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面记

2018-11-30 23:01:40 作者:4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面记

  01

  刚宝儿虚弱地躺在母亲的怀里,头枕着母亲的一支胳膊。母亲,一支脚站立,另一支脚支撑在将近一米高的水泥平台上,双手抱着侧卧的刚宝儿。踩在水泥平台上的脚弯曲着,用膝盖顶起手臂,尽量让刚宝儿枕的舒服些。另一手作回拢状,用恰到好处力道束挽着刚宝儿的双腿,刚宝儿的双脚则刚刚露出母亲的臂弯儿。

  胸中一阵轻微的翻滚,倾吐和侧脸在一瞬间完成,猛的这么一吐,刚宝儿的眼泪都挤出了几滴。惺忪地看了一眼地上雪白的揪片儿和红红的西红柿无精打采地合上眼睛,继续恢复睡姿。时不时感觉微微的冷风和母亲呵出的热气掠过脸颊

  母亲些许是为了随便找几句话,让刚宝儿不要睡着以免着凉,些许还夹带着对儿子空腹怜悯,说:“宝儿,你饿不饿,想吃点啥?拣你最喜欢吃的告诉娘。”

  刚宝儿听到母亲的声音眼珠轻轻贴着略微滚烫的眼皮转了几转,嘴里吐出一句话:“白面做的揪片儿,调点儿西红柿。”

  “还是揪片儿调西红柿?你就不想吃点别的?”母亲强制自己尽量用调侃语气,并抖动了一下支撑腿和双臂希望感染一下儿子和自己。

  刚宝儿被颤动了一下,勉强睁开眼看了一眼母亲的笑脸,又迅速地合上眼睛。空空的肠道乏力感,使他不想多说一句话,就连抬起眼皮的力气都没有。只在喉咙里勉强发出几个字:“嗯,就揪片儿和西红柿。”

  母亲几乎贴着刚宝儿的脸说:“娘给你做,回家就给你做,你要喜欢吃,娘天天给你做。”反复念叨了几遍,忽儿抬头看看天,似乎想让即将涌出的泪珠化进眼眶里。

  02

  那年,刚宝儿初二年级。一场罕见洪水趁着夜幕偷袭了小县城

  夏夜,闷热蚊虫肆虐

  “宝儿,快起来,快帮妈妈。”

  睡梦中听到要帮忙的急促语气,刚宝儿腾地直起上半身,“妈,怎么啦?”

  “快!快!要淹了。快帮妈妈把怕湿的东西往高处放。”

  刚宝儿,快速地把目光移向地面寻找鞋子,却看到黑黢黢的脏水已有一尺多深,涌动着。门槛处还在不断地往里冲着脏水。

  “妈,我的鞋呢?”

  回望了儿子一眼,母亲脑海闪过一丝马虎念头

  “在这儿,妈早放在高处了。”

  穿上凉鞋,踏入污浊的浑水中,刚宝儿心头掠过一阵窃喜,他长这么大,还从来没见过洪水,被淹更是头一遭。但,又迅捷地将这份窃喜收起,他要赶紧帮妈妈收拾东西。

  刚宝儿五年级时,父母离异,他随母亲住在母亲单位单身宿舍。两间房加起来不足三十平米,一间堆放日用杂物,一间既是卧室又是厨房,还有刚宝儿的书桌

  对于这样的单亲家庭而言,除了被褥油盐酱醋锅碗瓢盆米面之外,恐怕再也没有怕湿的东西了,哦,还有刚宝儿的课本

  “妈,这儿往哪儿放?”

  得到母亲的指点,刚宝儿迅速地放好。

  “妈,这儿放这儿吧。”

  得到母亲的许可,刚宝儿敏捷地放稳。

  再没东西可放了。

  母亲查看汛情,水依旧没有停止要上涨的意思,已经涨到刚宝儿的腰际了。

  “咱们要再找高处,以防洪水再涨。”母亲说着话,眼睛望向四周的墙壁。心里想着禁不住把心里的话说出了口“要不钉几个钉子,把东西挂在墙上?”

  “哪行呢!能挂点啥?被褥?要是不小心掉下来,那不全部浸水里了?”刚宝儿接话道。

  “要不,转移院里的上房,那里地势是全院最高的。水要是上涨到淹了东西,那里墙上有个洞,人正好攀着上房,东西就不管了,管人要紧。”刚宝儿接着分析

  “对。还是宝儿说的对。”

  听到母亲的赞赏许诺。刚宝儿快速地趟着水将东西一一搬送到院里的上房外面,最后,是一袋面,母亲刚要与刚宝儿一起抬起面来。刚宝儿双手拎起夹在腰间,三下五除二就蹚着水来到上房。

  上房,曾是母亲单位原先的幼儿园,现在闲置着。

  03

  黎明时分雨水渐渐小了。洪水逐渐裉去。

  人们互道着平安,唏嘘着昨夜的惊险。每当有人和母亲说话时,或母亲主动搭讪时,总忘不了眼里闪着光夸赞一番:“我家宝儿,那么小的年纪,我都没想到他能拎起一袋面,夹在腰间,渡着水就把一整袋面搬到了上房。”

  ……

  时间过去了两个多月。

  初二年级的班主任老师亲自来到刚宝儿家家访。

  母亲,一个劲地夸宝儿,依旧忘不了“英勇抗洪”的场面,尤其是,“我家宝儿,那么小的年纪,我都没想到他能拎起一袋面,夹在腰间,渡着水就把一整袋面搬到了上房”。

  04

  一件事,为争得满意结果长久地拖着、耗着得不到解决,对谁来说都是一种煎熬,有的甚至会导致某些身体疾病

  刚上高中的刚宝儿,不得不为母亲的疾病分神。此刻的他多么希望能有一位好心人帮忙联系一位好医生,多么希望自己可以筹得昂贵医疗费

  晚自习课,刚宝儿约了初中时的同桌,如今又在一起读高中的同学凯。两人一起沿着操场踱了一圈又一圈,刚宝儿把满腹的忧伤倾述出来。不几日的晚自习课,凯再次约刚宝儿来到操场。

  “我把你的情况告诉了我的爸妈,我们一家都对你及你母亲表示同情。因此,我爸帮忙联系了省城医院的一位亲戚,希望她可以帮忙。需要的话,我给你联系方式。”

  刚宝儿听完好友的话,多少有了一丝宽慰。

  钱!

  因为钱的问题,母亲最后选择保守治疗。在县城妇幼保健站一名老中医那里,连贯中药,并结合持续的气功练习

  刚宝儿的眉头始终舒展不开,他为自己没钱伤神而又无奈。他多么希望此刻就能参加工作挣钱。

  至此,刚宝儿更多地承担起了家务。每日中午,跟母亲学习和面、做揪片、手擀面,渐渐地做的象模象样了。每逢周末,刚宝儿就将换洗衣服找出来,全部放在地上,然后搬个大盆子,坐在小板凳上洗开了。

  05

  眨眼之间,刚宝儿参加了工作,挣着工资了。第一份工资拿到手,刚宝儿首先买的是一袋面粉。将面粉驮在自行车后座上,带回了家。从此,每个月发工资,刚宝儿都买回一袋面粉。

  生活总不会过于平淡,总是适时地溅起一窝涟漪,让人们经受打磨,去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三年后,刚宝儿所在企业破产了。刚宝儿为了谋生,骑着自行车走村窜户卖过茶叶集市上卖过衣服,大理石厂磨过石头,与工人们一起装卸一大卡车的石头,卸完车后刚宝儿累的双手直抖个不停……

  谁都不容易老板一直开不出工资,私下里悄悄与其他工人了解,才知道半年多没发工资了。

  刚宝儿只好买了一捆挂面,中午就为自己煮一碗挂面,幸好还有点辣椒面,就这样吃完了一捆挂面。

  实在没钱的刚宝儿,去打老板讨要工资,却被老板哄了出来。

  06

  那些年,到处都在念叨着三角债,谁都不容易。可是,刚宝儿要活着就要有饭吃 。

  刚宝儿,决定生意,就做零售生意,一手钱一手货当面付清的生意。向昔日的几个同学、好友开口借钱,大家都是刚步入社会,你几百,他一千,再加上母亲的几千无钱,刚宝儿开始了自己的生意。

  做生意的最初几年里,刚宝儿根本舍不得乱花一分钱,甚至外出进货,他都不在饭店吃饭,而是忍着回家再吃。进了再多的货,他也舍不得雇佣搬运工人,而是自己或背或扛着来到货车旁边。

  07

  结婚了。

  刚宝儿幸福了一段日子

  生意却受经济危机影响,就象在地上拍了一下的皮球逐渐地蹦跶不起来了。很多商人,都选择了关店歇业,另谋他途。

  刚宝儿整日为生意绞尽脑汁地研磨,但是就是没有一点起色。不知不觉也萌生了退意。

  刚刚将店盘出去的那段日子。刚宝儿享受般地生活了一段时间。那段幸福来源于每日中午的一碗剔尖和一杯白酒午饭后,一觉醒来,打会游戏,浏览下新闻。安足地幸福着。

  08

  圆梦。

  几年的生意,刚宝儿积攒了些钱。

  安足的日子,并没有磨灭刚宝儿股子里的向上劲头

  受经济危机影响,各行各业的生意都惨淡着。倒不如,趁此机会去读书,为自己圆个大学梦。

  刚宝儿将自己的想法家人述说完,得到家人的一致肯定

  去教育局成人招生办填表报名,去省城采购复习资料。接下来的两个多月,刚宝儿认真地开始了复习。

  考试……

  榜上有名

  刚宝儿又上了大学。住在省城,吃在校园餐厅

  此时此刻,大学餐厅各色地方小吃,各种菜肴面食、汤食,可比当初高中的食堂强上几千倍。但是,怎么也比不上自己家里的一碗面有口感

  09

  毕业论文答辩,由于刚宝儿的准备充分,获得了答辩老师和在场同学一阵阵的掌声

  刚宝儿的钻研劲,使得他踏入了互联网的门槛。

  几年宅男的生活,让刚宝儿习惯了与代码为伴的生活,直到刚宝儿发现自己与人相处能力口头表达的能力正在退化。

  刚宝儿又做出了决定,那就是走出家门回归社会。

  10

  刚宝儿成功入职一家创业公司董事长同时开了九家公司。面试结束董事长直接让刚宝儿担任这家创业公司的总经理运营部、业务主管

  刚宝儿的父母年迈且多病,已经失去了部分自理能力。于是,刚宝儿工作之余又开始进入厨房为家人准备午饭。一年下来,刚宝儿的厨艺大增,各种面食,如揪片、手擀面、猫耳朵、剔尖都是异常拿手。各种家常菜,如过油肉、红烧豆腐、红烧肉、溜茄块、肉炒三丝……也是让家人赞不绝口

  但是,刚宝儿累了。

  家是什么?家是责任和爱,家就是付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面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