市有个不漂泊的家就好。

  那些经受着通勤无情考验的背后

  面对众多的北漂党,你不得不承认,这种高强度的通勤正在考验着每一个在路上的年轻人。他们在寒风中嚼着冷得快掉渣的面包,手里还在刷着最近一次到站的班车时间;他们在车上看着太阳一点点升起,脑子里还在计算着距离上班时间的倒计时……

  通勤这件事,作为每个城市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的瓶颈,确实是非一朝一夕就能够改变的顽疾。对一个城市来说是可以缓慢消化问题,对每一个人选择在这里扎根的人来说却不一定能够耗得起。

  很多人被大城市吸引是因为这里有更多的机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当然还能够在这里享受到数一数二的公共资源,但真正在这里生活得久了,可能才发现每一次花在路上的超额时间,都等价交换成了流逝青春

  很多时候,可能不是我们选择生活,而是生活早已选择了我们。

  面对通勤,我们可以选择坦然接受超时的单程路线,也可以选择和这个城市告别。有人选择离开,就有人愿意留下来接受挑战,那些每天经受着通勤无情考验的人,心里知道,这样长久的坚持背后,还有个畅想的未来

  祝福你们,通勤青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