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血色钻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血色钻石

2018-11-29 19:53:35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血色钻石

  在南非有一片空旷草原,长期居住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这里很自由,你无须办签证,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想待多久待多久。这有一个单老板,一直以来,大家都不知道他存在意义是什么。因为这里几乎没有什么工作可言,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干得好了,有人会和你交朋友,有人会向你扔钱币,有人会给你个小奖牌,然后让你当个小领导

  小林是个有抱负的男青年,前一阵子刚从东亚来到南非,很快,他便寻找到了这片草原。初来乍到的小林,有些摸不着头脑,他不明白生活在草原上的这些人们,每天都在干嘛。有的人躺在树梢上,单手撑着头,悠然自得地哼着小曲,一边扇扇子,一边看着树下的芸芸众生

  有的人很勤奋,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拿起了镰刀开始不停地割草。过了晌午,他再把割下来的草原封不动地种回去。

  小林问他为什么要种回去,他挥洒着汗水,头也不回地说:没有为什么,不种回去的话,明天就没得割了!

  小林又问他这样有意义吗?

  他有些不耐烦地回道:你管的着吗?我就是要割!割完再种!过几天我就能领到小奖牌了!

  小林来到了一个牧场,这里有几个看着像领导似的人。他们背着手,慢悠悠地围着牧场散步。小林问他们这里需要打工的吗,领到斜着眼睛撇了撇他,回道:你哪来的?有资历么?

  小林确实没什么资历,只好说:我很喜欢干活,而且有信心能做好,能不能给个机会

  领到仍旧背着手,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后来小林发现,即便是牧场的领导,他们也都是义务的,没有任何工资。他有些纳闷,这些人是为了什么。有人便说,我们是热爱自由的人,随心所欲无拘无束,这是一片净土,不会受外面那些肮脏金钱污染

  还有人说,我们在这里随便走一走,只要混的日子多了,就会有人来夸奖你,当然,礼尚往来,你也得多夸夸人家。大家其乐融融,每天活在蜜糖之中,多好。外面的风风雨雨,不属于这里!

  小林有些迷茫,但他并未放弃,在这片草原上,他决定先从最简单的工作做起,种些食物,维持自己的生存。几天后,碰巧有个种食物大赛,小林心想,这不就是自己每天在认真做的事情吗?于是他报名去参加比赛了。

  这个比赛耗时两个月时间,谁先种完了食物,就放到比赛规定场地里。在小林把自己种的食物放进去后,他发现已经有很多人的作品在里面了。大家互相夸赞平日里经常走访好友,都说对方的食物肯定会赢得大奖。可他们转过身后却趁别人不注意时,在对方的食物上吐上了口水

  看着被口水覆盖的食物,小林有些恶心,他想,幸好自己的食物无人问津,要不然可白白浪费了自己的心血

  两个月的期限到了,大赛公布了结果,小林呆呆地盯着眼前的榜单,意外地发现,自己的名字居然写在了上面。大家纷纷议论,这个小林是谁?从哪来的?草根暴发户

  当晚,小林又回到了自己的食物前,他发现那里围上了很多人,有的人高举大拇指,有的人吐上了口水。其中,还有一个叫二爷的人,他把小林拽了出来,对小林说:恭喜获奖,明早你来我们这里工作,这里有很多草原上的名人

  小林带着满满的期望,来到了二爷的地方,这里的确比草原上其他的地方要高,但却发现这里无比的安静,每个人都不说话,只是默默地干着自己的活而已。

  草原又恢复宁静,然而单老板那里却发生了躁动。南非的国王找到他,说这片草原他们打算收回了,让这帮人从哪来就回哪去。单老板说,这不行啊,这些人已经养成安逸习惯,出去以后没法生存,还有什么办法么?

  国王挑了挑眉毛,接着说,办法有,拿钱。单老板有些苦恼,他答应王国一个月后把钱给交到他手里,在回草原的路上,单老板发现这附近有一个矿山,里面都是钻石。于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油然而生

  回到草原后,单老板宣布了新的生活规则,他每天要从矿山那背回来一大袋子钻石,奖励给那些一直辛辛苦苦干活的人,得到钻石的人,他做的事就会被宣传到整片草原上。当然,如果你也想被宣传,可以主动拿钱来买他的钻石。

  这个消息放出后,草原上彻底告别了安宁,最先波动的就是二爷地上的人。因为他们说自己是视金钱如粪土的人,是告别了低级趣味的人,没有存款,但他们需要被宣传。于是这里的人率先对单老板发起了示威,他们大骂这种盈利的行为影响了这片草原的平衡,是反人类的规则,是缺德无良的体现

  随后他们发现,有些默默无语低头干活的人,已经排着队去领取他们的钻石了,还有很多阔少爷,一出手就买了半袋钻石,一天中发的钻石就这么多,领走的人会被宣传,在这破口大骂的人没得吃穿,这还得了?

  所以,他们开始组建了一个阵营,互相督促干活,彼此人工宣传,然后抱团去领钻。小林也身在其中,他觉得这样很好,有没有钻石倒无所谓,能让这片草原继续发展就行,能继续每天干活有事情做就行。

  大家的钻石,一天比一天多,阵营的宣传也越来越好,大家齐心协力,觉得日子过得充实极了。他们瞧不起那些买走钻石的阔少爷,说阔少爷除了有钱以外,没别的真本事。然而有一天,阔少爷们觉得有些玩腻了,兜里的钻石有些闲不住,便推出了一个扶贫计划,谁活干得好,兜里的钻石又少,他们就扶持谁。

  阵营里的人又开锅了,他们突然发现阔少爷的心地善良,阔少爷是实干家,是及时雨。可是,又一个问题出现了,他们这些天领的钻石已经不少了,而人家阔少爷说的是要扶持的对象是穷鬼!

  “扔了吧!这破钻石有什么用?”阵营里有人开始为了扶贫的名额铤而走险了。又有人说:“是该扔,可是,真舍不得啊,你看,钻石长得多好看啊!”

  小林的钻石最少,他默默地报了名。还有几个人破釜沉舟,真就把钻石给扔了。可他们发现,这钻石不是能随便扔的,只能传递给别人。于是,他们就开始散播钻石,可却没人愿意要,都嫌自己的钻石多,谁都抱着一丝希望能得到阔少爷们的扶持。

  就这样,大家折腾了两天,随后,阔少爷来了消息,阵营里的人,一个也没通过审批,因为他们之前抱团领的钻石够多了,所以都不符合扶贫的要求

  有人又开了口:我他们就说吧!这有钱人不靠谱,这不是耍咱们玩呢吗!其他人随声附和道,继续干活!继续抱团领钻石!

  转天,二爷又带着喜讯回来了,说是单老板为了鼓励阵营里的人,决定私下发给他们一批钻石,但名额有限话音一落,阵营里便又掀起了一波热浪。昨天还报团取暖伙伴,今天就冷眼相待,各自为营了。毕竟,名额不多。小林手疾眼快,率先拿到了名额,平日里沉默的人们开始躁动,不断的有人质疑小林:你才来这几天?有你的份么?

  小林没有理会,他觉得,只要二爷没说话,其他人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去。几十个名额很快就分配完了,然而,阵营却没法继续抱团领钻了。报上名的人无心再去干活,因为他们有了不劳而获资本。没报上名的人开始了无休止地抱怨,因为他们看别人不劳而获就感到不公平,凭什么天上掉馅饼没砸到他头上?

  时间一点点地走,转眼,两个星期过去了,报名的人却依旧没看到当初说好给他们的钻石。有的人忍不住开始发问:欠我们的钻石呢?

  其他人见有带头的,便也纷纷跟风,这原本是奖励给他们的钻石,现在变成欠他们的了。二爷有些头疼,便去找单老板问话,只见单老板在矿山正组织人进一步开采呢,之前能见到的钻都发出去了。于是二爷告诉报名的人再等等。

  这下报名的人们不干了,插着腰,站在草原上就是一顿骂,骂二爷,骂单老板,骂这片草原。小林看不过去,决定管一管闲事,可他还是个新人,没背景,没人脉,很快就被骂街人的口水给淹没。小林一边躲着泛滥的口水,一边眺望远方,他看到二爷背着一袋子钻石正往回跑呢。骂声停止了,没等二爷过来,他们便蜂拥而上

  夕阳余晖让小林看清了那些抢钻石人的脸,原来是那些熟悉面孔。有那个牧场的领导,有那个不停割草的人,有当初躺在树上的人,有那个说视金钱如粪土的人……他们捧着钻石,互相拥抱着,笑开了花。二爷费了好大劲从人群中爬了出来,气喘吁吁地坐在地上,时不时地看了看小林,没再说话。

  转天,大家发现,原来草原上每个人手里都多了一袋子钻石,而且,单老板告诉大家,现在钻石除了好看以外,没别的作用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血色钻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