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像牧师一样的布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像牧师一样的布道

2018-11-30 19:21:3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像牧师一样的布道

  感恩首导的忙、累、辛苦委屈,感恩大家成长、感恩坚持、感恩奉献!请大家用自己舒服姿势坐好,不用记,可以闭了眼。跟着我梳理、思考

  我们班级管理现状如何?(现状就有好的方面,有不够好的方面。不要聚焦于个体,要整体思考。)

  出现这些状况原因是什么?

  我们做了些什么?

  有什么效果

  我们还有什么别的办法

  你可以不用起来分享表达,你思考的过程就是你想要的答案。现在的人,普遍浮躁,很难静下心来梳理一些问题古人讲晨诵、午读、暮省。早上适合高声诵读:“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中午适合静下心来,读书、读文章。傍晚,适合静下心来反省。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我们有多少时间,没有静下心来,反省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生活了?我们每天闷着头不停的走啊走啊,没有反省,没有梳理,所以,我们特别的忙、特别的累、特别的辛苦、特别的委屈。因为,我们没有思考、没有计划重复单调鸡毛蒜皮、疲于应付。

  昨天晚上,我和四位首导座谈了两个小时。其中谈到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有没有和孩子真正的“破冰“。我今晚的培训,为什么拿着手持麦,走下台来,到我们中间来谈。因为我们是一个系统,我站在台上,和大家有距离感,有疏离感。我们271的课堂,是最早砸掉讲台学校之一。砸掉讲台,砸掉的是高高在上的灌输,改进的是师生民主关系。讲台砸掉了,演讲台还在。今晚,我走下来,和大家融为一体交流。我们坐在这个报告厅里,这个报告厅当下就是一个系统。回到办公室,你办公室就是一个系统。作为一个系统,有自己的能量场域。比如说在我们的家庭里,都吃肉,我不吃,就好像和系统有疏离感,不像一家人。孩子和他的朋友们,也会组成一个系统,如果这个系统的孩子都在打游戏这个孩子不打,就不融入;这个系统的孩子都在谈游戏,这个孩子谈学习,也就不融入。如果孩子的朋友组成的系统都是偷盗的,那么这个孩子不偷盗也有疏离感。孩子就不知道偷盗、打游戏不对吗?他知道,但是他的系统这样。开始时候他的良知是受到叩问的,时间长了就习惯习性的屏蔽了自己的良知。在我们的班级这个系统中,文化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都在谈学习,他不谈学习就会感觉与系统疏离,这也就是文化和环境对人的影响

  今天下午高卫星老师讲广东慧博学校的孩子,卫生间一点一点的擦。我就想起了在尼山书院住的时候的垃圾桶,原木的、古代的升斗形状的,没有垃圾袋,只在底下铺了一张原浆纸。我每天喝茶后的茶根,都要先倒在手里,攥干,包在纸巾里放进去。有垃圾袋的,可能就直接倒了。这个原木的垃圾桶能直接倒不?估计倒了也没人说你,但是你的良知告诉你,不能这样。这就是环境、这就是文化。当我们通过改变自己、改变环境,让孩子随时随地的感受到他是个文明人的时候,他就会自我提醒、自我觉悟、自我改变。即使他做了一些不文明的事情,他的良知会自我叩问的。这就是教育最大的功能

  教育最大的功能是使生命产生敏感,洞彻人心者,人心生光明!我们每一个孩子,从原生家庭就带着一些东西,来到我们身边。很多行为习惯、思维方式是他三岁之前就已经烙印了的。我们不要试图通过三五次谈话、或者在三五天内改写他。况且,我们也没有持续关注谁十天。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基本上就是救火队员。过去扁鹊三兄弟老大厉害,因为治未病;老二其次,因为治小病初起;老三扁鹊最有名,因为他治大病。我们也有治未病,不要等着孩子出问题了,再去和他凑合。张文质老师写过一本书——《教育是慢的艺术》。南京行知学校杨瑞清小赵的学校周边,有千年的古莲,其中有一种叫千瓣莲,杨校长亲自数过花瓣数,后来杨校长提了个教育要有“花苞心态”。当老师,应该有这么一种期待

  教育者要有一颗敏感的心,能敏锐的抓住教育契机。当然,这也需要积淀,没有积淀、没有理解,那个教育契机在你眼前你也视而不见。教育积淀+教育敏感=教育智慧!教育敏感就是善于抓住关键事件,并且把效果不断地扩大化、持续化。没有关键事件,甚至可以创造关键事件。比如说“早恋”,我提醒大家,这个问题要慎重。首先你要思考:我判断是否是早恋的依据标准是什么?他们的交往造成的后果目前来说是什么?我能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干预?干预了如果效果不好我还能怎么办?先不要一下子就定位为早恋。早恋的干预有很多方法,比如说让他们坚持写对方优点,这是让他们持续观察对方,当一下子发现对方的某个缺点,他原本完美的“爱情观”就会轰然坍塌,自己就会感觉索然无趣。这就是“早恋”和成人恋的一些区别。“早恋”的干预一定是找契机,找关键事件。找家长大多数是没用的,一种会说我也管不了,另一种就是一种粗暴打断。极少有家长会和孩子心平气和沟通,比如说:有人喜欢你说明孩子你是优秀的。但是,要注意保护自己,保持适度距离,然后正确的审视你和他的关系,他有什么优点吸引了你?吸引你的是他这个人还是他的品质?如果他这种品质在别人身上你还会喜欢吗?其实,你喜欢的是你另一个自己。家长很难有这种接纳的心态、平和的心态。

  很早以前读过一篇文章,说教室里有一盆佛手,在大冷的冬天开花了,孩子们都很好奇,然后就盼着这朵花结果春天到了,花谢了,没有果。而正常开的花,花谢了,就会有一个佛手长出来。老师就借题发挥,正常的花期和非正常的花期。这就是一种对教育的敏感,抓住关键事件。某教育局长在处理女儿“早恋“事件的时候,也是无意识情况下,抓住了一个契机,就是在果园里,青色果实上一层小绒毛,用手触摸以后就不再长了,就永远变不成红苹果了。孩子在那种情境下,就悟了。有了比较敏感的教育心,随便一个案例都可以和孩子们建立联系。比如重庆公交车事件,孩子乘坐校车的文明礼仪司机的影响。比如山大劝退九十多名大学生学生目标规划难道仅仅是所大学吗?

  教育不是控制!我们的教育对象是人,不是机器,不是编上程序,就能一二三四的整齐划一走下去。

  教育不是恐惧!不要拿着一些负面的东西来吓唬他,而应该是用正向的东西来引领他。比如你要好好学习,否则考不上大学,考不上大学就没有好工作,没有好工作就没有好媳妇。高层次的放羊娃式的引导教育。

  教育不是驯养!教育是教养,是化育。不是敲敲鸡食盆,鸡就跑来吃饭,吹吹哨子,鸡就回窝入宿。

  教育是爱和尊重!当安全和基本的生理需求得到满足,然后人的需求层次就是尊重和爱。而对于孩子来说,唯有爱和尊重才是他们走向价值实现的一个基本前提。我们要学会科学的爱孩子、尊重孩子,遵循规律的爱孩子,尊重孩子。面对孩子出现的问题,不畏难发愁,做一个会笑的首导。当你会笑的时候,孩子感觉到的是一种温暖和安全,他们才能安心、静心,人只有在心静的时候才能创造!

  我们每一个人是自带神性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我们是孩子们的使者,我们可能就是他们的拯救者,只要我们足够专业!专业的精神、专业的技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像牧师一样的布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